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丹--曾经的大辽梦

没有过不去的坎,只有回不去的段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缺少质量部的保证我的项目组就像没油的坦克只能一边前进一边推车。就在我的项目组缓慢前过中,客户的不满却日益增长。

 

终于客户爆发了。

 

把我叫到办公室。

羽之你们现在的Bug 太多了你是不是把我们当测试员啊?”火气挺大啊

不是啊我们也在解决bug 问题

解决啥时解决完啊明天让你们团队到现场来解决吧!”

 

很多甲方还包括不怕死的乙方都在项目紧急时提出现场开发甲方认为乙方没在自己眼皮下偷赖而乙方认为到现场就能解决问题。

 

双方的想法都错了事实证明现场开发并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把整个项目变成困在沼泽的怪兽,连施救的机会都没有。

 

敌人和你只隔十米什么兵法也没用大家看谁拳头够硬力气大吧。我们是乙方不可能和甲方硬碰硬的。

 

但是如果你手里人够多,那你要到客户现场开发就随你心意了,100个程序员做4个模块,给你1年时间,随便你怎么玩了。到时你就像李云龙攻城一样“几十万人,还管哪个门,全给老子打!”这种豪言壮语只能在梦里或看电视才有的,现实中,我从来没有遇到人手够的时候。

 

鉴于摔倒的前车我决定拒绝客户的要求。

这是个好办法,可以减少沟通的环节(以鼓励为主,不光要说好,还要说出哪里好,这样让人信服)。不过(又是不过)我们公司有个ISO27001的要求,所有开发环境必须严格保密,所以项目组的整个开发都在公司,拿过来可能不行!”

ISO27001是个保密资质的认证,我们公司通过这个了,这可是真的。可别和客户吹没有事,到时客户来句,我不信,你把证书拿来我看看。你可惨了,到时别管我借啊!

 

如果你们公司没有此类的保密资质,你可以说你们公司自己的管理要求。这个不要什么证的,大不了请公司老板出来跑个龙套,忽悠一下就是了,连出场费都不用付。

 

客户听到这个不高兴了。“我才不管你什么证呢,总之把我的问题解决掉!”

 

 

我想继续说他,我的态度很直接——不同意到现场。客户更直接——马上找到老板。我们老板是怕客户的,所以马上就同意了,命令我第二天就把队伍开赴到客户现场。真是:老板怕客户,决对没有不,员工累到吐,直想喝三鹿。

第二天我的队伍就到了客户现场,事先说一下,我的队伍是背着重装备(台式电脑)到现场的。开始搭环境,再解决大家那个不治之症——饿。到了下午开工吧。

 

一开始一切顺利,不到一星期后,情况急转直下。因为工作好像越做越多。原因很简单客户变更频繁。

 

为什么以前没有这种频繁的变更呢,因为现在我们到了现场离甲方近了沟通变得简单了当甲方只要有问题到隔壁讲一下就行。

而我们的甲方是一群充满想像力的人。对于这种需求变更我是尽量挡。

但客户玩了一个更绝的,发现我这条路走不通,直接和程序员讲,我感觉对团队的控制逐渐变弱,项目失控不远己。

 

变更无法控制的延伸就是工作范围的失去。做项目最重要的是坚壁清野连墙都没了还谈什么项目!

 

搞到后来连搬电脑杀病毒都是我们的工作了当然这不在合同范围内。

 

用费老的话:“近,太近了,近得让人喘不上气!”

 

 

就这样在客户那疙瘩过了一个月,又改了近100BUG(看来问题还是不少),还做了一大堆不是我们的工作(完全是当苦力了,IT民工)。总算整个系统稳定了。

 

客户决定一个月后验收了。但愿别再出啥么蛾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