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结对作业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软件工程
王孟玉 学号:211706130
吴秋悦 学号:211706206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第二次结对作业
这个作业的目标 与同伴一起合作,完成结对作业中的原型设计
作业正文 如下
其他参考文献

1、我和她

  • 我是吴秋悦,一般有代码可敲的时候基本会沉迷一整个下午加一整个晚上(令人头秃的代码),其它闲的时候自然就是游戏与小说时间啦✧(≖ ◡ ≖)
  • 她是王孟玉,我们俩是舍友,她钟情于看各种电视剧和综艺,如她所说,宅!平常只有宿舍组织活动时才捎得上她╮(╯_╰)╭

2、整理数据

  • 首先我们对所有同学的问卷进行了筛选;
  • 选出了一部分我们觉得比较重要的信息,合成了一份简单的数据集;
  • 对上次问卷数据与这次整理的数据重新进行制图分析(github等待上传ing)。

3、原型设计

没有做什么功能,目录可以点击跳转至指定界面,左滑返回上一页,右滑下一页,强烈建议从头开始向右滑,或者从目录点击(右上角的目录是假的QwQ)。

4、数据分析

我们分别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出了分析:

对于学生线上线下学习倾向分析:

从图中可以看出学生对于线上和线下学习,超过70%的同学更喜欢线下学习,线下学习也是我们传统的学习方式,也是学生们从小到大养成习惯的一种学习方式。
ps:学校还是快一点开学吧(#.#)

对于学生网上课程录播直播方式倾向分析

在网课课程学习中,学生更喜欢直播,直播更有利于让学生向老师询问不太理解的题目及知识点,更有利于学生和老师之间的交流,也能让同学们更多的专注在学习上。

对于学生学习场所分析

学生在书桌前学习的比在被窝里学习的多得多,在书桌上会很容易让我们把注意力放到学习上,而在被窝里,同学们很容易在学习过程中睡着,尽管被窝的吸引力比较大,但是为了更好地学习知识,还是建议同学们在书桌前学习。

对于学生观看设备分析

学生使用电脑观看学习网课所占比例明显比手机或者平板大。

对于学生网课时长情况分析

从上表中可以看出,学生大多都在2-4h,4h 以上以及1-2h的比较平均,也就意味着,学生们上网课的时间不会太长,那对于学生来说,较短的网课时间,学习的知识更容易牢记。

对于学生网课专注情况分析

从上图中可以看出大多数学生在学习网课是会偶尔走神,也有一小部分基本上就没有听课,没有听课不仅会让我们在做作业时花费很多的时间,也为老师增加了负担,在上课期间还是要好好听课的,毕竟都是给自己学的。

对于学生网课笔记情况分析

学生在听网课时,一半左右的同学都有适当做笔记,有27%没有做笔记,遇到自己没有听懂的时候,还是建议能够做一下笔记,虽然现在没有课本,但是可以准备个笔记本,用来写作业以及写知识点,这更容易我们理解以及学会知识。

对于学生网课知识吸收度分析

从图中所占比例来看,网课对于同学们吸收知识成都比较低,只有18%左右的同学认为吸收程度比较高,这说明在学习过程中学生很容易走神或干其他的事情,没有老师监督,降低了我们的学习效率。 Ps:网课知识吸收如果不能马上理解,我可以通过做笔记,录屏等方式课后学习,这样能够帮我们提高学习效率。

对于学生网课作业量分析

对于课后作业来说,一半的同学认为刚刚好,但还是有43%作业的同学觉得很多。 Ps:认为作业比较多的同学可能是由于上课效率不高以及没有理解知识点内容等原因造成写作业做的慢,这时候就应该在课上好好听课,在课下反复学习,观看视频。

对于学生网课满意度分析

对于网课的满意度,只有35%的同学认为满意,接近一半的同学认为一般,而剩下的16%不满意。 Ps:还是希望赶紧开学吧!!!

5、词云

我们爬取了微博上对于网课的热门评论,用结巴分词得出词频后再绘出词云。

可以看出关键词“老师”、“网课”、“APP”等网课必不可少的元素,还能看到“吐槽”、“太狠”、“被迫”这些学生老师们的感受。

6、云结对

本次云结对依旧采用腾讯会议共享屏幕的方式进行讨论制作。

7、吐槽

1、微博平台上关于网课的话题千万万,一开始不知道要爬取哪方面的内容,发现词云还是通过网友们大大小小的评论,是最能体现学生老师们对于网课的态度与看法。
2、脑子里其实对于要爬的东西还是有些想法的,遗憾的是不会爬也不知道去哪爬。
3、原型设计一定要吐槽一下墨刀的侧边菜单制作,做出来了却不能跳转到其他页面,原本以为是我不会,没想到人家根本没做这功能…
4、小提琴图相较于上次部分修整了下,就是对于单纯的只是数据的统计,无法进行正确的绘图,因而沿用了自己的数据。

8、总结

对于原型设计我们逐渐有个概念,开始能够通过数据结果去创造我们想要展示的样子。整合了一部分同学的问卷数据,弥补了部分我们未考虑到的方面,数据量大了,一些情况的概率也发生增幅,但是针对于线上线下学习更倾向于哪一个,绝大多数同学还是以线下学习为主,且网课也更倾向于直播的方式而非录播。网课进行中,直播的老师都会选择一直上下去,录播方式的课程的下课时间也由学生决定,两者都有各的不足之处,对于同学们的知识吸收与专注程度是有一定的影响的。课后作业根据图也能看出接近一半的同学认为作业过多,影响了同学们其他的学习安排,希望老师能酌情减少。

posted @ 2020-03-04 19:43  Qiiiii  阅读(450)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