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guge - Keep it simple,stupid

知识就是力量,但更重要的,是运用知识的能力why buguge?

导航

backup是个相对论

工作互备,是很多团队领导者都关注的事情。显然,当一项任务由两个(甚至两个以上的人)来完成,当任务交付使用后出现问题时,不会因为其中某一个成员的缺席而导致问题一时处理不了。

如果某个任务只是由一个人来担当。那么,无论大小,当此人不在时,尤其是这个任务比较重大,比如说是个项目时,后续问题的处理将是悲剧性的。你别指望文档说明,也别太指望工作交接,多数程序员是懒得写甚至不屑于写项目文档的,多数程序员的文档编写能力也一般般,再者,更现实的情况是,需求总是变,文档更新不上。到最后只能是死抠一行行的代码逻辑了,这就会耗费相对较长的时间。

这里要说的是工作的互备。 其实互备也是相对的。每一个任务都有分工,最终细化到每个人头上。结对编程?一般的团队也不具备结对编程的条件,BAT这样的大公司除外。

上周四是我们上线日,team内一个哥们的程序要上线,是修复的一个程序bug。通常上线是要等到下班后才可以。下班后产品过来,恰好这哥们下楼吃晚饭去了。产品就给他打电话,然后就让运维发布生产了。要知道,我们的项目是个高频业务,线上持续有大量交易的。

当然,这次发布我是当晚事后才知道的,是产品让我监控系统有没有问题,我才得知刚上的线。 我大概查了一下生产日志,并未发现问题。万幸!否则,虽然我们是一个项目组的,如果发布后出现问题影响了交易,而我们又不能立即定位到原因,也许就会被用户投诉,再做一番折腾。 所以,对于这种高频系统的上线,当事人还是在场比较好一些。

 

posted on 2018-01-08 17:30  buguge  阅读(30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