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北京*期沙尘过程看环境气象预报技术支撑体系的发展

更多精彩,请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我们!

5月11日,内蒙古中部、华北大部先后出现了大风沙尘天气,11日午后,北京的天空呈现浅棕色,呼吸中夹着泥土的气息,傍晚时分,沙尘更是混合着雨滴降落在北京,北京市民都惊呼下“泥雨”了。15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再次受到来自蒙古国沙尘侵袭,频频的沙尘侵扰使大气环境急剧恶化。
对于这次沙尘天气过程,亚洲沙尘暴预报区域专业气象中心早在9日便开始发布沙尘预警提示,引起了远在西班牙的巴塞罗那沙尘暴区域预报中心的关注,并对此进行了报道。

沙尘暴区域专业中心是什么组织?

每年到沙尘天气高发季节,沙尘天气都会给人们健康和财产安全带来巨大威胁。世界气象组织(WMO)亚洲沙尘暴预报区域专业气象中心(北京)(Regional Specialized Meteorological Centre for Atmospheric Sandstorm and Duststorm Forecasts Beijing ,RSMC-ASDF Beijing)应运而生。目前,西班牙巴塞罗那和中国北京是世界气象组织框架下,全球仅有的两个沙尘暴专业业务中心。

亚洲沙尘暴预报区域专业气象中心旨在为提高亚洲受沙尘影响地区或国家的预报预警及防灾减灾能力,积极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推进亚洲各国沙尘监测、预报及预警产品的共享。具体职责包括为亚洲各成员单位提供沙尘天气监测实况和预报产品、编制年度工作报告,参与天气委员会会议,建立数据共享FTP,在国际*台展示国内沙尘天气科研业务成就等。(亚洲沙尘暴预报区域专业气象中心网址http://www.asdf-bj.net/)

沙尘预报技术支撑

*年来,我国在沙尘暴的理化特性、源区位置、释放总量、输送与沉降路径和形式、沉降后的变化,以及气候变化对沙尘的反馈作用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自主研发了亚洲沙尘暴数值预报系统(CUACE/Dust),成为最早实现沙尘暴数值预报业务化运行的国家之一;

▼开发了基于最优化的沙尘多模式集成产品,大幅提高了沙尘预报的预报精准性;

▼自主研发了基于FY2/FY4系列卫星的沙尘暴分布及强度的卫星定量遥感技术及业务系统,从而使我国有能力利用静止气象卫星动态监测分析亚洲沙尘暴的结构与演变特征;

▼开发了基于源示踪技术的沙尘溯源系统以及基于GIS的三维沙尘显示系统,可跟踪沙尘粒子,追踪沙尘的主要源地。

最优化多模式集成沙尘预报

(利用最优集成方法,可充分集成各模式优点,有效降低预报误差)

2019年北京5月一次沙尘过程溯源

**《2019环境气象公报》发布 **

**助力蓝天保卫战 **

中国气象局上个月刚刚发布的《2019环境气象公报》显示,2019 年共出现15次沙尘天气过程,这个数据较*五年*均次数(11.6次)偏多。但从2000年至2019年的*二十年变化来看,我国沙尘天气过程次数整体趋势是降低的。

2000年至2019年沙尘天气过程次数

2020年,世界气象组织倡导传统气象向地球系统科学迈进,提倡从科研到服务以及业务的目标,提出了全球空气质量预报与信息系统计划——GAFIS(GlobalAir Quality Forecasting and Information System)。该计划旨在以全球协调和标准化的方式提供科学的空气质量预测和信息服务,并带动全球大气观测计划的监测和观测活动。亚洲沙尘暴预报区域专业气象中心将响应WMO的倡议,积极推进和落实基于大气成分观测的包含沙尘预报预警在内的空气质量预报体系建设,更好的为防灾减灾及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科技支撑。

更多环境气象预报产品

请参阅中央气象台官方网站:

http://www.nmc.cn/publish/severeweather/dust.html

往期精选


·END·

中央气象台科技创新服务

创新·绿色·共享

微信号:kjcx_nmc

我就知道你“在看”

posted @ 2020-05-26 16:07  中国气象科技创新_NMC  阅读(30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