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丹--曾经的大辽梦

没有过不去的坎,只有回不去的段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项目那点儿事---番外篇(三)之项目经理是怎样炼成的

Posted on 2009-04-07 09:12  羽之  阅读(3732)  评论(17编辑  收藏  举报

和很多网友聊过,发现大家搞技术的较多,其中很多人是想成为项目经理,但并不了解项目经理应该学点啥。在这里我给大家一点个人的意见。

 

如果你是个本本先生,估计我的意见不会符合你的想法。同时我建议你,为了他人的健康,请你不要做项目经理。因为项目经理是个实战的科目。

 

所以项目经理的第一堂课就是实践。

 

没错,没有理论,先去实践。不过你们放心不会一上来就让你们实践三峡工程、奥运鸟巢的项目。这种项目一般比较小,也就1-2个(包括你)人,1-2个月搞定的东东。基本上风险不大的。在这里你们会接触到几个问题:1、如何入手;2、项目周期是怎么样的;3、怎么有效管理项目。

 

带着这些疑问,在实践中摸索,你得到了一大堆的方法。

 

当然你也可以说自己没学理论,不参加实践。

 

你若不想做,会找到一个借口。你若想做,会找到一个方法——阿拉伯谚语

 

搞技术的同志们请注意了,搞技术的同志们请注意了,请不要从书本看到理论就直接搬到项目中来。

 

为什么要提醒搞技术的同志呢?我们学技术就是遇到问题之后到书上(现在21世纪可以上网)找解决办法,搬过来稍改一下就能用了。作为这个办事简单效率又高的习惯我们一直用。

 

可现在做项目管理可不同了。当了半天力工,把书上的理论搬过来,一执行发现执行不下去了,这个力工是白干了,还搞了个出力不讨好的帽子(不是绿色的)。

 

原因是你没清楚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差异。好像玩得高深了,换个老百姓的话,你没弄明白劳动和美是两码事(我承认劳动者是最美的,我这里说的美是指艺术的美)。

 

 

你在做技术时,一加一等于二,非常标准,几亿年不变(未来有可能会变,谁知道呢)。

 

但管理就不同了,一加一可能是二,也可能三,还有可能是负数,放心这不是脑筋急转弯,也不是算错了,而是决定结果的因素太多。不再是一个程序员、一套VS、一台电脑来算出的计算题。而是几个程序员,几套VS(有可能还有别的开发工具混用)、多台电脑(还可能有些非电脑的高端东西)放在一起得出的混合运算公式。据悉至今人类没有得到一个通用的管理公式。

 

“管理不是科学,而是艺术”。原因是就是科学是可再造的,管理不能再造。艺术的特点就是不能再造的。不信,你再造个大卫雕像出来。是再造,不是仿制啊。仿制能成为艺术的话世界最大的艺术展览馆,肯定是北京的潘家园。

 

因此管理进不能照搬的,必须通过自己用脑袋和身体体会后,才能得出正确的解决方法。

 

你通过了实践,除了找到一大堆野路子(自己想的,未通过官方认证)外,还得到了一大堆问题。让我们背着这些问号,来到项目经理的第二阶段——理论。

 

本阶段的基础教材是,项目管理的圣经,之所以说是经,原因是这本书被称为“最佳催眠的书籍”。鉴于本书催眠效果过强,我用自己语言为大家描述一下书中的内容。

里面总共讲了五个过程组和九大知识领域。

五个过程组,大家可能比较熟,启动->计划->执行->控制->收尾

九大知识体系:集成管理、范围管理、时间管理、成本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沟通管理、风险管理、合同管理、质量管理

好像挺简单吧,别急啊,九大知识体系内还分为xxx过程。

九大知识体系中除了集成管理,其他八个比较好理解,就特别说一下集成管理吧。

其实挺简单的,集成管理就是让你别当兵(废话,当兵还来学项目管理),当指挥官。你不能光看下面那八个,要有总体观,把项目管理员变成项目经理。

 

学会了,你可以去参加PMP考试了(考试3300元,含35小时培训和教材,具体情况参见各大PMP考前培训网站)。通过PMP,你就是全球承认的项目管理专业人员了。别乐,项目管理的路才刚刚开始。

这就像东汉时期,鉴别行业一样。虽然批给曹操“治世能臣,乱世奸雄”。但是骡子是马还要靠自己。

 

PMI规定,所有通过认证的PMP必须接受再教育,每三年重新认证一次,要求你三年内交出60PDU(啥是PDU,上网查)。PDU从培训学习中得到。

 

说白了,我觉得再教育是好事,可是一定要从培训得到,就非常的扯蛋了。当然PMI不是对每个国家都扯蛋,它在美国就不扯,美国的PMP连组织个家庭野餐都能拿PDU

 

有了别人认证,说明你可以做项目经理,一个优秀的项目经理和普通项目经理是不同的,有啥不同呢?因为一个是优秀一个是普通(好像是废话)。鉴于要说的东西比较多,我决定喝口水后,接着说。

 

 

想成为优秀项目经理请进三年级——课外知识。

我上学时最喜欢这个课了,只限于小学,上了中学就没有了。

那时学校穷,不像现在哪个学校都很趁。课外知识就是自己带些课外读物看(色情书籍除外,估计那时也没有)。我一般带的都是西游记(家里穷没有别的)。

 

所谓项目经理的课外知识,就是不在PMBOK上写的内容,超出九大知识体系的。

 

比如大家学了PMBOK但是还是不知道怎么做事。这个不奇怪,因为PMBOK是本指南,所谓指南就是告诉你南在哪,至于怎么走过去还是靠你自己的。

 

用科学点的话说就是“告诉你做正确的事,没有告诉你正确的做事。”(科学的东西都有点绕)

 

PMBOK是本全行业的项目管理指南。所以不涉及专业性上的东西。你要从这里找IT行业的需求管理和进度估算,死了这条心吧。

 

这些专业性的东西就是我说的课外知识了(相对于PMBOK而言)。

 

所以世界上不存在一个项目经理可以做任何行业项目的。

 

一个优秀的项目经理必须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大家是做IT的,那就必须有丰富的IT项目经验。

 

这些经验从哪来?你们一年级时学的啥,现在再读一遍。这次重读和上次不同,这次是用你二年级和三年级的知识来修一年级的课程。

 

怎么样感觉和以前不同了吧。

 

中国有句话,男怕选错行,女怕嫁错郎。项目经理也一样,行业不能轻易的换,一但换了你就放弃了三年级的课程。

 

关于行业经验,可以参见《看破对手》那一章,剩下的专业知识大家可以从网上或书店里找到。

 

篇后话:

       此文仅是草稿性的文章。放出来,大家一起讨论一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