dotnet core多平台开发体验

前言

随着net core rc2的发布,园子里面关于net core的入门文章也也多了起来,但是大多数都是在一个平台上面来写几个简单的例子,或者是在解释代码本身,并没有体现说在一个平台上面创建一个项目,然后通过源码管理签出到另一个平台上继续开发。还有就是一次编译到处运行是如何体现的?这样类型的文章好像还没有在哪里看到过,于是我就想自己来一遍,并把这个过程分享出来给大家。

首先来个官方的介绍:

.NET Core - .NET 使用 .NET Core 跨平台运行

Announcing .NET Core RC2 and .NET Core SDK Preview 1

一、mac os x 上的开发

本来环境安装是不想写的,因为有太多的文章,但是不写的话又感觉少了些什么。然后我只有一个mac和一个安装win10的pc,所以就只针对这两个平台来,linux等我有钱买新电脑再来折腾。废话不多说,下面开始介绍。

mac os x环境下 dotnet core 的安装

参考链接: https://www.microsoft.com/net/core#macosx

首先要先安装一个 OpenSSL 这个是以后 dotnet core 要下载一些依赖库什么的会用到的。可以使用 brew 来安装OpenSSL

打开命令终端输入brew安装命令

/usr/bin/ruby -e "$(curl -fsSL https://raw.githubusercontent.com/Homebrew/install/master/install)"

安装好brew 之后继续输入OpenSSL安装命令

brew install openssl

brew link --force openssl

这两个东西安装后,我们就可以来安装我们我们的core了,下载这么一个安装包 点击下载 这是一个pkg安装包。我现在的时候是 dotnet-dev-osx-x64.1.0.0-preview1-002702.pkg 只要双击一下安装包,然后一直点击继续就可以了

安装完之后可以输入命令查看dotnet core 有没有安装成功

dotnet -v

命令行下的项目建立与运行

安装完环境后,我们就可以来开始我第一个项目。我们新建一个文件夹叫做LearnDotnetCore然后打开命令窗口 cd 到这个文件夹下面。然后用命令 dotnet new来建立初始化一个项目。初始化完后我们看看到文件夹下面多了两个文件 Program.cs project.json

Program.cs 是c#源码文件,可以用来实现我们的具体逻辑

project.json 是配置依赖框架,依赖包,版本号,还有其他一些编译会用到相关的东西。这个作用和nodejs的模式是相类似的。

项目创建完之后需要 dotnet restore 来下载我们配置好的依赖包。下载完后呢文件夹里面多出了一个 project.lock.json 文件,打开来看,可以看到我们下载了那些依赖库,还有一些编译的引用等。

下载完依赖库后,我们可以通过运行命令 dotnet run 来编译运行我们的程序。

编译完成后,文件夹内会多出两个文件夹 bin 和 obj 。

bin 是我们编译的完成的文件

obj 里面是一些编译输出和动态库连接等的一些信息。

然后运行我们可以看到输出 Hello World! 到这来,我们的命令行建立、编译和运行程序就到这来结束了。

使用vscode调试运行

参考链接:https://docs.asp.net/en/latest/tutorials/your-first-mac-aspnet.html#running-locally-using-kestrel

单纯使用命令行来开发的话,那么肯定是没有那么方便了,但是在但是目前好像也没有什么特别好的选,所以我们就使用 Visual Studio Code 然后再安装一个插件C# extension

还有一个叫做Xamarin Studio.,貌似还没有支持到 dotnet core的样子

当然还有一个叫做 Project Rider的东西,之前 net core 用 DNX 命令的时候下载来玩过一下,支持什么的还可以,不过很久没有玩了,最近一次编译更新是在 5月17号,也不知道现在支持如何。有兴趣的同学自己下载来玩下,内容不在本文章中介绍了。

打开vscode然后把项目的文件夹拖拉到vscode的窗口上面去,会在左边的工作空间栏目中显示项目的树形结构。然后我们选择project.json,编辑器会提示你是否要加入调试信息,然后我们点击yes,目录结构就会多出一个.vscode文件夹里面有两文件 launch.jsontasks.json

然后我们去修改 launch.json 里面的内容,把program里面的内容改成我们编译完成后的dll路径,当然有的有时候会给你自动生成好的,不需要自己修改。

"program": "${workspaceRoot}/bin/Debug/netcoreapp1.0/LearnDotnetCore.dll",

还有就是args也修改一下,这个是main函数的传入值。

"args": ["我试试看传入了什么"],

修改完后在Program.cs里面加个断点,接着直接按f5,或者点开debug面板,然后点击那个调试按钮开始调试

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变量的监视数据,还有就是控制台打印出了 Hello World!

