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数据处理之以OLEDB方式读取Excel数据丢失的原因及解决方法

1.引言

在应用程序的设计中,经常需要读取Excel数据或将Excel数据导入转换到其他数据载体中,C#读取Excel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通过OLEDB方式读取,另一种为通过COM组件方式读取。近段时间有客户反映,读取到程序中的Excel表,出现部分数据丢失的情况,笔者在此采用的是第一种方式读取(第二种读取比较慢,且不易控制),于是检查代码还有各种找资料,终于解决了该问题,在此记录导致丢失的原因及解决方法。

2.丢失原因

问题的根源与Excel ISAM(Indexed Sequential Access Method,即索引顺序存取方法)驱动程序的限制有关,Excel ISAM 驱动程序通过检查前几行中实际值确定一个 Excel 列的类型,然后选择能够代表其样本中大部分值的数据类型。也即Excel ISAM查找某列前几行(默认情况下是8行),把占多的类型作为其处理类型。例如如果数字占多,那么其它含有字母等文本的数据项就会置空;相反如果文本居多,纯数字的数据项就会被置空。 

3.解决方式

(1)OLEDB连接字串

若Excel为Excel997-2003版本(后缀为“.xls”),读取的驱动为Jet,连接语句如下:

"Provider=Microsoft.Jet.OLEDB.4.0;Data Source={0};Extended Properties='Excel 8.0;HDR={1};IMEX={2}'"

 若Excel为Excel 2007及之后版本(后缀为“.xlsx”),读取的驱动为ACE,连接语句如下:

“Provider=Microsoft.ACE.OLEDB.12.0;Data Source={0};Extended Properties='Excel 12.0;HDR={1};IMEX={2}'”

其中:

当 IMEX=0 时为“汇出模式”,这个模式开启的 Excel 档案只能用来做“写入”用途;

当 IMEX=1 时为“汇入模式”,这个模式开启的 Excel 档案只能用来做“读取”用途;

当 IMEX=2 时为“链接模式”,这个模式开启的 Excel 档案可同时支援“读取”与“写入”用途;

当 HDR=Yes,这代表第一行是标题;

当 HDR=No,第一行作为数据内容。

(2)解决一:修改源数据

当我们设置IMEX=1时将强制混合数据转换为文本,但仅仅这种设置并不可靠,IMEX=1只确保在某列前8行数据至少有一个是文本项的时候才起作用,它只是把查找前8行数据中数据类型占优选择的行为作了略微的改变。例如某列前8行数据全为纯数字,那么它仍然以数字类型作为该列的数据类型,随后行里的含有文本的数据仍然变空。 

(3)解决二:改动注册表

设置IMEX=1,修改注册表值TypeGuessRows(TypeGuessRows 值决定了ISAM 驱动程序从前几条数据采样确定数据类型,默认为“8”)为0,程序就会默认行数为最大。

对于修改注册表不熟悉的读者,具体步骤如下:

开始菜单,输入“Regedit”,打开注册表,找到“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项,按下“Ctrl+F”键,输入“TypeGuessRows”选择“值”项,如下图所示。

点击【查找下一个】按钮,查到找结果如下图所示,笔者Office版本为Office 2016 64bit。

右键该项,修改“TypeGuessRows”的值为“0”即可,如下图所示。

 

4.C#读取Excel代码

在此贴出C#读取Excel表到DataTable的方法代码:

public static DataTable GetExcelTableByOleDb(string excelPath, string tableName)
        {
            try
            {
                DataTable excelTable = new DataTable();     //数据表  
                DataSet ds = new DataSet();     //获取文件扩展名    //Excel的连接
                OleDbConnection objConn = new OleDbConnection("Provider=Microsoft.ACE.OLEDB.12.0;Data Source=" + excelPath + ";Extended Properties='Excel 12.0;HDR=Yes;IMEX=1;'");
                if (objConn == null)
                {
                    return null;
                }
                objConn.Open();
                string strSql = "select * from [" + tableName + "]";//获取Excel指定Sheet表中的信息
                OleDbDataAdapter myData = new OleDbDataAdapter(strSql, objConn);
                myData.Fill(ds, tableName);//填充数据     
                objConn.Close();      //dtExcel即为excel文件中指定表中存储的信息 
                excelTable = ds.Tables[tableName];
                return excelTable;
            }
            catch
            {
                return null;
            }
        }

5.总结

至此,不完美的解决了该问题,因为两种方法各有优缺点,受制于框架,这是无法避免的,后边有时间会写一篇通过开源库NPOI读取及创建Excel(不需要安装Office),以此彻底解决限制问题。如果该篇博文对你有帮助,希望点个关注支持下。

posted @ 2019-06-05 19:29  码探长  阅读(213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