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树苺派升级到Raspbian 8 (Jessie)

我的树苺派2B跑的是Raspbian 7 (Wheezy),有不少软件都让我觉察出老旧来。想着Debian官方已经发布Debian 8 (Jessie)大半年了(8.0发布于2015/04/25),树苺派这边也该跟进了,于是去查了一下,还真有,Raspbian 8 (Jessies)在2015/09/29就出来了(见Raspbian Jessie is here - Raspberry Pi),后面面又更新过几次,最新的镜像是2015/11/21的。

(补充:根据Debian Wiki上的说法,Debian 8官方提供的armhf包是可以在树莓派2上面跑的,这篇Debian Jessie on Raspberry Pi 2有更详细的说明。而Debian官方的armhf包不能在树莓派1上跑,因为Debian armhf是针对ARMv7的,而树莓派1是采用ARMv6的。)

说是“升级”,其实我是新买了一张64GB的MicroSD卡(当然,为了读写性能,买的是class 10),下载了raspbian 8的镜像,重新刷上去的。如果你想在原有系统上升级,可以参考这篇文章: 樹莓派系統升級 Wheezy 到 Raspbian Jessie | 樹莓派實驗室。

Jessie跑起来很顺利,上次在wheezy上碰到的好多问题都没有了,或者有了改进措施,比如:

  1. 启动时对HDMI显示模式的检测更智能了,我在电脑显示器和两台电视上,都是没有修改任何设置直接跑到了最佳分辨率,并且没有出现黑边什么的;

  2. 桌面里新增了一个Raspberry Pi Configuration应用,这里提供了树莓派的主要设置:

    a. 主机名、密码、是否启动到桌面等基本设置

    b. 是否将根文件系统扩展到整个SD卡 (不过我还是象上次一样用了 fdisk + resize2fs 来自己扩展,因为我想划分一个20G的FAT32分区方便于Windows共享/交换文件)
    c. 上个版本里面碰到的默认键盘布局导致 # / 等按键变成 £ # 等字符的问题,在这个应用的最后一页Localisation里面选一下就可以了,并且可以即时试验看是否设置正确

参考:官方博客里面的相应文章:

参考:如果你想给树莓派2安装其它操作系统:

posted @ 2016-02-06 15:05  巴蛮子  阅读(240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