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329 2016-2017-2 《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第四周学习总结

20162329 2016-2017-2 《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第四周学习总结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四章主要内容(if条件语句,switch条件语句,while循环语句,do循环语句,for循环语句)

  • 1.while与do的不同在于一个是在循环体开头判断布尔表达式一个是在循环体之后判断布尔表达式,就是说do型循环至少会运行一次循环体。
  • 2.迭代器:书上迭代器的概念晦涩难懂,我根据书上给的代码和解释多次参照依旧不理解迭代器到底是个什么东西,我又去网上找了一下相关解释,但是发现与书上的差不多
    所以现在对于迭代器还是不理解。

第七章主要内容(数组的声明及使用,数组声明的初值表,对象数组的声明及使用,数组元素的调用及赋值,,二维数组及多维数组)

  • 1.建立对象数组后需建立for循环对数组中的元素逐个赋值,方可参与相关使用。

教材学习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1.
    第四章中while循环设计交互式输入自主退出程序时会出现有输入提示但用户无法输入的问题,比如书上的实例程序4.8中,后来在自己设计课后程序PP4.2中又出现了类似问题。

  • 解决办法:
    首先我先对源代码进行了排查发现代码是没有问题的,然后我去问了我的合作搭档刘伟康同学,他说他也遇到了此类问题并且其他人也都遇到了,然后他给了我袁逸灏对此问题
    在答疑区已解决的链接http://group.cnblogs.com/topic/76580.html,改进后得以解决!
  • 问题2.
    在第七章的代码7.5与7.6中,我在项目根目录中打完两个程序后编译时出现下图的情况!检查代码发现代码是没有问题的!
  • 解决办法:
    首先我在打完7.5是编译程序就出现了这种问题,我又仔细看过书后发现7.5中用Grade类声明的数组,但是类库中本身是没有这个类的,然后我看到7.6中创建了Grade这个类,我
    才知道7.5是在创建好了Grade这个类的情况下才可以运行的一个程序,然后我又编辑了7.6进src目录下,但是在根目录中编译GradeRange。Java依旧出现这种问题,然后我打算在云课堂求助,
    却发现已经有人问过此类问题,而且连程序7.7 7.8 7.9也一并解决了,按照马平川同学给的方法在src目录下进行编译,然后果然运行成功!

代码调试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目前确没用到过调试功能尚无问题。

代码托管

  • 代码提交过程截图:
    代码量脚本运行出现异常!
  • 代码量截图:

    (statistics.sh脚本的运行结果截图)

上周考试错题总结

  • 5.填空 :10&9 的结果是(8)
    我忽略了&运算符是对数字的2进制各位进行运算的,我直接用10和9进行了&运算然后我不知道结果就填了0。
  • 17.填空:DRY是(Don’t Repeat Yourself)的缩写
    对书上一些常用缩写记忆不牢。

结对及互评


  • 结对对象:20162330 刘伟康
  • 博客互评:刘伟康的博客每次都写的很细致,他在学习中只要出现问题就会及时的截图下来随时提问,然后在周博客中体现,在他的博客中所体现的自己的感悟以及收获都是我看在眼里的
    他在学习上的努力是有目共睹的,相比来说这方面我还是有些不足的,但是伟康同学在博客中体现的绝大多数问题都是寻求别人的帮助而解决的,我认为他在遇到问题时应该先
    对问题深入思考一下,如果能够自己解决那就最好不过了,如果实在不能再去问同学老师这才是正确的过程。
  • 代码互评:看过刘伟康同学的代码后,我发现他的代码都非常工整让人看起来非常的清晰,并且他把每一章节的代码都分开存在不同的文件夹中,调理十分清楚,在自制程序中也详细的加
    入了相关解释,为后期代码修改打下了基础,他的commit message也是用全英文书写并且非常工整,对于我这个英语学渣来说是不小的打击!
  • 结对项目:编辑一个简单数学(加减乘除)题的生成程序,并可以使用户回答判断答题正确率。http://git.oschina.net/pdds2017/zxs20162329-JavaFoundations2nd/blob/master/src/Ti.java?dir=0&filepath=src%2FTi.java&oid=5cc3b766e6998ef67113590d00f0e4bbac17a147&sha=650f5f9d51aad03001eec0f3b4705d146651b740
  • 设计思路:
  • 程序运行截图:

评分标准(满分10分)

  1. 从0分加到10分为止

  2. 正确使用Markdown语法(加1分):

    • 不使用Markdown不加分
    • 有语法错误的不加分(链接打不开,表格不对,列表不正确...)
    • 排版混乱的不加分
  3. 模板中的要素齐全(加1分)

    • 缺少“教材学习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的不加分
    • 缺少“代码调试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的不加分
    • 代码托管不能打开的不加分
    • 缺少“结对及互评”的不能打开的不加分
    • 缺少“上周考试错题总结”的不能加分
    • 缺少“进度条”的不能加分
    • 缺少“参考资料”的不能加分
  4. 教材学习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一个问题加1分

  5. 代码调试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一个问题加1分

  6. 本周有效代码超过300分行的(加2分)

    • 一周提交次数少于20次的不加分

6 其他加分:
- 周五前发博客的加1分
- 感想,体会不假大空的加1分
- 排版精美的加一分
- 进度条中记录学习时间与改进情况的加1分
- 有动手写新代码的加1分
- 课后选择题有验证的加1分
- 代码Commit Message规范的加1分
- 错题学习深入的加1分
7 扣分:
- 有抄袭的扣至0分
- 代码作弊的扣至0分

点评模板:

  • 基于评分标准,我给本博客打分:7分。
得分情况如下:
  • 1.正确使用Markdown语法。
  • 2.模板中的要素齐全。
  • 3.问题及解决过程两个。
  • 4.感想真实。
  • 5.手动写新代码。
  • 6.课后题验证。

点评过的同学博客和代码

  • 目前并未评论任何人的博客,我有看过同学的博客但是没有评论,可能是因为个人并没有评论习惯,尝试改变!

其他(感悟、思考等,可选)


对于本周的学习相比上两周更加的繁重了,两章的内容,既要敲入书上的代码还要做课后的作业,时间紧但且不说,第四章与第七章相距较远,导致第七章中书上所给的实例代码都有好多的不懂之处,在看完第七章后也并不能像前面几章一样可以做出课后给出的自制程序习题,而且作业什么的有些过于格式化,好多地方并不能兼顾。综上,虽然这周所学的内更多了但是相比于前两周,但是感觉却很虚浮,想要学精还是需要反复巩固!

学习进度条

代码行数(新增/累积) 博客量(新增/累积) 学习时间(新增/累积) 重要成长
目标 5000行 30篇 400小时
第一周 73/73 1/1 13/13
第二周 284/357 1/2 18/31
第三周 387/744 1/3 15/46
第四周 1134/1878 1/4 >30/>70 多种嵌套循环使用

参考:软件工程软件的估计为什么这么难软件工程 估计方法

  • 计划学习时间:20小时

  • 实际学习时间:>30小时

  • 改进情况:任务量的增大导致学习时间的暴涨。

(有空多看看现代软件工程 课件
软件工程师能力自我评价表
)

参考资料

posted @ 2017-03-26 19:12  Don't_worry  阅读(268)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