代码上传

我选择了用github来保存代码,并且在window上通过git下载到vs里面进行继续开发

首先我们打开git面板来初始化git储存库

初始化完后,我们可以看到我们有15个文件要提交,但是我们并不需要把这么多个文件都给提交了,我们只要提交Program.cs project.json 这两个文件,然后在其他地方下载后来生成其他文件就可以了。

于是,我们就添加了一个.gitignore文件,文件内容添加要排除的东西,然后我们就剩下三个文件提交了

最后,输入提交的信息然后点击那个勾符号,就提交到本地的库里面了。

完成了上面的步骤后,我们还需要把库同步到github上面去。首先,我们去注册一个账户,然后新建一个repository,建立过程自己摸索,就不写的那么详细。建完后如下图

然后到我们的目录下输入下面的两条命令

git remote add origin https://github.com/kotcmm/LearnDotnetCore.git

git push -u origin master

如果有用户名密码,就输入用户名密码,然后存储库就同步到了github上面去了。记住地址什么的要改成自己的。

二、window 上的开发

切到win10上面来继续完成这个博文。

开发环境的安装

参考资料:https://www.microsoft.com/net/core#windows

首先要先下载下面的工具:

Visual Studio Community 2015

DotNetCore.1.0.0.RC2-VS2015Tools.Preview1

这两个软件的安装就不需要截图了,先安装Visual Studio Community 2015再安装DotNetCore.1.0.0.RC2-VS2015Tools.Preview1。安装完之后我们打开vs 2015,然后把我们之前在mac上面创建的项目给下载下来。

打vs后我们选择 open from source control 然后出现左边的面板,如果没有登录你的github账号,那么就先登录你的账号,然后再点击Clone出现一个窗口选择我们前面上传的那个项目。

下载完后双击我们的git项目,然后在弹出的窗口里面选择project.json,就会生成左边的那样项目工程了。

然后我们编译成功并运行起来。

到这里我们已经成功的把在mac上面创建的项目拉到win下不改任何代码,然后成功编译运行了。

发布运行

参考资料:两种部署方式

上面的开发过程中都是直接在id里面运行的,或者用 dotnet run 来直接运行的,那么我们编译好之后如何脱离IDE来运行呢?

  1. 我们也可以到编译成功的目录 netcoreapp1.0 下面输入命令 dotnet LearnDotnetCore.dll 来运行我们的程序。
  2. 可以在project.json加个 runtimes 属性,然后编译出一个exe文件,然后直接运行exe。

要编译成Release的话,可以用命令 dotnet build --configuration Release --no-dependencies --no-incremental 当然build的命令以后可以有单独的文章来讲解

第一种编译的配置

{
"version": "1.0.0-*",
"buildOptions": {
    "emitEntryPoint": true
},
"dependencies": {
    "Microsoft.NETCore.App": {
    "type": "platform",
    "version": "1.0.0-rc2-3002702"
    }
},
"frameworks": {
    "netcoreapp1.0": {
    "imports": "dnxcore50"
    }
}
}

第二种编译的配置

{
"version": "1.0.0-*",
"buildOptions": {
    "emitEntryPoint": true
},
"dependencies": {
    "Microsoft.NETCore.App": {
    //"type": "platform",
    "version": "1.0.0-rc2-3002702"
    }
},
"frameworks": {
    "netcoreapp1.0": {
    "imports": "dnxcore50"
    }
},
"runtimes": {
    "win10-x64": {},
    "osx.10.11-x64": {}
}
}

