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verlight & Blend动画设计系列文章

  用户界面组件、图像元素和多媒体功能可以让我们的界面生动活泼,除此之外,Silverlight还具备动画功能,它可以让应用程序“动起来”。实际上,英文中Animation这个单词的意思是给某物带来生命。在界面中添加动画效果,给人以印象深刻可视化提示,可以让用户的注意力集中到我们想让他们关注的地方。

 

  动画主要是通过计时器来完成,在Silverlight中开发动画程序通常是使用微软主推的设计工具Microsoft Expression Blend,Silverlight中提供了优秀的动画系统,我们可以通过Microsoft Expression Blend 快速的完成动画元素的设计制作,然后通过Visual Studio作为编码环境进行后面的管理动画定时器和刷新用户界面的工作。当使用Microsoft Expression Blend 时,可以用拖拽的方式在时间线中进行动画的定义,这样可以很容易快速定义负责的动画,因为 Microsoft Expression Blend 将自动生成对应的XAML代码。


Silverlight & Blend动画设计系列文章将一一揭晓Silverlight & Blend动画设计的各方面的常用设计方法和技巧,文章目录如下:

 

Silverlight & Blend动画设计系列一:偏移动画(TranslateTransform)

       用户界面组件、图像元素和多媒体功能可以让我们的界面生动活泼,除此之外,Silverlight还具备动画功能,它可以让应用程序“动起来”。实际上,英文中Animation这个单词的意思是给某物带来生命。在界面中添加动画效果,给人以印象深刻可视化提示,可以让用户的注意力集中到我们想让他们关注的地方。

 

Silverlight & Blend动画设计系列二:旋转动画(RotateTransform)

  Silverlight的基础动画包括偏移、旋转、缩放、倾斜和翻转动画,这些基础动画毫无疑问是在Silverlight中使用得最多的动画效果,其使用也是非常简单的。相信看过上一篇《偏移动画(TranslateTransform)》文章的朋友大多数对Silverlight & Blend动画设计已经产生了莫大的兴趣,本篇将继续介绍Silverlight中的基础动画之旋转动画(RotateTransform)。

 

Silverlight & Blend动画设计系列三:缩放动画(ScaleTransform)

  在Silverlight的动画框架中,ScaleTransform类提供了在二维空间中的坐标内进行缩放操作,通过ScaleTransform可以在水平或垂直方向的缩放和拉伸对象,以实现一个简单的缩放动画效果,故此我将其称为缩放动画(ScaleTransform)。使用ScaleTransform需要特别关注的有两点:中心点坐标和X、Y轴方向的缩放比例,比例值越小则对象元素就越小(既收缩),比例值越大则对象元素就越大(既呈现为放大效果)。

 

Silverlight & Blend动画设计系列四:倾斜动画(SkewTransform)

  Silverlight中的倾斜变化动画(SkewTransform)能够实现对象元素的水平、垂直方向的倾斜变化动画效果。我们现实生活中的倾斜变化效果是非常常见的,比如翻书的纸张效果,关门开门的时候门映射在墙上的影子也是在不断的倾斜变换。在Silverlight中实现一个倾斜变化的动画效果是非常简单的,如果利用Blend这种强大的设计工具来实现那更是锦上添花。

 

Silverlight & Blend动画设计系列五:故事板(StoryBoards)和动画(Animations)

  正如你所看到的,Blend是一个非常强大的节约时间的设计工具,在Blend下能够设计出很多满意的动画作品,或许他具体是怎么实现的,通过什么方式实现的我们还是一无所知。本篇将续前面几篇基础动画之上,详细介绍Silverlight里提供故事板(StoryBorards)的属性和各种不同类型的动画(Animations)的详细知识点,揭晓在Blend下设计动画的内幕故事。

 

Silverlight & Blend动画设计系列六:动画技巧(Animation Techniques)之对象与路径转化、波感特效

  当我们在进行Silverlight & Blend进行动画设计的过程中,可能需要设计出很多效果不一的图形图像出来作为动画的基本组成元素。然而在设计过程中可能会出现许多的问题,比如当前绘制了一个椭圆,但是在动画中仅仅只需要椭圆的一半或是更多更少的部分用作与动画元素,这时候就需要对椭圆对象进行相应的处理才能满足我们的需求,那到底该怎么做才能实现最终想要的效果呢?本篇将介绍在在Blend中进行对象与路径转化和波感特效的动画设计实现。

