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一、spring 4概述

0 前言

0.0 Spring 来历

  Spring 是于2003年兴起的一个轻量级的Java 开发框架,

  为了解决企业应用开发的复杂性而创建,

  核心是控制反转(IoC)和面向切面编程(AOP)。

  简单来说,Spring是一个分层的Java SE、EE full-stack(一站式)轻量级开源框架。

0.1 Spring 的作用

  Spring 的主要作用就是为代码“解耦”,降低代码间的耦合度。

0.2 系统代码分类

  根据功能不同,可以将一个系统代码分为:

    主业务逻辑:

      代码间逻辑关系紧密,有具体的专业业务应用场景,复用性相对较低。

    系统级业务逻辑:

      功能相对对立,没有具体的专业业务场景,主要是为主业务提供系统级服务,

      如日志、安全、事务等,

      复用性强。

0.3 耦合度分类

  Spring根据代码的功能特点,将降低耦合度的方式分为了两类:

    IoC

      主业务在相互调用过程中,不用再自己维护关系了,不用再自己创建要使用的对象了,

      而是由Spring容器统一管理,自动“注入”。

    AOP

      系统级服务得到了最大复用,

      且不用再由程序员手工将系统级服务“混杂”到主业务逻辑中了,

      而是由Spring 容器统一完成“织入”。

1 Spring 体系结构

  

  Spring 由20多个模块组成,它们可以分为数据访问/集成(Data Acceess/Integration)、Web、面向切面编程(AOP、Aspects)、应用服务器设备管理(Instrumentation)、消息发送(Messaing)、核心容器(Core Container)和测试(Test)。

2 Spring 的下载

  Spring 官网:http://spring.io

  Spring 仓库:https://repo.spring.io/release/org/springframework/spring

  GitHub 主页:https://github.com/spring-projects/spring-framework

  (我反正是用Spring Boot)

3 Spring 4 框架解压目录及jar包说明

  

  

4 Spring 的特点

 4.0 非侵入式

  所谓非侵入式是指,Spring 框架的API不会在业务逻辑上出现,即业务逻辑是POJO。

  由于业务逻辑中没有Spring 的API,所以业务逻辑可以从Spring 框架快速的移植到其他框架,

  即与环境无关。

4.1 容器

  Spring 作为一个容器,可以管理对象的声明周期、对象与对象之间的依赖关系,

  可以通过配置文件来定义对象,以及设置与其他对象的依赖关系。

4.2 IoC

  控制反转(Inversion of Control),即创建被调用者的实例不是由调用者完成,而是由Spring 容器完成,并注入调用者。

  当应用了IoC,一个对象依赖的其他对象会通过被动的方式传递进来,而不是这个对象自己创建或者查找依赖对象。即,不是对象从容器中查找依赖,而是容器在对象初始化时不等对象请求就主动将依赖传递给它。

4.3 AOP

  面向切面编程(AOP,Aspect Orient Programming),是一种编程思想,是OOP的补充。

  很多框架都实现了对AOP编程思想的实现。

  Spring 也提供了AOP的丰富支持,允许通过分离应用的业务逻辑与系统级服务(例如日志和事务)进行开发。应用对象只实现它们应该做的--完成业务逻辑--仅此而已。它们并不负责其它的系统级关注点,例如日志和事务支持。

  我们可以把日志、安全、事务管理等服务理解成一个“切面”,那么以前这些服务一直是直接写在业务逻辑的代码当中的,这有两点不好:

  首先业务逻辑不纯净;其次这些服务被很多业务逻辑反复使用,完全可以剥离出来形成一个“切面”,以期复用,然后将“切面”动态的“织入”到业务逻辑中,让业务逻辑能够享受到此“切面”的服务。

 

posted @ 2019-02-14 18:39  BasilGuo  阅读(27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