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story of Microsoft OLAP Services

     1996年,当我们在微软公司开始“柏拉图(Plato)”工程的时候,我们的目标是把OLAP带给大家。从一开始预算雇佣三位全职的雇员,到从Panorama公司获得技术和人员,再到以后的1998年将Microsoft SQL Server OLAP Service交付使用,就是这种简单的思想推动了我们的工程不断前进。

     开始,我们只有一小组相信OLAP的人们。Corey Salka和我先前为IRI Software公司(Express的生产商)工作,目前是Oracle产品生产线的成员。我们一个公司接一个公司亲眼看到OLAP是如何体现其价值的。Corey目前在Excel小组工作,致力于研究数据透视表的特性。Gunnar Mein和Goetz Graefe是另外两个真正的信徒。这个很小的小组早在1995年秋天就开始了关于OLAP的讨论。

     说服微软公司进行OLAP的研究则是不同的经历。我们在1996年4月提交了关于“柏拉图”的最初预算。那时,SQL Server 6.5刚刚进行了测试版的发行。这个版本的特点是“立方体(cube)”算子和“上卷(rollup)”算子,微软公司的许多人都觉得,对于数据分析来说,这已经足够了。Corey和Gunnar写了一份出色的为OLAP辩护的证明,我们把这份证明作为总体的中间件FY97预算请求的一部分提交了上去。最后,我们有了足够的预算,可以成立一个探索OLAP的队伍。

     Corey和Gunnar在制定创建OLAP工程的计划时,他们调查了大量的公司和技术部门,看看有没有可以直接拿过来用的东西。在访问某一家公司时,他们遇到了两个以后在很重要的方面影响了“柏拉图”的人:Tom Conlon和George Spofford,他们的贡献我将在稍后介绍。Tom Conlon后来加入了微软公司,并接替了Corey在Excel小组中数据透视表程序管理员的位置。Tom在“柏拉图“中的关键角色是作为向Excel中引进OLAP的发起人。Excel在早期能够接受“柏拉图”,立即就增加了我们的努力的可信性。他们对于质量和过程的高标准要求帮助我们的队伍成熟起来。

     在“柏拉图”早期的岁月里,具有创新意义的事情是发现了Panorama Software公司和获得了关键的人和技术。不幸的是,我错过了“柏拉图”历史上的这一整个阶段。在“柏拉图”一生的头一年半中,我要么处在先前公司(Oracle)的非竞争状态之下,要么全部投入到移植Windows NT 4.0 Option Pack的工作中。长话短说,来自Panorama公司的Rony Ross和Amir Netz正在努力与微软公司订立合同。他们遇到了Microsoft Israel小组,后者指引他们去找Corey。几乎是在同时,OLAP报道组的Nigel Pendse告诉Tom Conlon关于小公司Israeli的事,说他们有一个有创新意义的OLAP产品。Corey和Tom把这两件事联系到一起,并在Rony和Amir到达美国时安排会见他们。

     当Corey和Gunnar终于见到Panorama产品时,他们意识到,这就是他们一直在寻找的东西。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他们以应有的勤奋确定了交易的框架,并完成了这宗交易。1997年1月,Panorama公司的6位职员来到华盛顿的Redmond,成为微软公司的雇员。他们是Amir、他的兄弟Adel、他的妻子Merav、Mosha Pasumansky、Sasha Berger和Edward Melomed。Merav加入了Office小组。其他人跟随Stephen Bremmer和Corey,成为“柏拉图”小组的核心。所有的人现在仍然是“柏拉图”小组的成员。

     1997年,小组安顿下来,并开始设计和创建“柏拉图”。在那段日子里,我在大部分时间里都处在非竞争的状态之下,或者投入到移植工作中去,对这只队伍没有多加注意。本书的某些读者会记得,在那一年的9月由这个小组移植的α发行版。1998年,小组推出了称为β2的发行版。我们称它为β2,是因为它是用SQL Server 7.0的第二个β发行版移植的。7月发行了β3,并在1998年的12月开始生产最终的版本。我全天与这个小组一起工作并参与产品开发,也是从1998年的1月份开始的。

     移植“柏拉图”需要花相当大的力气。在1997年的大部分和1998年的全年,工作时间为80个工作周,每周工作100个小时,这成了一种规范。我们有20多人的小组多次超出了公司的伙食预算。我们的口号是“没有吃的就没有OLAP!”。除了工作时间之外,工作还是相当愉快的。一个有着明确任务的(大众化的OLAP)。年轻富有活力的小组有着出色的领导。充足的伙食,能够完成任何事情。作为一名勤奋工作的老手,我很高兴地看到这个小组在自信心和能力方面都成长起来。
Bill Baker

posted on 2005-04-05 13:33  birdshome  阅读(77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