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Redis集群】如何配置主从复制模式?

前言

  • 默认情况下,每台Redis服务器都是主节点;
  • 由于个人服务器性能原因,以下的所有操作都是单机集群的概念!在实际工作中并不会这样配置,而是使用哨兵模式来监控!这篇文章的意义主要就是为了让大家了解主从复制这个概念!

概念

  • 主从复制,是指将一台Redis服务器的数据,复制到其他的Redis服务器。前者称为主节点(master/leader),后者称为从节点(slave/follower);数据的复制是单向的,只能由主节点到从节点。Master以写为主,Slave 以读为主。
  • 主要作用:
    • 数据冗余:主从复制实现了数据的热备份,是持久化之外的一种数据冗余方式。
    • 故障恢复:当主节点出现问题时,可以由从节点提供服务,实现快速的故障恢复;实际上是一种服务的冗余。
    • 负载均衡:在主从复制的基础上,配合读写分离,可以由主节点提供写服务,由从节点提供读服务(即写Redis数据时应用连接主节点,读Redis数据时应用连接从节点),分担服务器负载;尤其是在写少读多的场景下,通过多个从节点分担读负载,可以大大提高Redis服务器的并发量。
    • 高可用(集群)基石:除了上述作用以外,主从复制还是哨兵和集群能够实施的基础,因此说主从复制是Redis高可用的基础。

环境配置(单机集群)

  • 基本查看命令

    127.0.0.1:6379> ping  #测试是否连接成功!
    PONG
    127.0.0.1:6379> info replication  #查看当前redis信息
    # Replication
    role:master  #角色--主机
    connected_slaves:0  #从机数量为0
    master_replid:b9565cf2edea63b7e9860f3ef1a170d59ff7a4d4  #唯一标识的id
    master_replid2: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
    #下面的这些咱不用管他是啥
    master_repl_offset:0
    second_repl_offset:-1
    repl_backlog_active:0
    repl_backlog_size:1048576
    repl_backlog_first_byte_offset:0
    repl_backlog_histlen:0
    
    image
  • 开启三台服务

    • 复制三个配置文件:
      image

    • 修改以下配置:

      • 端口:
        image
      • pid名:
        image
      • log文件名:
        image
      • dump.rdb名:
        image
    • 全部启动并查看:
      image

      image

一主二从(单机测试)

  • 认大哥大!!!slaveof 127.0.0.1 6379:让本机认6379的机器为大哥!

    127.0.0.1:6380> ping
    PONG
    127.0.0.1:6380> slaveof 127.0.0.1 6379  #让本机认6379的机器为大哥!
    OK
    127.0.0.1:6380> info replication  #查看信息
    # Replication
    role:slave  #从机
    master_host:127.0.0.1  #主机ip
    master_port:6379   #主机端口
    master_link_status:up
    master_last_io_seconds_ago:3
    master_sync_in_progress:0
    slave_repl_offset:14
    slave_priority:100
    slave_read_only:1
    connected_slaves:0
    

    image

  • 第二台机器同理,我们看看主机的信息:

    127.0.0.1:6379> ping
    PONG
    127.0.0.1:6379> info replication
    # Replication
    role:master  #主机
    connected_slaves:2  #有两台从机
    #从机的ip、端口等信息
    slave0:ip=127.0.0.1,port=6380,state=online,offset=56,lag=1  
    #从机的ip、端口等信息
    slave1:ip=127.0.0.1,port=6381,state=online,offset=56,lag=1
    

    image

  • 这种通过命令的配置是‘一次性的’,如果机器宕机、断电等,就需要重新认大哥大!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都是通过配置文件中修改指定配置的!如下图:

    image

  • 测试读写操作

    • 主机写,从机读

      image

      image

      image


    • 如果主机断开

      虽然主机断开了,但是从机还是可以正常读取原先就有的数据的!

      image

      从机可以正常读数据:

      image

      查看从机信息:

      image

      image

    • 如果断开的主机重新连接上

      从机也可正常连接上主机,因为配置了,会自动寻找主机。

      image

    • 如果从机断开重连呢?

      从机断开重连,不会自动连接上主机!因为我们的配置是在从机上写的,而且是命令写的,重启时会重置!

      image

      image

      image

    • 从机能写嘛?

      从机只能读,不能写!

      image

  • 复制原理

    • Slave 启动成功连接到 master 后会发送一个sync同步命令

    • Master 接到命令,启动后台的存盘进程,同时收集所有接收到的用于修改数据集命令,在后台进程执行完毕之后,master将传送整个数据文件到slave,并完成一次完全同步。

    • 全量复制:而slave服务在接收到数据库文件数据后,将其存盘并加载到内存中。

    • 增量复制: Master 继续将新的所有收集到的修改命令依次传给slave,完成同步但是只要是重新连接master,一次完全同步(全量复制)将被自动执行! 我们的数据一定可以在从机中看到!

  • 层层链路

    上一个S链接下一个M

    image

  • 主节点宕机,谋朝篡位

    如果主机断开了连接,我们可以使用命令让自己变成主机!其他的节点就可以手动连接到最新的这个主节点(手动)!如果这个时候原来的老大修复了,那就重新连接成为小弟!!

    SLAVEOF no one
    

    image

总结

一般来说,要将Redis运用于工程项目中,只使用一台Redis是万万不能的(宕机),原因如下:

  • 从结构上,单个Redis服务器会发生单点故障,并且一台服务器需要处理所有的请求负载,压力较大;

  • 从容量上,单个Redis服务器内存容量有限,就算一Redis服务器内存容量为256G,也不能将所有内存用作Redis存储内存,一般来说,单台Redis最大使用内存不应该20G。

  • 主从复制,读写分离! 80% 的情况下都是在进行读操作!减缓服务器的压力!架构中经常使用! 一主二从!

  • 只要在公司中,主从复制就是必须要使用的,因为在真实的项目中不可能单机使用Redis!

posted @ 2023-02-02 22:16  爱learn  阅读(14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