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软件工程实验总结-SA20225542-杨刚

实验总结

实验一:编程神器VSCode

之前写代码都是在集成IDE上,自从接触了VsCode后,十分感概其自身的轻量和其插件的丰富,几乎无所不能,无处不在。利用VsCode连接到远端,使用Vscode相比于Vim,相对于新手来说可能更加友好一点,熟练使用VSCode可以帮助我们提高编写代码的效率和质量。试想,在同一个软件里,一边看着UML图一边编写代码,岂不美哉。

实验二:五大场景玩转git

Git是版本控制的一个利器,熟练使用Git是软件开发人员所必备的技能之一。此次实验学会了配置Git,在本地建立仓库,本地仓库和远端仓库建立关联,本地整理提交信息(git rebase)后推送到远端,从远端拉取最新的代码并合并到本地分支。这正是工作中的日常,Git是一个让人省心的优秀伙伴,我们需要正确的使用它。

实验三:正则表达式的使用

程序员必备神器之正则表达式,在限制用户输入,匹配字符串,文本替换等场景下都有大量的使用。这次实验让我学会了如何使用正则表达式,以及见识到了正则表达式的强大威力。

实验四:以menu项目论软件工程

此时实验中,首先是使用本地化外部接口来搭建MENU的框架,其实正是利用了设计模式中的依赖倒置原则,在高层和底层中间抽象出了一个中间层,从而高层依赖中间层,底层也反过来依赖中间层,这样的好处是,代码框架可以很好的保持稳定,有利于后期的扩展。同时,我们也应该学会面向接口编程,而不是面向实现编程,这样才可以写出更加健壮的代码。此外,合理的使用回调函数,可以减少模块之前的耦合度,使接口更加通用,通过不同的回调函数实现不同的功能,又能很好的实现代码的复用。

实验五:用VSCode+draw.io画UML用例图

VSCode的这个插件功能很神奇,可以直接把图嵌入到readme文件中,修改图片时省去了复制粘贴,而且vscode中万物皆文本,还可以利用git对UML图进行版本迭代。

实验六:验证软件中的一些特殊机制

此次实验,实现了多态,回调函数、闭包调用、异步调用、以及匿名函数。闭包就是能够读取其他函数内部变量的函数。例如在javascript中,只有函数内部的子函数才能读取局部变量,所以闭包可以理解成“定义在一个函数内部的函数,在本质上,闭包是将函数内部和函数外部连接起来的桥梁。之前只是在写js代码的时候这么使用过,并未做太多的思考,经过这此实验让我对闭包有了新的认识。

总结

经过18周的课程学习,学会了使用Git,使用正则表达式,以及一些常用的设计模式等,本次课程非常干货,通过一个MENU系统引出了很多代码设计的思考,让我意识到了自己平时书写代码的不足,简洁而优雅的代码,让人望而生敬。

posted @ 2021-07-19 13:14  ANYTIOUS  阅读(9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