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子查询和嵌套子查询 [SQL Server]

SQLServer子查询可以分为 相关子查询嵌套子查询 两类。前提,假设Books表如下:

类编号  图书名         出版社               价格
--------------------------------------------------------
2      c#高级应用    圣通出版            23.00
2      Jsp开发应用   机械出版社          45.00
3      高等数学       济南出版社          25.00
3      疯狂英语       清华大学出版社     32.00

 

  嵌套子查询的执行不依赖与外部的查询。执行过程:

(1)执行子查询,其结果不被显示,而是传递给外部查询,作为外部查询的条件使用。

(2)执行外部查询,并显示整个结果。

  嵌套子查询一般可以分为:返回 单值的子查询 和 返回一个列表的子查询 ,下面举例说明:

1.返回单值:

  --查询所有价格高于平均价格的图书名,作者,出版社和价格。 

USE tempdb
GO

SElECT 图书名,作者,出版社,价格
FROM Books
WHERE 价格
>
(
SELECT AVG(价格)
FROM Books
)
GO

2.返回值列表

--查询所有借阅图书的读者信息

SElECT *
FROM Readers
WHERE 读者编号 IN
(
SELECT 读者编号
FROM [Borrow History]
)
GO

  相关子查询的执行依赖于外部查询。多数情况下是子查询的WHERE子句中引用了外部查询的表。执行过程:

(1)从外层查询中取出一个元组,将元组相关列的值传给内层查询。

(2)执行内层查询,得到子查询操作的值。

(3)外查询根据子查询返回的结果或结果集得到满足条件的行。

(4)然后外层查询取出下一个元组重复做步骤1-3,直到外层的元组全部处理完毕。 

  下面举例说明:

--查询Booka表中大于该类图书价格平均值的图书信息

SElECT 图书名,出版社,类编号,价格
FROM Books As a
WHERE 价格
>
(
SELECT AVG(价格)
FROM Books AS b
WHERE a.类编号
=b.类编号
)
GO

与前面介绍过的子查询不同,相关子查询无法独立于外部查询而得到解决。该子查询需要一个“类编号”的值。而这个值是个变量,随SQLSever检索Books表中的不同行而改变。下面详细说明该查询执行过程:

   先将Books表中的第一条记录的“类编号”的值“2”代入子查询中,子查询变为:

      SELECT AVG(价格)
          FROM Books AS b
         WHERE b.类编号=2

  子查询的结果为该类图书的平均价格,所以外部查询变为:

      SElECT 图书名,出版社,类编号,价格
         FROM Books As a
       WHERE 价格
> 34

 如果WHERE条件为True,则第一条结果包括在结果集中,则否不包括。对Books表中的所有行运行相同的过程,最后形成的结果集及最后返回结果。

posted @ 2010-10-20 20:52  RyanBell  阅读(35508)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