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介绍与学习记录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zcxy/2023learning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zcxy/2023learning/homework/12898
这个作业的目标 <自我介绍以及学习内容的系列记录>

自我介绍

基本信息

大家好啊,我叫张孙博,来自浙江省温州市。性格开朗,热爱生活。有句话说“相聚是缘”,我们既然有缘相聚在此,那么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可和大家一起继续学习,互帮互助共同成长。

我目前学习过的计算机知识

除了目前学习过的计算机导论知识,我还在Mooc学习过的c语言和数据结构。虽然不多,但我还会持之以恒的学习下去。

在这个寒假以及之后的一个学期,你想做些什么?

在这个寒假,我希望可以充分掌握计算机导论相关知识,争取在开学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下一个学期,我想继续深入学习数据结构。同时,在跟得上学校课程的情况下尽可能冲刺日语能力等级考N2水平。

转入计算机专业的原因

对计算机非常感兴趣,希望可以更加深入的学习计算机知识。

对未来就业的看法和选择

我希望可以在未来的学习过程中充分了解计算机行业之后,再慎重考虑是直接就业还是考研等多种选择。

学习内容的系列记录

知识要点

这里我就大概总结一下我在学习过程中认为比较重要的知识点

1.计算机为什么要使用二进制

因为计算机元器件晶体管只有2种状态,通电&断电。同时,数学中的“布尔代数”分支,可以用True和False进行逻辑运算,代替实数进行计算。

2.逻辑门操作

NOT:取反(1->0 , 0->1)

AND:同真为真,有假则假(1 1->1 , 1 0->0 , 0 0 ->0)

OR:有真则真,同假为假(1 1->1 , 1 0->1 , 0 0 ->0)

XOR:有真有假为真,同真同假为假(1 0->1 , 1 1->0 , 0 0->0)

3.二进制补码

正数补码:与原码相同

负数补码:-5对应带符号位负数5(10000101)→除符号位外所有位取反(11111010)→加 00000001为 (11111011) 8位

4.计算机的五大部件

从传统理论来讲,计算机由以下五大功能部件构成:

运算器是完成算术和逻辑操作的部件;

控制器是统一指挥和控制计算机各部件的中央机构;

存储器是用来存放计算所需的数据和指示计算机如何计算的指令的器件;

输入设备是用来向计算机提供计算所需的数据和程序的设备;

输出设备是计算机对外提供计算或处理结果的设备。

在现代计算机系统中,通常将 (1) 和 (2) 合并成一个器件,称之为 中央处理器

请填:中央处理器、存储器、控制器、运算器、输入设备、输出设备

学习心得

感受到了计算机学习中的魅力和计算机的神奇

posted @ 2023-02-09 14:36  张孙博  阅读(3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