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定谔的猫——.NET 4.1 中的新基类,开源Preview中

前言:

昨天一如既往地登上forums.asp.net答帖子,却被上面的一条滚动新闻雷到了:

.NET 4.1 Preview - New Base Class Library (BCL) Extension Methods - RFC

因为考虑到April 1st的关系,这是Scott Hanselman给大家开的玩笑,还是真的官方消息呢?

从“薛定谔的猫”说起:

哲学家薛定谔( Erwin Schrödinger)有个关于量子理论的一个理想实验,内容如下(懂量子物理学的园友请skip):

这个猫十分可怜,她(假设这是一只雌性的猫,以引起更多怜悯)被封在一个密室里,密室里有食物有毒药。毒药瓶上有一个锤子,锤子由一个电子开关控制,电子开关由放射性原子控制。如果原子核衰变,则放出α粒子,触动电子开关,锤子落下,砸碎毒药瓶,释放出里面的氰化物气体,雌猫必死无疑。

哥本哈根派说,没有测量之前,一个粒子的状态模糊不清,处于各种可能性的混合叠加。比如一个放射性原子,它何时衰变是完全概率性的。只要没有观察,它便处于衰变/不衰变的叠加状态中,只有确实地测量了,它才随机选择一种状态而出现,这么说来,因为我们没有观察,所以箱子里的那个原子处在衰变/不衰变的叠加状态。因为原子的状态不确定,所以猫的状态也不确定,只有当我们打开箱子察看,事情才最终定论:要么猫四脚朝天躺在箱子里死掉了,要么它活蹦乱跳地“喵呜”直叫。问题是,当我们没有打开箱子之前,这只猫处在什么状态?似乎唯一的可能就是,它和我们的原子一样处在叠加态,这只猫当时陷于一种死/活的混合。
 

薛定谔的猫表达了现实世界中的一种“不确定态”,那么,我们在OO编程时,能不能也体现出一种“不确定态”呢?

也就是说:一个对象,当我们没有使用它时,它是一个“String” 和“Cat”的叠加态,我们使用它时,它既可以是String也可以是Cat:

 

话又说回来,在编程中,长期以来类型的转换往往是比较严谨的:一个String对象“hello123”并不能被直接表达成一个Int数值,因为这样做往往会得到一个类型转换的exception。

 

StringOr<TOther>

Ok,让我们来看看大牛们给出的这个泛型类:

namespace System.QuantumEntanglement {
    
public class StringOr<TOther> {
        
public StringOr(string stringValue, TOther otherValue);

        
public string StringValue { get; }
        
public TOther OtherValue { get; }
    }
}

 

这个StringOr类将String和一个其它的类型包装在一起,并拥有两个get访问器,分别返回两种类型的值,使用起来也非常简单:

可以通过访问OtherValue属性来轻松的获得userInput对象其它类型的表现形式。

 

 

 

SchrodingOr<TDead, TAlive>

接下来我们再看看这个类:

namespace System.QuantumEntanglement {
    
public class SchrodingOr<TDead, TAlive> {
        
public SchrodingOr(TDead dead, TAlive alive);

        
public TAlive Alive { get; }
        
public TDead Dead { get; }
    }
}

 

与上面的StringOr类相似,这个SchrodingOr也通过泛型来为对象提供了“TAlive” 和“TDead” 两种形态,也就是说,这是一个c#版的“薛定谔的猫”。

这时一个SchrodingOr类型的对象,究竟是“TAlive” 还是“TDead” ,需要由“观察者”来确定:

 就像下图中的猫一样,这种不确定态已经完全的表现在我们的代码中了:

 

 

 System.QuantumEntanglement 技术预览:

 

目前的.NET 4.1 Library正在早期预览中,但产品组决定放出这个System.QuantumEntanglement的类库源码,以及单元测试源码,来收集用户的反馈信息,我们可以在这里下载到:

Class library with unit tests (requires Visual Studio 2008 Professional and higher)

如果有任何问题,可以联系:string.or@microsoft.com.

 

信息来源的链接(部分图片来源):

http://weblogs.asp.net/leftslipper/archive/2009/04/01/the-string-or-the-cat-a-new-net-framework-library.aspx

http://blog.wekeroad.com/blog/cool-extension-methods-for-new-stringor/

http://lostintangent.com/2009/04/01/string-input-handling-quantum-mechanics/

http://www.hanselman.com/blog/NET41PreviewNewBaseClassLibraryBCLExtensionMethodsRFC.aspx

 

posted @ 2009-04-02 12:22  LanceZhang  阅读(4569)  评论(3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