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Redis】缓存穿透、击穿和雪崩

Redis的缓存穿透

缓存穿透前提是:Redis和MySQL中都没有,然后不停的直接请求MySQL。

image

  • 概念

    用户需要查询一个数据,但是redis中没有(比如说mysql中id=-1的数),直接去请求MySQL,当很多用户同时请求并且都么有命中!于是都去请求了持久层的数据库,那么这样会给持久层数据库带来非常大的压力。一般出现这样的情况都不是正常用户,基本上都是恶意用户!

  • 解决方案

    • 布隆过滤器

      布隆过滤器是一种数据结构,对所有可能查询的参数以hash形式存储,在控制层先进行校验,不符合则
      丢弃,从而避免了对底层存储系统的查询压力;

      image

    • 缓存空对象

      当存储层查不到,即使是空值,我们也将其存储起来并且在Redis中设置一个过期时间,之后再访问这个数据将会从Redis中访问,保护了持久层的数据库!

      image

  • 存在的问题

    1. 如果空值能够被缓存起来,这就意味着缓存需要更多的空间存储更多的键,因为这当中可能会有很多
      的空值的键;
    2. 即使对空值设置了过期时间,还是会存在缓存层和存储层的数据会有一段时间窗口的不一致,这对于
      需要保持一致性的业务会有影响。

Redis的缓存击穿

image

  • 概念:

    是指一个非常热点的key,在不停的扛着大并发,当这个key失效时,一瞬间大量的请求冲到持久层的数据库中,就像在一堵墙上某个点凿开了一个洞!

  • 解决方案

    1. 设置热点key永不过期,显然不合理!!!!:

      从缓存层面来看,没有设置过期时间,所以不会出现热点 key 过期后产生的问题。

    2. 加互斥锁:

      在查询持久层数据库时,保证了只有一个线程能够进行持久层数据查询,其他的线程让它睡眠几百毫秒,等待第一个线程查询完会回写到Redis缓存当中,剩下的线程可以正常查询Redis缓存,就不存在大量请求去冲击持久层数据库了!

      image

Redis的缓存雪崩

image

  • 概念:

    在某一个时间段,缓存的key大量集中同时过期了,所有的请求全部冲到持久层数据库上,导致持久层数据库挂掉!

    • 范例:双十一零点抢购,这波商品比较集中的放在缓存,设置了失效时间为1个小时,那么到了零点,这批缓存全部失效了,而大量的请求过来时,全部冲过了缓存,冲到了持久层数据库!
  • 解决方案

    1. Redis高可用:

      搭建Redis集群,既然redis有可能挂掉,那我多增设几台redis,这样一台挂掉之后其他的还可以继续工作,其实就是搭建的集群。(异地多活!)

    2. 限流降级:

      在缓存失效后,通过加锁或者队列来控制读数据库写缓存的线程数量。比如对
      某个key只允许一个线程查询数据和写缓存,其他线程等待。

    3. 数据预热:

      数据加热的含义就是在正式部署之前,我先把可能的数据先预先访问一遍,这样部分可能大量访问的数据就会加载到缓存中。在即将发生大并发访问前手动触发加载缓存不同的key,设置不同的过期时间,让缓存失效的时间点尽量均匀 。

posted @ 2023-02-02 23:06  爱learn  阅读(1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