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实践个人总结

一、基本情况

(1.1)请回望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 通过上了一学期柯老板的软工实践,可以说还是有很多收获的。不论是代码编写能力还是实际问题解决的能力,都在不断写代码、查询资料、讨论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得到了锻炼。回过头发现,还是做出了不少东西的,从个人编程到结队再到团队项目,很多看似夸张难以达成的作业都在一点点的努力与讨论中得到了解决。

  • 个人认为,通过了软工实践,计算机专业能力诸如代码编写、debug能力、编程语言(pythonhtmlcssjavascript)以及通用工具的使用,诸多方面都得到了提升,同时提高了实际解决问题的效率与能力,就业(或许)也更有竞争力了。

  • 但也是在这过程中,认识到自己与大佬间仍有较大差距,还需继续努力提升码力,继续尝试接触未知领域,提升自己。

(1.2)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

  • 非测试组

    • 在软工实践课程当中我编写了2415行代码。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费的时间:

      # 作业 花费时间(分钟)
      1-2 个人编程作业 1520
      3 结对编程作业 1620
      4 团队介绍与选题报告 100
      5 团队需求分析报告 720
      6 团队项目之现场编程 600
      7-13 Alpha冲刺(含总结) 1870
      14-19 Beta冲刺(含总结) 1260
    • 讲述令你印象最深刻一次作业?为什么这次作业令你影响深刻?

      •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个人编程作业。

      • 个人编程作业对我来说算是一次从无到有的经历,从最初打算和稀泥,到花不少时间去研究实现思路与可行性,到查阅资料找到可用算法,最后再到花时间落地算法并debug,最终解决问题,可以说完整体验了一次自己解决编程问题的过程,也是这次为时不算长但令我难忘的经历使我觉得只要愿意花时间去研究,总能有所收获,提高了对自己编程的信心。通过这次作业,我对python的使用更为熟悉,同时学会了用pycharm做性能分析、单元测试等实用编程工具。也是经历了这次个人作业后,在之后遇到问题都更有解决的信心。

    • 在软件工程课程上花费的时间(预计花费时间参考:同时贴出开篇博客“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的回答)

      累计时间 实际周均时间 预计周均时间
      128.2(h) 10.7(h) 10(h)
    • 介绍学习到的新技术或生产力工具以及它们给你带来了哪方面的作用?

      • 首先回顾团队编程,我主要负责的是deepsort&&yolov5算法的落地,通过团队项目,对多目标跟踪算法的使用更为熟悉,同时借此学习了图像识别标注工具、opencv、python打包工具、pySOT等与机器学习、图像识别相关的算法与实用工具,也是借此项目作为我对机器学习领域的一个初步探索尝试,相信之后我会继续接触相关领域的项目与算法,并积攒兴趣,不断学习了解。

      • 其次在结对编程与团队编程过程中,在负责产品原型设计时也接触到了墨刀这一原型开发工具,可以说很直观且便利,为我进行设计提供了不少捷径。在前端设计过程中,接触了htmlcssjs等编程语言,也算为今后的前端开发打下了基础。

      • 此外,在实际综合解决问题实现需求过程中,也接触了不少工具。诸如帆软数据大屏设计工具、photoshop便于图像的后期优化、以及不少ppt设计模板,这些实用工具都不可或缺地给我增加了解决需求的经验。

    • 其他方面的提升。

      • 在文档攥写、ppt制作等“文功上”有了不少提升,语义表达更明确、ppt更醒目了。此外,在遇到难题时,心态也得到了磨练,不像从前那样畏难了。

二、总结与收获

非测试组: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

  • 个人作业总结

    • 个人编程作业体量很大,由于一开始说明不清晰,以为不能导本地文件只有main函数,最后通过调第三方库实现,导致程序运行时间比较长。

    • 通过这次项目个人编程能力得到了不少提升,熟练了正则表达式的用法,且解决异常的经验也增加了,头发更少了。

    • 通过努力完成了这个作业,克服了先前遇到问题就想着逃避的心理,同时也发现了存在的一些不足,还是挺有收获感的。

  • 结对和团队作业总结

    • 结对和团队作业作业对我来说是珍贵的锻炼锻炼机会,无论是团队实践能力还是个人代码水平都有不少提升。

    • 团队实践方面:通过讨论界面需求,调试bug,分析改进算法等各方面的合作,熟悉了软件开发的流程,增加了团队协作的经验,在今后遇到类似情况时能更快找到问题,提升效率。

    • 个人代码方面:在开发中还算是学习了不少知识,借此学习了htmlcss等前端基础,以及多目标跟踪的算法原理与运行方法,再接触了后端一些端口对接调用的知识;此外,还从队友那学到了不少编程经验,如observer的使用以避免冲突,使用log便于调试,以及类的封装便于今后直接调用以及便捷修改等等等......

  • 认识到今后还有不少地方要学习,路漫修远,继续努力。

  • 收获总结

    • 代码能力up、新技术get!

    • 通过这门课程,对软件的开发流程及不少细节问题都有了自身的实际经历,对选题确定、需求分析、前后端开发与连接、debug调试与内测发行等实操性问题的理解更深刻了。

    • 认识到革命尚未成功,今后也要继续历练,敢于接收新的挑战,不断提升。

三、致谢

  • 这学期下来,你最感谢的人是谁?有什么话想要对TA说呢?

    • 最感谢的人必须是我的中国好室友——黄志翔

    • 不论是个人编程、结对编程或是团队编程,许多大大小小问题的解决都离不开他的帮忙,总能在没有思路的时候提供一些前人(大佬)的经验。另外,通过他,我也接触了各个领域不少更实用的开发工具,相信今后更不容易出现碰壁的情况。

    • 想说的话:感谢黄少软工实践能带我飞,黄少是第一生产力!

posted @ 2021-12-21 23:20  Salvatore404  阅读(2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