第二种配置使用dotnet publish会把core的支持运行一起打包处理,然后相关的平台就不用安装net core,但是不同平台需要不同编译。具体的效果和目录结构我就不进行截图了,有兴趣的自己编译看看。

三、改造成web项目

前面介绍了如何编译和运行控制台的程序,但是在这个互联网的时代,我感觉要做成一个web项目可能会更有趣,我们看看如何直接把前面控制台的项目变成web项目。

参考资料:https://docs.asp.net/en/latest/getting-started.html

vs修改运行

首先修改配置 project.json,在属性dependencies添加Kestrel依赖。

第二添加一个类Startup

using System;
using Microsoft.AspNetCore.Builder;
using Microsoft.AspNetCore.Hosting;
using Microsoft.AspNetCore.Http;

namespace LearnDotnetCore
{
    public class Startup
    {
        public void Configure(IApplicationBuilder app)
        {
            app.Run(context =>
            {
                return context.Response.WriteAsync("Hello from ASP.NET Core!");
            });
        }
    }
}

然后修改Program.cs

using System;
using Microsoft.AspNetCore.Hosting;

namespace LearnDotnetCore
{
    public class Program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var host = new WebHostBuilder()
                .UseKestrel()
                .UseStartup<Startup>()
                .Build();

            host.Run();
        }
    }
}

然后点击运行按钮,程序成功的运行起来

打开浏览器访问 http://localhost:5000/ 我们可以看到浏览器打印出 Hello from ASP.NET Core!证明我们的程序已经编译并运行成功。

发布并部署iis

虽然说直接运行可以访问成功,但是有的人就是喜欢部署到IIS上面去,所以这里也尝试一下部署到IIS上面是什么样的。

参考资料:https://docs.asp.net/en/latest/publishing/iis.html

安装完IIS后需要安装 DotNetCore.1.0.0.RC2-WindowsHosting来支持 net core 在iis上面运行

然后修改project.json的内容,添加下面三个东西,来支持iis运行

然后修改Program.cs,添加iis支持

using System;
using System.IO;
using Microsoft.AspNetCore.Hosting;

namespace LearnDotnetCore
{
    public class Program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var host = new WebHostBuilder()
                .UseKestrel()
                
                .UseContentRoot(Directory.GetCurrentDirectory())
                .UseIISIntegration()
                
                .UseStartup<Startup>()
                .Build();

            host.Run();
        }
    }
}

添加文件 web.config

<?xml version="1.0" encoding="utf-8"?>
<configuration>

<!--
    Configure your application settings in appsettings.json. Learn more at http://go.microsoft.com/fwlink/?LinkId=786380
-->

<system.webServer>
    <handlers>
    <add name="aspNetCore" path="*" verb="*" modules="AspNetCoreModule" resourceType="Unspecified"/>
    </handlers>
    <aspNetCore processPath="%LAUNCHER_PATH%" arguments="%LAUNCHER_ARGS%" stdoutLogEnabled="false" stdoutLogFile=".\logs\stdout" forwardWindowsAuthToken="false"/>
</system.webServer>
</configuration>

上面三个修改完之后,就可以来发布,选择项目邮件,然后选择发布会出现一个窗口

输入名称,然后next或者直接publish,操作完成后会生成一堆文件。然后到iis里面创建 Web 站点,然后绑定发布目录就行,应用程序池的模式需要改为“无代码托管”。

启动网站运行后,浏览器输入http://localhost/ 可以看到浏览器打印出 Hello from ASP.NET Core!和上面没有在iis里面运行的效果是一样的。

四、申请vps并上传项目运行

在文章开头说了,没有Linux的系统,但是后来想了一下,还是也体验一下看看,于是就去 host1plus 买了一个vps,一个是可以体验一下发布一个net core 做的网站,另一个就是以后还可以放一些运行示例什么的。

我买的vps安装的是centos-7系统,可以使用ssh远程登录上去管理。先给安装一个 net core 的运行环境。

参考资料:https://www.microsoft.com/net/core#centos

输入安装命令:

curl -sSL https://raw.githubusercontent.com/dotnet/cli/rel/1.0.0-preview1/scripts/obtain/dotnet-install.sh | bash /dev/stdin --version 1.0.0-preview1-002702 --install-dir ~/dotnet

