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齐治平”的人力资源管理价值观

 

      人力资源管理首先要知人、识人。儒家的知人论对项目管理中的人才考察和评估有非常大的借鉴意义。“听其言、观其行、观于友、询于众、试以事”,语出《论语.先进》。

      其次是人的考核与激励。儒家的工作哲学的长期取向,使中国人更加注重工作的稳定性和职业的长期发展。“格物、致知、诚意、正心 、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语出《大学》。描述了中国人个人追求与理想实现的各个阶段。

      成功的人力资源管理还应该满足员工个人发展和积累工作经验的需要,给员工以“致知”、“修身”的条件和环境,加强员工的继续教育和职业培训,增强员工工作满意度,满足中国人“活到老学到老”的治学准则和追求人身目标的需要,用儒家的民本哲学来关系组织中的“人”。

       在动态的项目管理中,保持中国人儒家工作哲学的需要,促进和保证“修齐治平”价值观的实现。(摘自《中国文化和项目管理》)

 

posted @ 2019-11-12 17:44  Big26  阅读(5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