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大数学奖

往届获奖名单

华罗庚数学奖

华罗庚数学奖是国内数学界最高奖,是为了缅怀华罗庚先生的巨大功绩,激励中国数学工作者积极投身中国数学事业发展而设立,奖励在数学领域作出杰出学术成就的中国数学家。每两年评选一次,每届评选2位获奖者。1991年,由湖南教育出版社捐资,与中国数学会共同设立。由推荐方式产生,主要申报条件:

  1. 年龄原则上不低于50周岁。
  2. 中国数学会会员单位(包括理事单位、各分支机构),各省市数学会可推荐候选人;两名同行专家可联名推荐候选人。
  3. 推荐材料包括(按顺序装订成册):推荐表,论文目录,论文引用情况和同行评价,获奖证书复印件,两名同行专家推荐信,5篇代表性论文。

陈省身数学奖

陈省身数学奖(Chen Shengshen Prize in Mathematics)是为了肯定国际微分几何大师陈省身的功绩,激励中国中青年数学工作者积极投身中国数学事业发展而设立,奖励在数学领域作出杰出学术成就的的中国中青年数学家。每两年评选一次,每届评选2位获奖者。1986年,由亿利达工业集团创始人刘永龄出资,与中国数学会共同设立。由推荐方式产生,主要申报条件:

  1. 年龄原则上不超过50周岁,
  2. 限于在中国国内从事数学研究或教学工作的数学工作者。
  3. 由研究单位、高等院校、全国性学术团体或由五名教授联名,推荐产生候选人。

陈省身数学奖不同于国际数学联盟所颁发的陈省身奖(Chern Medal Award),后者是国际性的数学终身成就就。

钟家庆数学奖

钟家庆数学奖是为纪念英年早逝的中国杰出的数学家钟家庆而设立,奖励中国最优秀的数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每届获奖人一般不超过4位,奖金1.5万元。主要申报条件:

  1. 必须是在读的或毕业不久的在中国国内大学或研究所的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以数学论文的水平为评选标准,重点在于鼓励具有创造性的数学研究工作。
  2. 从1988年开始评奖,每年或隔年颁发一次,每次评出“优秀博士论文奖”(一般2名)及“优秀硕士论文奖”(一般2-3名)数名,颁发奖金及获奖证书。
posted @ 2022-12-22 22:09  数学欣赏  阅读(81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