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Eclipse和PyDev搭建完美Python开发环境(Windows篇)

2010-10-04 13:34  贼寇在何方  阅读(112170)  评论(18编辑  收藏  举报

十一长假在家闲着没事儿,准备花点时间学习一下Python。
今儿花了一个下午搭建Python的开发环境,不禁感叹————开源的东西就是麻烦啊···
唉,可怜我们这些被微软宠坏了的开发人员···

 

为什么不用别的IDE呢?
IDLE是小打小闹用的,那个WingIDE是要钱的,而且用不惯。Eclipse+PyDev插件是最主流的Python开发环境了。

 

 

1.准备工作:

下载32位的JDK6 Java的开发包  我也不想装这玩意儿,但是Eclipse依赖他,没办法。

下载32位的Eclipse (注1)

下载Python 2.x (注2)


2.安装JDK6

JDK的安装很容易的,一般一直点下一步即可

多数教程都说,安装完JDK需要设置环境变量,
但如今的IDE已经不再通过环境变量来查找JDK的路径了,所以这个不设也罢。 
 

 

3.安装Eclipse和Python
Eclipse是绿色软件,找个地方解压一下就OK了
Python的安装就更不用说了

 

 

4.给Eclipse安装PyDev插件
启用Eclipse————如果前面的步骤都正确无误的话,那么Eclipse就该能够正常启动了。
第一次启动会让你选择一个工作空间,按缺省设置,勾选一下不再提醒,就可以了。

在Help菜单中,选择Install New Software···,
选择Add按钮,Name:PyDev(这个随便起),Location:http://pydev.org/updates(PyDev的更新地址),OK

EclipseAndPyDev(Windows)_AddRepository

 


选择PyDev下的PyDev for Eclipse,别的都不要选,否则依赖检查那关过不去。 (注3)

EclipseAndPyDev(Windows)_InstallDialog

点下一步,下一步安装
中间会问你是否信任Aptana、Pydev什么的,信任就可以了


最后重启Eclipse

 

5.配置PyDev插件
在Window菜单中选Preference,


1、PyDev->Interpreter - Python,New一个Python解释器,填上解释器名字和路径,路径选相应的python.exe。
EclipseAndPyDev(Windows)_SelectInterpreter
EclipseAndPyDev(Windows)_SelectNeeded


以下几步Python 3.x必选,Python 2随意。我比较习惯Unicode,所以一次性在这儿设定了。


2、General->Editors->Text Editors->Spelling,Encoding改成Other:UTF-8


3、General->Workspace,Text file encoding改成Other:UTF-8


4、找到安装目录下的\plugins\org.python.pydev.debug_x.x.x.yyyymmddhh\pysrc\pydevd.py,
920行的 encoding = Non 改成 encoding = "UTF-8",保存

至此,PyDev的配置就完成了。

 

6.测试下

File->New->Project,选PyDev下的PyDev Project,Grammer和Interpreter选相应的版本,Finish。
EclipseAndPyDev(Windows)_CreatePyDevProject

 

在PyDev Package Explorer的项目上右键,New->PyDev Module,随便写个名字,Finish。

然后随便写几行代码,Run

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择Python Run ,

OK
EclipseAndPyDev(Windows)_Result

 

注释:
注1:这里说明一下,JDK和Eclispse好像得同为32位或者64位的,否则有可能遇到问题。我第一次尝试是用的64位JDK+32位Eclipse的组合,就碰到了和这里http://superuser.com/questions/186001/eclipse-failed-to-load-the-jni-shared-library一样的问题,于是果断换了32位JDK。


注2:我想做GAE的开发,所以选了版本2.6.6,一般情况下选最新版即可。


注3:PyDev Mylyn Integration (optional):这个依赖于PyDev for Eclipse,你得装完后者就可以装了。
    PyDev Django Templates Editor:这个需要Aptana Studio 3。

 

参考文档:
Eclipse - Failed to load the JNI shared library 
介绍Python程序员常用的IDE和其它开发工具 
使用Eclipse与Pydev开发Python
安装Python 3.1 ,Pydev 1.4.7 Eclipse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