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um培训感想

研究生期间,我在北京一家咨询公司做过三个月的实习生。当时负责的项目采用了敏捷方法进行项目管理,这让我对于敏捷有了一个粗略的认识。回到学校后,我总会在课堂中以及与项目小组成员讨论时,或多或少会听到敏捷以及Scrum的概念。所以我慢慢的认为敏捷项目管理一定是未来信息系统项目管理的发展方向,尤其是在这个科技日新月异不确定性极强的时代。

回到中国之后,我的第一个项目就是政府的智慧城市相关项目,这个项目真的完全让我震惊了,因为一个几百万的项目所聘用的团队连基本的项目管理都没有。在这样的团队中工作,个人的感觉就是被动、混乱与疲惫。所以我想学习最新的项目管理方法,来改进我们团队的工作方式同时也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于是在朋友的推荐下,我就来参加 Bob Jiang 和 Jim Wang的Scrum Master 的培训。两天的培训让我顺利的拿到了CSM认证,在我看来,这次培训是非常不错的。

首先,Bob和Jim老师都是具备丰富的项目经验以及教学经验,在课堂上老师们会主动的分享自己的案例与实践,让同学们更好的掌握Scrum。同时,他们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在每个知识点讲解之后都会安排小组练习,确保同学们都能充分的了解知识点。

除此之外,课堂练习的设计也是非常精妙。课堂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小组成员们一起制作视频的课堂练习。这对于每一个小组都是一个艰难的任务,尤其是每个Sprint只有10分钟的情况下。在这样极端的情况下,我们全部小组成员立刻就拿出自己的十二分精神,快速的进行Scrum中的各个环节:计划、执行、评审、总结、再计划。在一次次不断地迭代中,最终我们终于完成了在B站上传视频的任务,我也有幸成为了一名Up主,这真是人生中不可多得的一段经历。

两天的课程过得非常快,培训结束之后,我对Scrum有了更深刻更完善的理解。这种理解不仅仅是理论层面,更多的是实践层面。但是如果你要问我,这个培训之后,你的痛点有马上解决吗?这个我不能马上给出反馈,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我已将敏捷的思想牢记于心,在日常的工作中会用敏捷的方法来约束自己,小步快跑,快速实现团队和自身能力的提升。

来自学员 Huan

本文首发于 Bob Jiang的博客 ,转载请联系 Bob Jiang

posted @ 2020-06-03 08:34  BobJiang123  阅读(16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