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自从QXGame(WPF GAME ENGINE)游戏引擎公布以来,受到很多朋友的热切关注,于是乎有了写教程的想法。那么从今天开始,我将带领大家一步一步的学会如何使用纯C#开发WPF/Silverlight游戏引擎,过程中我会尽量的开源,并对相关小技巧进行解释和介绍,比较复杂的算法原理我会给大家一条绝对可行的思路,至于如何处理这些复杂的算法,那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或许您写的算法比我的更好呢。

     多余的话不多说了,最后来句发自肺腑的话吧:本系列教程的书写编辑花费作者很多心血,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哇,所以请需要转载的朋友们用突出的字体或颜色标明在您的文章开头,您的大力支持是鼓励我不断写下去的动力。

     前言:WPF/Silverlight矢量动画的描述我就不多说了,关于WPF/SilverlightFlash的比较网上也是一堆一堆的,这里只想客观的告诉读者下面两点:

     一、WPF开发的是桌面应用程序,自包括Vista在内以后的Windows系列操作系统均大量以之为主流图形工具,即将全面取代Winform,并且Windows 7将集成.NET3.5+框架,在当今Windows系列操作系统占据90%同类市场的现状下,这意味着什么呢?

     二、Silverlight基于一个约4M左右的MINI.NET框架,目前版本2.03.0beta英文版,从发展趋势看是绝对有与Flash抗衡并且在未来超越它的可能性。Silverlight的优势更表现在它可以用一切.NET语言例如C#VB.NET,F#等开发,拓展度与可以参与开发的人群远远高于只能用AS开发的FLASH

     转入正题,网上已经有很多关于如何创建WPF/Silverlight动画的教程,但是均为使用Blend工具制作,或直接写在xaml代码内的动画,这样往往造成很多朋友误以为其实WPF/Silverlight不就是MSFlash?诚然,如果您真的像那些教程里说的去开发WPF/Silverlight程序,我个人觉得一点意义都没有。这样开发出来的东西根本就超越不了Flash,那何苦还要投入如此多的精力来学习它?

     所以本系列教程将全方位的以纯C#程序语言进行动态创建一切可视化对象,从而构建出一个如QXGame(WPF GAME ENGINE)游戏引擎,这才是我本系列教程希望达到的目的。
     另外,还有一个Silverlight移植的Demohttp://silverfuture.cn/
    注:本教程使用的开发工具为
Visual studio 2008 版本sp1

     好了,那么我首先介绍第一种动态创建动画的方法,这也是官方推荐的Storyboard动画。该类型动画您可以在网络上查阅相关资料进行了解,这里不累述了,那么我们直接进入主题:

     首先我们新建一个WPF项目,接下来打开Window1.xaml进入视图代码编辑器,这里我们这样写:

<Window x:Class="WpfApplication1.Window1"

    xmlns="http://schemas.microsoft.com/winfx/2006/xaml/presentation"

    xmlns:x="http://schemas.microsoft.com/winfx/2006/xaml" Title="WPFGame">

    <Canvas x:Name="Carrier" Width="800" Height="600" Background="Silver"

            MouseLeftButtonDown="Carrier_MouseLeftButtonDown" />

</Window>

     这段代码我创建了一个名叫CarrierCanvas(画布)容器布局控件,并设置它的尺寸为800*600,背景银色(这里请不要将背景色去掉,否则在Canvas中无内容时,无背景色将影响Fill填充宽高从而无法实现MouseLeftButtonDown点击事件),最后注册一个鼠标在它上面点击的事件那么为什么要选择Canvas作为容器呢?因为Canvas可以实现它内部的控件任意的绝对定位,可以很方便的处理物体的移动。

     界面容器元素布局好了,那么接下来就动态创建物体对象了:

       Rectangle rect;//创建一个方块作为演示对象

        public Window1() {

            InitializeComponent();

            rect = new Rectangle();

            rect.Fill = new SolidColorBrush(Colors.Red);

            rect.Width = 50;

            rect.Height = 50;

            rect.RadiusX = 5;

            rect.RadiusY = 5;

            Carrier.Children.Add(rect);

            Canvas.SetLeft(rect, 0);

            Canvas.SetTop(rect, 0);

        }

     这里我创建了一个50*50象素,圆角5*5红色的方块对象,并且将它作为子控件添加进Carrier中,并且初始化它在Carrier中的位置: Canvas.SetLeft(rect, 0); Canvas.SetTop(rect, 0);

     对象准备好了,那么接下来就是实现动画了。我们要实现的是鼠标点哪它就移动到哪:

          private void Carrier_MouseLeftButtonDown(object sender, MouseButtonEventArgs e) {

            //创建移动动画

            Point p = e.GetPosition(Carrier);

            Storyboard storyboard = new Storyboard();

            //创建X轴方向动画

            DoubleAnimation doubleAnimation = new DoubleAnimation(

              Canvas.GetLeft(rect),

              p.X,

              new Duration(TimeSpan.FromMilliseconds(500))

            );

            Storyboard.SetTarget(doubleAnimation, rect);

            Storyboard.SetTargetProperty(doubleAnimation, new PropertyPath("(Canvas.Left)"));

            storyboard.Children.Add(doubleAnimation);

            //创建Y轴方向动画

            doubleAnimation = new DoubleAnimation(

              Canvas.GetTop(rect),

              p.Y,

              new Duration(TimeSpan.FromMilliseconds(500))

            );

            Storyboard.SetTarget(doubleAnimation, rect);

            Storyboard.SetTargetProperty(doubleAnimation, new PropertyPath("(Canvas.Top)"));

            storyboard.Children.Add(doubleAnimation);

            //将动画动态加载进资源内

            if (!Resources.Contains("rectAnimation")) {

                Resources.Add("rectAnimation", storyboard);

            }

            //动画播放

            storyboard.Begin();

        }

     从上面代码我们可以看到,首先获取鼠标点击点相对于Carrier中的坐标位置p,然后创建故事板storyboardDouble类型动画doubleAnimationdoubleAnimation3个参数,分别代表开始值,结束值,动画经历时间,接着通过Storyboard.SetTarget()Storyboard.SetTargetProperty()分别设置动画的目标及要修改的动画目标属性,再下来将doubleAnimation添加进storyboard中,这样重复两次分别实现X轴和Y轴方向的动画。当这些处理完后,最后还需要将storyboard添加进Resources资源内,这样程序才能识别(将它去掉也同样可以通过编译,后面章节中才会用到它,这里只是提前做个说明)。一切就绪后,通过代码storyboard.Begin()来开始动画。

     大家按Ctrl+F5,然后在窗体上随便点点,方块是不是会移动了呢?呵呵。

 

     小结:Storyboard动画是基于时间线的矢量动画,它与传统的基于图片轮换形成的动画不同,它的原理是通过时时的改变对象属性而形成的,第一次接触的朋友们可能会觉得比较吃力,但是慢慢体会一下,多练习一下就会渐渐的理解了。

     下一节我将继续讲解动态创建动画的第二种方法,敬请关注。

WPF/Silverlight
作者:深蓝色右手
出处:http://alamiye010.cnblogs.com/
教程目录及源码下载:点击进入(欢迎加入WPF/Silverlight小组 WPF/Silverlight博客团队)
本文版权归作者和博客园共有,欢迎转载。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且在文章页面显著位置给出原文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posted on 2009-06-17 21:03  深蓝色右手  阅读(59460)  评论(12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