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日期类型及默认设置 (除timestamp类型外,系统不支持其它时间类型字段设置默认值)

MySQL 日期类型及默认设置

之前在用 MySQL 新建 table,创建日期类型列时遇到了一些问题,现在整理下来以供参考。

MySQL 的日期类型如何设置当前时间为其默认值?
答:请使用 timestamp 类型,且 默认值设为 now() 或 current_timestamp() 。



日期类型区别及用途

MySQL 的日期类型有5个,分别是: date、time、year、datetime、timestamp。
将在“菜鸟教程”和百度获取的资料,整理成如下表格:

类型字节格式用途是否支持设置系统默认值
date 3 YYYY-MM-DD 日期值 不支持
time 3 HH:MM:SS 时间值或持续时间 不支持
year 1 YYYY 年份 不支持
datetime 8 YYYY-MM-DD HH:MM:SS 日期和时间混合值 不支持
timestamp 4 YYYYMMDD HHMMSS 混合日期和时间,可作时间戳 支持

日期类型的 default 设置

关于 default 设置,通常情况下会使用当前时间作为默认值。
Example:

ts_time timestamp NOT NULL DEFAULT NOW();
  • 1

or

ts_time timestamp NOT NULL DEFAULT CURRENT_TIMESTAMP();
  • 1

根据上表可知,除了 timestamp 类型支持系统默认值设置,其他类型都不支持。
如果建表语句中有:

ts_time1 time NOT NULL DEFAULT NOW();
ts_time3 yearNOT NULL DEFAULT NOW();
ts_time2 date NOT NULL DEFAULT CURRENT_TIMESTAMP();
ts_time2 datetime NOT NULL DEFAULT CURRENT_TIMESTAMP();
  • 1
  • 2
  • 3
  • 4

都会报错。所以想要设置某个日期列的默认值为当前时间,只能使用 timestamp 类型,并设置 DEFAULT NOW() 或 DEFAULT CURRENT_TIMESTAMP() 作为默认值。

date 类型默认值使用 current_date() 创建失败

date 创建失败

date 类型默认值使用 now() 创建失败

 date 创建失败2

date 类型默认值使用 current_timestamp() 创建失败

 date 创建失败3

datetime 类型默认值使用 current_timestamp() 创建失败

datetime 创建失败1

datetime 类型默认值使用 now() 创建失败

datetime 创建失败2

timestamp 类型默认值使用 now() 创建成功

timestamp

常见的日期获取函数

MySQL中有一些日期函数可供我们使用,我们可以使用 ” select 函数名() ; ” 的 sql 查看它们的返回值。同时也可以使用 “select 自定义函数名();”,调用我们自己定义的函数。
Eample:

select current_timestamp();
  • 1

MySQL当前时间戳

select current_date();
  • 1

MySQL当前日期

select current_time();
  • 1

当前时间

select now();
  • 1

获取当前时间

参照“w3School相关内容”,其他常见的日期函数如下

函数描述
NOW() 返回当前的日期和时间
CURDATE() 返回当前的日期
CURTIME() 返回当前的时间
DATE() 提取日期或日期/时间表达式的日期部分
EXTRACT() 返回日期/时间按的单独部分
DATE_ADD() 给日期添加指定的时间间隔
DATE_SUB() 从日期减去指定的时间间隔
DATEDIFF() 返回两个日期之间的天数
DATE_FORMAT() 用不同的格式显示日期/时间

其他的内容

更多的MySQL Date 类型或 Date 处理函数,请移步:
MySQL 数据类型 – 菜鸟教程网
SQL Date 函数 – W3School
MySQL日期时间函数大全 – zeroone

posted on 2017-11-10 11:01  caigan  阅读(96156)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