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总结--我的2019

一、前言

  今天第一次去看了场单口喜剧的演出,很轻松很开心,虽然其中有一些梗以前听过,不过,好笑就是了。在如此烦躁的日子里,能够这么开心地度过一个多小时,也是挺不错了。毕竟不管怎么样,保持一个乐观向上的态度总归是好的。

  时光如梭,白驹过隙,转眼之间,已经到了2019年的年末。2019年,是残酷的一年,在这一年,我走出了校园,进入了社会,而我曾经热爱的球队也成为了马赛克,不再被人提起,喜欢的战队也在世界赛上倒在了16强,但庆幸我们赛区拿到了第二座冠军奖杯,终于又可以说出那一句--“我们又是冠军,我们总是冠军”。

  2019年,我离开了校园,离开了那个无忧无虑的舒适圈,第一次见识到了现实社会的残酷。

  但纵然前路艰辛,必将永不言弃。

  

 

二、工作

1.秋招

  打无准备之仗,结果只能是失败。

  首先是秋招,比较沙币的是我们一起玩的几个同学开始对秋招一无所知,一群人都是九月份开学之后才知道要秋招了,然而那个时候很多公司的秋招都快结束了。后面就陆陆续续的参加校招和网上投递,由于那个时候我一心想找 Python 相关的职位,而校招的时候就没几家招 Python 的,所以对我来说机会真的挺少的。虽然能投的我都投了,笔试面试的也有几家,但也都没拿到一个 offer,这时候看到身边的同学都拿到 offer 了,我的内心也开始慌乱起来。不过后面冷静下来了,想着春招再战,好好为春招做准备吧。

  

2.春招

  人们都说“金三银四”,而这个春天格外寒冷。

  有了秋招的惨败经验,我知道前面给自己选的路选得太窄太死了,但要在这时候换方向,比如找前端开发或者 Java 开发的职位,我觉得难度更大也更不现实,所以还是找 Python 相关的,只要招聘要求里有 Python 的,我就投!在春招的短暂时光里,我不断的完善、修改、投递简历,但得到的回复依旧寥寥无几,参加的几场笔试和面试也终以失败告终。

  春招的时候牛客网出了一个互联网求职暖春计划,面向18届社招和19届春招,我记得还加了个牛客网建的交流群。时间从三月开始,跨过四月,步入五月,群里的人却并没有减少,虽然时不时有人上岸然后引来一堆人的羡慕,但我始终没有成为那个让别人羡慕的人。有些拿到 offer 的人会发一个红包庆祝然后退出群聊,抢到的红包是红色的,我的心情却是灰色的,我多想成为其中一个退群的人啊。最终,我还是退出了群聊,因为我知道毕业前我都拿不到 offer 了。

  

3.社招

  只要你努力了,总会有回报的。

  毕业后我在家待了一个月,一边学习一边投简历,但谈到面试的时候,对方无一不要求现场面试,但因为距离问题只能作罢。于是乎,一个很残酷的现实摆在了面前,待在家里意味着永远找不到工作,但要去大城市,要去哪儿呢?后面通过和日天(同学的外号)联系沟通,我决定来北京,做一个北漂。

  来了北京之后,就慢慢开始参加社招了,周末投简历做准备,周一到周五就为了面试四处奔波。那段时间里我不断地搜集笔试题面试题,先是自己默默解答一遍,解答不出来或不清楚,就找到搜到结果然后记录下来,在参加面试的地铁上就拿出来记忆。很庆幸的是,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求职,我终于找到了我的第一份工作!

  

 

三、生活

  关于生活,就只说成为北漂后的部分吧。

  当我不远万里来到北京成为一个北漂的时候,当一个南方人第一次踏上北方的土地的时候,我知道,新的生活开始了。

  

  来的第一天,是日天到火车站接的我,那天他请我吃了顿火锅,我们吃着肉喝着酒,畅想和回忆着校园里的时光,明明毕业也才一个月的时间,却怎么就好像过了数年。一起生活了四年的同学,都已去了各个大的小的城市,但在这个偌大的北京城,只有我们两人。我们谈论着,数年之后,班上的同学还会有几人从事这一行呢?大概是不会有几个的,但我知道我会是其中一个。

  对于一个南方人来说,要适应北方的天气实在有些困难,干燥、寒冷、夹杂着凌冽的寒风,更何况还有帝都这纯天然的雾霾。除此之外,一等就是半小时的公交车,和挤满了人的13号线,真是让人很苦恼了。不过,到了北方还是有一个好处的,那就是有雪!虽然也不是没见过雪的人,但家乡的冬天真的是很少下雪了,所以在北京看到雪的时候还是格外开心。

  在周末不上班的日子里,我捡起了一直热爱的篮球,坐着公交去寻找篮球场,然后打一场痛快淋漓的“养生篮球”。对于程序猿这种需要久坐的职业,很容易就坐出一堆职业病,所以健康运动是很有必要的,不管工作多辛苦多疲惫,都得抽出时间去锻炼。我一直这么相信,也一定会去这么做。

 

四、目标

  在2018年的最后一天,几乎不发说说的我在自己的空间发了这样一条仅自己可见的说说:

  

     当时为什么会发这条说说呢?因为我觉得必须得定个目标了,不能再做一条咸鱼了,就算做咸鱼,也要做最咸的那一条!

  现如今,一年时光即将过去,月薪10k的工作是找到了,但每月四篇技术博客却没有做到,这是很不应该的,为什么有时候没有写呢?因为确实找不到东西写了,有的时候没有学习没有长进,也就想不到什么可以记录的东西了,想起来还是挺后悔的。除此之外,本来还想养成看书的习惯,但确实没看几本书,看的还大都是东野圭吾的小说,最关键的,减肥大业一直没有完成!话不多说,2020,必须减肥!

  

 

五、总结

  2019,荆棘满身。

  2020,扬帆起航。

posted @ 2019-12-30 09:40  onionono  阅读(1144)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