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第一都城《禹州市》

原文地址:关注微信公众号“wenyuqinghuai”

本文地址:http://www.cnblogs.com/aiweixiao/p/8085503.html

 

一、引子

       说起来禹州,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她不是郑州广州那样的大城市,但是说起来大禹治水,大家都不陌生吧,没错,这就是大禹治水的地方,至今禹州城市中心还有大禹像屹立着,还有一点,禹州是中国第一个朝代夏朝的都城,那时候叫阳翟。禹州的名人也是很多的,像药王孙思邈,画圣吴道子,杂家鼻祖秦国大丞相吕不韦,汉初三杰张良,曹操谋士郭嘉都是禹州人。要知道曾经的湖南省委书记,现在的中央政治局委员的张春贤也是禹州人,他媳妇也很牛,就是央视新闻联播的主持人李修平,厉害吧。

 
 
禹州大鸿寨

二、印象禹州

    【01 禹州概述】:


    禹州市位于河南省中部,是中原城市群南缘的中心城市,地处伏牛山余脉与豫东平原的过渡地带,颍河自西至东横贯全境。

    禹州市被誉为华夏第一都,以钧瓷文化大禹文化、中医药文化著称。历史上,这里是中国第一个奴隶制王朝——夏朝的建都地、中国“五大名瓷”之钧瓷的唯一产地,同时也是明清时期全国四大中药材集散地之一,素有“夏都”、“钧都”、“药都”之称。禹州市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位列全国各项综合实力百强。

 
禹州的美景-颍河

    禹州市境内现存地面历史文化遗存2420处,位列全省县级市第一。

【02 漫游城区】:


    禹州的人口过百万,虽然只是一个地级市,但是经济已经是全国百强县了,主要的支柱经济是煤炭等能源产业,我所在的禹州下属乡镇方山就有不少的煤矿。小时候就看到很多浙江人来到我们这里开办煤矿,南方人果然是有商业头脑的。我那时就在绿油油的麦田土丘上,俯视着在窑洞一般里居住生活做饭,操着江浙口音的年轻后生,我当时的感觉可不是他们多能经商啥的,只是感觉他们的饭菜好香啊,哈哈。

 
禹州市政府大楼

    禹州的城区确实不大,开车不到1小时就能转完了。东边是城东新区,有禹州东站这个长途汽车站,有标志性建筑马踏飞燕,还有其实恢弘的新的市政府办公大楼。东站还阔以,几乎我从千里之外回来,经郑州一般也到这个站点。周边有很多买小吃的开着脚踏三轮车的大叔大妈,他们会跟你推销他们的肉夹馍或者烙馍卷菜之类的美食,尝尝也无妨。马踏飞燕比较俊俏,我倒是不知道这马踏飞燕跟禹州有啥关系,但是看着很带劲。市政府大楼,建设的有点像首都的人民大会堂,但是看着更大更气派,这多少让人有点尴尬和莫名大惶恐,你懂的。

 
禹州的战斗机

    做个公交车🚌,或者是三轮车,或者压根走路🚶,这些都无妨。向西边的市中心走,你就能看到大禹像了,一个胡须飘飘,带着农耕帽🎩的老者形象。这是禹州人的精神,勤劳能干。禹州是一个小县城,生活比较地惬意。我倒是住过几次,因为我伯父家的大哥,在这边工作。所以,上学时,我在这边住过几个晚上,现在想想还是很怀念的。那时候,他们家刚买的电脑,我也刚接触电脑💻不久,静谧的夏夜,阵阵清风吹来,电脑里放着班得瑞的轻音乐,那feel真是惬意。后来也住过几次,或是过年经过他家,或者是其他的一些事,总之是感觉很亲切,很怀念那些日子。我侄女和侄子那时候还小,早年间,听他们播放儿歌《门前大桥下》还是有感觉,现在听来也能勾起阵阵会议,感觉胸口一阵闷气,略带感伤。过去的岁月到底是回不去了,现在我都30了,唉😌。

【03 禹州方言】:


    禹州的方言,禹州的方言和河南话大抵相同,但是有些与其地级市许昌都很有不同。想我们常说的“sigen”,意思就是一起,我跟许昌市区的人说起来,他们还是觉得听不懂,咋跟英语似的呢,哈哈😄。

三、禹州的美景美食

【01 禹州的美食】:


    禹州的美食,其实也是其他的河南的美食,不过也有自己独有的。至少禹州本地的自产的银梅口乐就是甩可口和百事好几条街,我说的是味道和好喝度,我曾经到岳父家也带上了这土特产,最好好像还是大部分我自己喝了,哈哈。

 
禹州饮料银梅口乐

    很经典的场景,就是到一小摊处。老一套烙馍卷菜,或者是火烧夹菜,来一碗胡辣汤,那感觉真棒👍,当然也可以来几根油条或者是小笼包啥的,绝配啊,越是这种小摊上的小吃,越是好吃。

【02 禹州的美景】:


    禹州的彩虹桥,大鸿寨,禹州的植物园都是很不错的去处。河南禹州钧窑址博物馆位于河南省禹州市钧官窑路北段,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宋钧官窑遗址保护区内,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值得一去。

 
禹州的高楼

    大鸿寨是禹州第一高寨,可以去看看。

四、写在最后

    华夏第一都城,禹州市欢迎您~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posted @ 2017-12-22 12:59 程序员的文娱情怀 阅读(...) 评论(...) 编辑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