 

 Silverlight & Blend动画设计系列七:模糊效果(BlurEffect)与阴影效果(DropShadowEffect)

      模糊效果(BlurEffect)与阴影效果(DropShadowEffect)是两个非常实用和常用的两个特效,比如在开发相册中,可以对照片的缩略图添加模糊效果,在放大照片的过程中动态改变照片的大小和模糊的透明度来达到一个放大透明的效果。本篇主要介绍如何在Blend中为对象设计模糊效果(BlurEffect)与阴影效果(DropShadowEffect)的具体实现。

 

 Silverlight & Blend动画设计系列八:拖放(Drag-Drop)操作与拖放行为(DragBehavior)

  Silverlight中自身并没有提供拖放功能的相关实现,要实现拖放功能得借助其事件支持(MouseLeftButtonDown、MouseLeftButtonUp和MouseMove)来完成,实际应用中我们可以通过行为(Behavior)特性将拖放操作封装为行为,这样可达到代码复用的效果。而在Blend中则直接提供了拖放操作行为,它位于Microsoft.Expression.Interactions.dll的Microsoft.Expression.Interactivity.Layout名称空间下。

 

Silverlight & Blend动画设计系列九:动画(Animation)与视图状态管理(Visual State Manager)

  Silverlight中的动画(Animation)与视图状态管理(Visual State Manager) 结合使用是非常常见的,动画用于管理对象在某段事件段内执行的动画动作,视图状态管理则用于控制对象在多个不同的视觉状态之间切换、导航。本篇主要介绍动画(Animation)与视图状态管理(Visual State Manager)的结合应用,关于视图状态管理的详细内容请大家查看相关资料。

 

Silverlight & Blend动画设计系列十:Silverlight中的坐标系统(Coordinate System)与向量(Vector)运动

      Silverlight中的坐标系统和Flash中的坐标系统是完全一样的,都是采用笛卡尔坐标系统,分为四象限。简单的说就是以X轴表示水平方向并向东方无限延伸,Y轴表示垂直方向并向着南方无限延伸,X和Y轴相交点表示坐标系源点,其X,Y坐标值为0,0,所以在Silverlight中的坐标系范围就是以坐标源点为起点,无限向东南方向延伸,也就是笛卡尔坐标系中的四象限。

 

Silverlight & Blend动画设计系列十一:沿路径动画(Animation Along a Path)

  Silverlight 提供一个好的动画基础,但缺少一种方便的方法沿任意几何路径对象进行动画处理。在Windows Presentation Foundation中提供了动画处理类DoubleAnimationUsingPath和PointAnimationUsingPath,使用这些类就可以非常容器的实现沿几何路径的动画处理,本文提供了基于Silverlight的等效动画类,我猜想在以后的版本中Silverlight将会提供该功能的实现。  

 

Silverlight & Blend动画设计系列十二:三角函数(Trigonometry)动画之自由旋转(Free-form rotation)

  说道对象的旋转,或许就会联想到对象角度的概念。对象的旋转实现实际上就是利用对象的角度改变来实现的位置变换,在《Silverlight & Blend动画设计系列二:旋转动画(RotateTransform)》一文中有对对象的不同角度变换的实现介绍,本篇要介绍的自由旋转(Free-form rotation)将借助《Function Silverlight 3 Animation》一书中的示例项目介绍,详细敬请阅读本文。

 

 Silverlight & Blend动画设计系列十三:三角函数(Trigonometry)动画之飘落的雪花(Falling Snow)

  平时我们所看到的雪花(Falling Snow)飘飘的效果实际上也是一个动画,是由许多的动画对象共同完成的一个界面效果。对于不同大小的雪片可以通过缩放变换(ScaleTransform)功能特性确定,雪片飘落是存在于一个空间之中,通过不同的透明度值可使雪花看上去具有一定的空间视觉,雪花的飘落过程是由三角函数的原理实现的左右滑落效果。

 

 

更多博文待写作,敬请关注......

 

 

版权说明

  本文属原创文章,欢迎转载且注明文章出处,其版权归作者和博客园共有。  

  作      者:Beniao

 文章出处:http://beniao.cnblogs.com/  或  http://www.cnblogs.com/

 

posted on 2010-04-04 00:21  Bēniaǒ  阅读(7467)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