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说读大学是没有用了

  首先要告诉大家,我是一个没有上过大学的高中生。在工作与生活中遇到过很多大学生,有的经常跟我说“读大学没有用,都是一些理论”之类的话,在这里我想说一下我的一些体会,当然不是为了证明某个观点是对是错,而是想通过交流让大家明白,读过大学的人应该珍惜学过的东西,不要自暴自弃,利用所学来报效社会与国家;那些像我一样没有读过大学的人 更不应该自暴自弃,安于现状,通过读书和奋斗来改变自己的命运。

  先拿我自己当个案例来跟大家汇报一下吧,我是一个没有读过大学的高中生,阴差阳错的进入到了“程序员”行列,刚开始工作的时候,真的是什么也不知道,什么网络协议、操作系统、数据结构、内存分配 等等,对这些概念一无所知,有的时候周围的同事在一起说起某个名字,我真的是丈二的和尚,摸不到头脑,一片空白,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慢慢的,随着工作年限的增加,我觉察到公司新来的应届毕业生,他们虽然工作经验比较少,但是他们的专业基础很扎实,一些东西跟他们一说 他们就会明白怎么回事。不像刚开始的时候的我 有些名词都不知道什么意思。还有我发现业界很多牛人其实还是对这些原理性 基础性的知识 掌握的比较牢固,能够对这些进行不同的组合,做出一些好用的 开源的  看似很深奥的东西,让我们这些菜鸟所折服。认识到这些,我觉得我应该系统的学习一些计算机相关的基础课程了,因为我想走的更远 爬的更高。于是 就开始了我的第一个计划 就是将计算机专业的课程都学习一遍,包括 计算机组成原理 编译原理 c c++ 操作系统原理 计算机网络 这类的基础课程。大约用了一年的时间,每天早上早起两个小时用于此项计划,阅读相关书籍。虽然不能说对这些基础知识掌握的很牢固,但是我现在对计算机了解的更深了,而且在同事或朋友遇到问题后,我能给他们讲明白原理。最重要的是 从开始为了生计进入“程序员”行列,到现在,我开始喜欢计算机了,因为我不觉得他陌生了,不觉得有些东西很难掌握,我更喜欢去研究计算机了。现在跟一些计算机专业的同事或朋友都能够去交流这方面的知识了。你会渐渐的觉得他们知道的东西你也在不知不觉中知道了,甚至更好。要说有些不同,只是我们学到知识的地方不同而已,我是在家里学的,他们是在学校里学的而已。

  以上是我学习专业知识大概的一个过程,接下来咱们进入正题。

  大学里的学习由于没有什么外部压力,还有些是为了应付考试。在这样的环境下,大学的学生也分为不同的层次。有的专心的很好的学习了专业知识,有的上上课 考试能过就可以,而有的干脆都不学,整个大学期间都是玩过来的(这部分是少数,不做讨论)。他们在工作过程中,虽然工作经验少,但是跟他们说一个问题,比如说一些通讯协议,他们就能够很快的理解,他就能跟课堂上学过的知识点联系起来,学习好的可能都能想起来,因为掌握的比较扎实,那些学习一般的也基本上能想起相关的知识点,回头找到相应知识点巩固一下也就能搞定了。但是对于那些没有学过相关基础知识的人来说,他根本就不知道说的名词是什么意思,不知道应该去哪找,在搜索引擎上都无法输入正确的关键字来获取相应的知识。

  有些东西你不知道,因为你根本就不知道他的存在,所以你无法找到他。

  以上说的主题就是,没有进行过专业学习的人,对一些专业知识是没有任何线索可循的,所以根本就没有办法找到相应的知识点,甚至找到相应的知识点要走很多弯路。而那些受过专业学习的人 很容易找到相应的知识点,进行补充。就是这一点的差别导致专业与非专业的人进步速度上的差异,这也是这两类人为什么在短短的几年内取得的成就有天壤之别的原因。受过专业教育的人进步和掌握知识的速度很快,而没有进行过系统学些的人要掌握 相应的知识点是需要很长时间的。

  所以说读过大学,系统的学习过专业知识的人掌握的那些所谓的“理论”知识其实是很有用的,也许应届生是因为刚刚进入工作中无法体会到,慢慢会体会到的。没有读过大学的人当然没有机会去进行专业知识的系统学习了,导致很多人永远定格在那个水平上,提高很困难。

  其实说到这里,并不是读大学与不读大学的区别,而是系统的学习过专业知识与没有学过的区别。当然不可否认 在大学中有老师教授相应的知识还有好的学习环境是有利因素;但是那些没有读过大学,没有进行过系统知识学习的人就这样了吗?因为我们没有学过,我们就认可那些专业的人就应该走在我们前边,比我们跑的更快爬的更高是吗?不是的,不应该是这样的。大学只是人生中学习知识的一个地方 一个极端而已,其余的时间 我们都可以用来学习,来补充我们专业知识上的匮乏。

  每个人都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每一件事情都有解决办法。对于读过大学的和没有读过大学的人其实都是一样的,我们遇到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比如 我们没有接受过系统的专业知识学习,那么我们完全可以自学啊 或者 找周围专业的人一起讨论 一起学习啊。

  我们不应该因为知识的匮乏 而阻挡我们人生进步的步伐,不会我们可以学。任何人都是一样。

  在这里我再次强调一下

  1.知识不知在大学里能学到,只要你需要 任何时候 任何地点都可以学到,并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困难。

  2.没有人应该比你应该更加优秀,除非你不愿意进步。希望你不是因为没有系统学习过专业知识这个理由

  3.知识对大家都是公平的,无论是你农民 还是服务员 还是大学生,你们唯一的差别就是你们学习过哪些知识,学过或者没有学过 这是唯一的区别。

 

 

 

 

 

 

posted @ 2012-09-16 17:18  阿正-WEB  阅读(9429)  评论(8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