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ron之无主题空间

皆主题,此谓无主题。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我们是不是对高考太过敏了?

Posted on 2007-06-06 13:05  Aaron  阅读(37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明天又是全国大考了,我现在说这些话不太合适,但是其他时候说更不合适。

往年就有了“考生时间来不及了可以闯红灯”的先例;搭载考生轻度违章可以不处罚;需要帮助可以拨打110,警察叔叔会专车送考;部分路段实行交通管制;考试期间考场附近禁鸣;某地规定高考期间公务车停用;准考证忘带了,警车帮忙取……据报导,曾经有位住铁路附近的母亲甚至希望在高考期间让铁路停运!

高考是关键,但是我们做这些是不是有些过度敏感了?以致于我们几乎要失去原则。高考很重要,于是我们就可以违反公共交通规则?可以轻度违章?高考很重要,于是就要停用公务车?这对高考有多少帮助?高考很重要,所以需要禁鸣。那平时上课的时候就不需要禁鸣?

本来,高考应该是考生自己的事情。后来,高考也成了家长的事情。现在,高考已经成了全社会的事情!
这几天,但凡是跟高考冲突的,对不起,请靠边!社会生活的重心似乎过度的偏向了高考,也让高考失去了公平性(因为此时的疏忽、差错都可以被忽略或原谅)。

为什么不可以让考生们更轻松一些、更自在一些?原本很平常的事情,因为胡闹一样的锣鼓喧天让考生的生活环境变得风声鹤唳,以致于神经脆弱。为什么不能让他们自己去应对这一切?让他学会怎么样做事有条理,而不会忘了准考证?怎么样安排时间才不会迟到?

听说过很多家长因为过度紧张子女的高考而神经质;现在,整个社会都因为高考而有点神经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