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日一直没发表新文章,一来是因为事比较多,二来就是我在研究使用XAML挑战传统HTML来做网页,这很可能是在全球的首次尝试,至少我从未找到任何可供参考的相关资料。

     

    我对这次挑战的结果打7分:

     

    XAML在页面布局、图形、动画及可控性方面的表现堪称完美,我甚至根本想不出来有什么能与之平分秋色;

     

    兼容性方面,XAML通吃所有Windows平台的各种浏览器,它实际上都是由后台的那个叫“Windows 演示基础主机”来解析和呈现的,所以只要是装有.Net 3.0的系统,不管什么浏览器都可以看,而且看起来都一样(IE7的话会自动加一个导航条用来控制前进和后退)

     

    对于XAML功能性测试不在本次挑战的范围内,因为我为挑战HTML而完全使用XAML来创制,没有加入任何程序代码,但WPF浏览器应用程序的功能性之强大是显而易见的,说白了它就是一个套着浏览器马甲的Windows桌面程序,这显然比JS等脚本语言能实现的功能要多得多;

     

    XAML的呈现速度相比HTML来说存在差距,这主要体现在页面的载入和刷新时的等待上,不需要任何测试工具,你就能了解到它们的载入所需时间差异,但好在延迟不算太大,且对于XAML卓著的功能来讲,这是完全可以接受的;

     

    XAML明显的不足来自于文本布局,曾以为流文档可以完全胜任这方面的工作,谁知它和页面布局的接合能力简直可以用“一团糟”来形容,我认为这些是设计上的重大缺陷,在后面我会对此进行总结。

     

    我会在接下来的文章中重现我的创制步骤,在此之前先来展示一下最终实现的效果:

     

     

    完整尺寸页面抓图

     

    运行在Vista系统IE7中的抓图

     

    运行在XP系统FireFox中的抓图(未安装微软雅黑字体,所以字体看起来比较难看)

     

     

    此示例所呈现的内容除了正文中那个外链的小插图外,所有均使用XAML描述,未使用任何点阵图、Flash动画及程序代码,最终用于浏览的文件只有下面这些XAML文件:

     

     

    其中default.xaml是主页面,Info.xaml是嵌入到内容区域的流文档,其余均为由 Microsoft Expression Design 设计的图形资源。

     

    此示例所产生的布局是液态的。页面宽度可随浏览器宽度伸展,我设定了页面最小宽度为1000;页面高度是随其内容而变化的。

     

     

    创作步骤请待下篇。

posted on 2008-08-19 02:08  斯克迪亚  阅读(8423)  评论(4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