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丹--曾经的大辽梦

没有过不去的坎,只有回不去的段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我又被老板招进金鸾殿,原来昨天首辅到我的客户那边摸了一下情况,悄悄的进村(到客户处),打枪的(通知我)不要。

 

由于我前面打狗棒法用了不少次,就有客户就说我很多需求不给他们做。同时客户还提出了对产品质量不满意(这个原因我会在后面说明的)。

 

老板把我骂了一通,说客户的需求怎么可能不做,一定要做。必须让客户满意。

我解释我拒绝都是不合理或对进度有影响的需求。

老板才不管呢,还当着我的面,给客户打电话,说批评我了,而且一定要我按照客户的要求改。

 

按照我的理解,一般项目经理回决客户的需求是很正常,在发生这种情况,大多数领导还是相信项目经理,会站在项目经理的角度和客户打太极。

 

像我以前公司的老板,就会说:“是啊,有这种事,回去我查一下。我们公司对项目管理是很严格的,所以项目经理的变更要一层层审批。其实减少变更也是为了系统更稳定。”

 

回到公司,会和我说你不用管客户的意见,做你的事,出了事我顶着。听着人心里热呼呼的。

 

而现在我的心拔凉拔凉的。感觉老板不信任我,还监视我。其实被监视也不是我一个人,这次首辅悄悄的进了好几个项目经理的村里。看来出来混早晚是要还的,那现在就还去。

 

我马上去客户那边,了解一下需求,你说什么我都答应,我都给你做。客户一看不对啊,羽之今天没带棒子吗?

 

其实我和客户关系还是不错,后来知道告我状的是另外一个人,他也真背,他提出的意见大多不合理(他们同事也这样认为),被我用小棒打了好几回。

 

客户说:“你可不能我们说什么你就改什么啊!我们找你们来做系统,就是想提升我们自身的管理水平,如果我说什么你们就做什么,我找你们干什么啊?(有点绕)”看来这个客户还是挺有水平的。

 

将在外君令有所不受,第二天,我又背上我的小棒子到客户那边练功了。

 

       政治事件又发生了。这回不能当池鱼了,因为火就烧在自己家的房头上。

 

       老板又搞了一次政治风暴,这一次把所有的项目经理都结结实实的折腾了一把。

 

       二个人必然存在争斗,三个人必然存在政治

 

       老板在大会议室开了一次全体项目经理大会。我们公司基本上不开项目经理会议的,虽然我建议了好多次。

       记得当初建议,公司以项目为主,应建立PMO,并且建立项目经理例会制度,有效管理项目。发给老板后。老板来到我座位边,拍拍我的肩膀说:“羽之,你的建议很好啊!”之后就走了,看着他的背景,我心里一直在叫:“你别光说好啊,说说啥时做啊”

 

       这回项目经理大会,是因为公司新招了一个项目总监。是个女的。

 

菲列格尔(在银英中他是个男的,这里就委曲他一下了),湖北黄石人,估计年龄在三十到四十岁之间(抱歉啊,本人看女人年龄不在行)。

 

其实在女人做管理是挺难的。我可没有性别歧视啊。我只是说社会现象。

 

大家都知道,大约在公元前4000年,人类就进入了父系氏族社会,而这种社会关系,一直到现在仍没有太大的改变。虽然女人地位提高了,但是你看看电视上宣布人民代表名单时,还要加个(女)。等啥时这个女字取消了,这个社会才真的男女平等了。

 

因为女人社会处于弱势,所以能做管理的女人必须比同级别的男人更强,尤其是做项目总监。通过前面的学习大家都知道,项目经理都是从项目中炼出来的,一个个都是滑不溜手,管理这些人可是非常困难的。

 

事实证明菲列格尔不是个管理型的女人,而是个普通的女人,因为她缺乏管理者的理性思维,却有很多小女人的意想天开。

 

菲列格尔工作挺努力,找到每个项目经理挨个谈话(都被折磨了),这次他找到了我。

 

首先问我对公司项目管理有啥意见?

我想一下就说,项目间沟通不够。

 

菲列格尔说,他了解了这个问题准备建立个论坛,让公司所有人在上面发表文章,技术的、管理的以加强交流。

她的想法挺好,我觉得这个方法实施的难度。

1、  大家为啥要在论坛上发表

2、  大家为啥要上公司论坛上找呢,上网上百度一下不是更快。

对于这两个问菲列格尔有她的解决方案:

1、  对于好的文章给予物质奖励

2、  对于浏览次数少的人,给予惩罚

 

我听到后觉得她没救了,这样变成所有人都会天天上论坛,因为不管你工作好不好工资就这么多,而现在上网少还要扣钱,那谁还塌实工作啊。

好文章,怎么评定,对于A来说这个东西是好的,对于B来说这个东西是垃圾。

而且全公司有近80名程序员,每个人每星期发一篇,就是80篇,谁来评定啊!

 

我对这个菲列格尔失望了,她和银英中一样,指挥作战毫无理性可言。

 

烦人的事还没有完,可能这个菲列格尔觉得我挺配合她的工作,让公司批准她用我的项目做试点工程。

 

本来说试点就试点吧,在检查过我的流程后,菲列格尔对比了一下标准项目管理流程,发现我的流程不符合,要求我改。

 

晕死,难道她不懂书本只是教你的理论,实际与理论经常是有差别的吗!要是一切按书上讲的就行,赵括那40万人就不用死在长平了。

 

她手里有圣旨(老板的批条),我可不怕,因为我按她说的做肯定是个死,不按她说的做最多挨顿板子。我拒绝了她的要求。

果然,又被招到金鸾殿了(记不清是几进宫了),老板不错,单独和我谈的,我说明了一下如果做到她现在的流程我要增加一倍的人手。如果老板能增加一倍人,我就做。老板小九九一算,发现增加人成本不划算啊。就把试点工程改到另一个项目组了(可怜那个组的项目经理了)。

 

后来菲列格尔被老板开除了,因为只会书本上的东西,招你来有什么用啊,我买本书不就完了。所以项目管理是要炼的,和打仗一样,你必须亲手杀几个敌人才会明白原来打仗是这样的。

 

篇后话:

 

       本章说了点公司内部的事,就是后院的麻烦。做为软件公司,我公司的项目管理实在不怎么样,因为没有管理流程,每个项目都会遇到同样的问题,大量的人力来解决老问题,而老板却总是抱怨项目进度慢,项目成本高。记得咨询师理查德.萨金特讲过“公司的愚蠢在于一次次同用样的方式做同样事,却期望会有不同的结果

      

       按说老板是明白建立好的项目管理流程,可以降低项目成本。但是他没有那样做。道理很简单,人人都想上天堂,但谁都不想死,可不死怎么上天堂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