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数据结构-双向链表

理论基础:

     在结点中设两个引用域,一个保存直接前驱结点的地址,叫prev,一个直接后继结点的地址,叫next,这样的链表就是双向链表(Doubly Linked List)。

    dblist

双向链表的结点结构示意图如上,双向链表结点的定义与单链表的结点的定义很相似,因此,双向链表节点类的实现可以参考单链表的节点类。

C#实现:

1接口

         引用线性表的接口IListDS<T>

2实现

   (1)双向链表节点类,参考单链表的节点类

Code

 

 

    (2) 双向链表操作类实现

    注意:由于双向链表的结点有两个引用,所以,在双向链表中插入和删除结点比单链表要复杂。双向链表中结点的插入分为在结点之前插入和在结点之后插入,插入操作要对四个引用进行操作

             同样,删除操作也需要多多注意,其他的操作和单链表类似,不再赘述.

 

Code

 此外,循环链表的基本操作与单链表大体相同,只是判断链表结束的条件并不是判断结点的引用域是否为空,

 而是判断结点的引用域是否为头引用,其它没有较大的变化,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写写。

posted @ 2008-10-15 22:40  沅江汐水  阅读(3683)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