结果返回了错误。

dotnet_install: Error: Unable to locate libunwind. Install libunwind to continue

dotnet_install: Error: Unable to locate libicu. Install libicu to continue

dotnet_install: Error: Unable to locate gettext. Install gettext to continue

看起来是缺少了几个玩意,那好吧先来下载安装,使用yum命令来安装

yum install libunwind

yum install libicu

yum install gettext

重新输入安装命令:

curl -sSL https://raw.githubusercontent.com/dotnet/cli/rel/1.0.0-preview1/scripts/obtain/dotnet-install.sh | bash /dev/stdin --version 1.0.0-preview1-002702 --install-dir ~/dotnet

这次返回的信息是

dotnet-install: Downloading https://dotnetcli.blob.core.windows.net/dotnet/beta/Binaries/1.0.0-preview1-002702/dotnet-dev-centos-x64.1.0.0-preview1-002702.tar.gz

dotnet-install: Extracting zip

dotnet-install: Adding to current process PATH: /root/dotnet. Note: This change will be visible only when sourcing script.

dotnet-install: Installation finished successfuly.

然后再输入命令

sudo ln -s ~/dotnet/dotnet /usr/local/bin

说明:ln是linux中又一个非常重要命令,它的功能是为某一个文件在另外一个位置建立一个同步的链接.当我们需要在不同的目录,用到相同的文件时,我们不需要在每一个需要的目录下都放一个必须相同的文件,我们只要在某个固定的目录,放上该文件,然后在 其它的目录下用ln命令链接(link)它就可以,不必重复的占用磁盘空间。

然后我们再来输入 dotnet 命令看看是否真的安装成功了。安装成功之后我们就要把之前编译发布好的文件给上传到vps上面去。(记住是要上传 dotnet publish发布出来的那些文件)

可以使用scp命令来上传,命令参考:http://www.cnblogs.com/peida/archive/2013/03/15/2960802.html

文件上传成功后我们执行 dotnet LearnDotnetCore.dll 命令来运行我们的网站程序。返回一下信息

Hosting environment: Production
Content root path: /root/www/publish
Now listening on: http://localhost:5000
Application started. Press Ctrl+C to shut down.

说明我们的程序已经成功运行起来,然后我们打开浏览器访问我们的vps地址,发现并没打印出信息。那是因为程序默认绑定的是http://localhost:5000, 所以我们访问ip的是访问不到,那有两种办法可以实现我们使用ip访问,第一种修改程序添加绑定例如下面: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var host = new WebHostBuilder()
            .UseKestrel()
            .UseContentRoot(Directory.GetCurrentDirectory())
            .UseIISIntegration()
            .UseUrls("http://192.168.0.102:5000")
            .UseStartup<Startup>()
            .Build();

        host.Run();
    }

第二种可以使用代理,我这里选择Nginx。安装参考资料:https://www.digitalocean.com/community/tutorials/how-to-install-nginx-on-centos-7

由于没有玩过Linux所以经过几番波折啊,首先80端口被Apache http占用启动不了,然后防火墙阻止了80端口。最后终于成功的看到了这个页面

然后配置代理,找到Nginx里面的配置把location /改成如下

location / {

  # 传递真实IP到后端
  proxy_set_header Host $http_host;
  proxy_set_header X-Real-IP $remote_addr;
  proxy_set_header X-Forwarded-For $proxy_add_x_forwarded_for;

  proxy_pass   localhost:5000;

}

保存后,重启一下Nginx,然后再运行我们前面上传上去的net core网站,再打开浏览访问我们vps的地址,浏览器打印出了 Hello from ASP.NET Core!

到这我们已经体验完成了net core 在 macosx、windows、linux三个平台下的开发和部署运行的过程。本文结束,谢谢观看。


由于本人水平有限,知识有限,文章难免会有错误,欢迎大家指正。如果有什么问题也欢迎大家回复交流。要是你觉得本文还可以,那么点击一下推荐。

posted @ 2016-05-28 11:25  蛀牙  阅读(13244)  评论(1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