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顺软件开发各个环节-15(开发管理-联调测试)

5.8联调测试

  代码开发后的下一个环节,是联调测试。

  联调测试又叫集成测试,此处指具有协作关系的子系统或功能模块之间的接口和功能调测。

  联调一般会涉及多个开发人员,可能跨部门,甚至是与公司外部开发人员对接。由于多人协作,因此如何提高联调测试的效率,是需要关注的。

  另外,即使有专门的测试团队,我认为联调测试通过之后再现提测为好,这样测试资源不至于被浪费,调测的效率也比较高。

  如何提高联调测试的效率?根据经验,我认为下列几点比较重要:

  • 所有相关开发人员应先确保单元测试完成。如果有个别人员单元测试都没做,联调时发生问题的概率非常高,一堆人等着他修改代码,无疑是很低效的;
  • 准备好需要的环境配置清单。有些联调测试,是部分模块之间的联调,其依赖于一定的软硬件环境,如数据库记录、某些软件配置项等,这个要先准备好。相关开发人员分别将自己需要的配置清单准备好,然后联调之前开会碰一下,整理成一份完整的配置清单,最好想办法做成可加载和清除配置脚本,便于测试环境初始化;
  • 相关调测人员应该对负责的模块代码比较熟悉,如果接手他人代码模块,考虑到业务和代码的熟悉不够,调测效率往往不太理想;
  • 联调时,遇到非严重的问题,可以先记下来,暂不修改,尽可能扩大联调的覆盖面,问题可以后面集中修改;
  • 做好协调工作,如有必要,做好计划。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做事时不被打扰,但又希望他人能快速响应自己的诉求,这个矛盾可以通过协调和计划来解决。
posted @ 2020-06-03 15:47  阿拉伯1999  阅读(126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