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图像文件格式的选择

一、哪三种格式?

分别为:gif、jpg、png。

二、优化图像文件为何重要?

对于访问量不高的网站而言,图像的优化也许并不会引起我们太大的关注,但是如果日访问量都在数以万计的网站,简单举例是100000,那么某张图片的大小减小3k,一个月下来就节省了9G的带宽,这不管对于同时访问该网站的用户,还是网站运营本身来说,都将减少更少的开销。

三、不得不提及的几个概念。

1、有损压缩与无损压缩

关于这两个概念,我在淘宝UED的blog上看到相关的文章,觉得很不错,链接进入图片格式与设计那点事儿

  2、色深

指某种图像格式包含的颜色的多少。用位表示,如8位色深表示256种颜色。

四、三种格式的简介 

  1、gif

(1)只支持8位色深模式,即在同一张图像上只能存在256种颜色,如果超出,则某些颜色信息将丢失。

(2)支持1位透明度,即要么全透明,要么不透明。

(3)支持基于桢的简单动画(这是其他两种格式所不具备的)

(4)何时可用?颜色值较少,有大块相同颜色区域的图像适合保存为此格式。

2、jpg

(1)支持24位色深

(2)不支持透明度

(3)可对该格式的图像进行压缩,压缩的时候可设置等级。等级越高,图像越清晰,但是文件也就越大;反之亦然。所以在压缩的时候必须在图像质量和文件大小之间权衡利弊。

  (4)何时可用?颜色值较多,色彩和细节丰富的图像适合保存为此格式。

3、png

  (1)提供两种色深模式:8位和24位。

(2)24位色深的png文件能做到无损压缩,但是文件也相应的会很大,并且在ie6下不被支持。

(3)8位色深的png文件使用了类似gif的颜色索引,且在多数情况下,同等设置下用的png压缩的图像要比gif小。

(4)何时可用?推荐使用8位色深的png文件。 

 

  五、结语

选择图像文件格式应该在透明度、色深、压缩率三者之间权衡一番,如果颜色色彩丰富,并且无需透明度支持,那么jgp无疑是最合适的选择;如果需要透明度支持,那么jpg无疑又是第一个得排除的选项。通过以上三种格式的简介,相信大家对怎么选择图像文件格式会有一定的了解的。 

 

 

 

 

 

 

 

 

posted @ 2011-08-09 07:14  捌莱闲人  阅读(176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