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将至,这份地质灾害防灾避险指南请收好

更多精彩,请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我们!

细心的小伙伴一定发现了最近的联播气象节目中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服务已经上线了那么,什么是地质灾害?地质灾害如何预报?遇险该如何应对?今天就跟随成果君一起看看地质灾害防灾避险的那些事吧~

什么是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

地质灾害作为自然灾害的主要类型之一,分为天体灾害,火山喷发,地震、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其中,崩塌、滑坡、泥石流与气象因素有极高的相关性,因此地质灾害也常被称为气象的次生灾害。如造成重大伤亡的2019年的7.23贵州水城特大山体滑坡、8·10永嘉山体滑坡、2010年8·7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都属于由气象条件引起的大型至特大型地质灾害。2019年8月10日永嘉山体滑坡2010年8月7日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

目前,国家级的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业务主要由自然资源部和中国气象局共同承担,自2003年启动以来,已历经近二十年的发展历程:

2003

国务院《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发布

确定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应当坚持预防为主、避让与治理相结合和全面规划、突出重点的原则,并规定了地质灾害预报制度。

2003.6

国土资源部与中国气象局联合,国家级地质灾害预警业务正式发布

签署了联合开展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工作协议。针对暴雨诱发的山体崩塌、滑坡和泥石流发布未来一定时效内的气象预警,分为蓝黄橙红四个级别,分别对应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低、较高、高、很高。

2010

****国务院《关于切实加强中小河流治理和山洪地质灾害防治的若干意见》发布

提出“力争用5年时间,使防洪减灾体系薄弱环节的突出问题得到基本解决,防御洪涝和山洪地质灾害的能力显著增强,易灾地区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防灾减灾长效机制更加完善。” 气象局与自然资源部联合签署《关于深化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工作合作的框架协议》

2019

行业标准《暴雨诱发的地质灾害气象风预警等级》正式发布

规定了地质灾害风险由地质灾害潜在危险度、致灾概率、易损度共同构成。

在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业务开展过程中,国省两级气象和国土两部门联合预报,地(市)级业务一般建在气象部门,县级主要负责实况监测,预警预报来自于本部门上级指导。一旦预警发出,在积极响应当地政府的决策部署的同时,国土和气象部门会主动采取诸如组织加强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和易发区的巡查监测、群测群防等多种地质灾害防治手段,不断优化预测模型。

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技术方法

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方法主要有统计方法物理模型方法统计学和物理模型耦合方法
多年来,国家级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技术主要以统计预报为主,例如基于雨量的潜势预报模型以及基于雨量、地质灾害危险度的Logistic统计模型作为主要技术支撑,提供全国24小时预警。2014年后,产品精细化程度大幅提升,建立基于成灾机理的滑坡泥石流预报模型,即采用了分布式水文模型作为支撑(详情参见往期文章:当“气象+”遇到水文——成果篇)基于水文模型的地质灾害风险预报,大大提升了预报的精度。以2017年为例,地质灾害气象服务效益评估模型估测的地质灾害直接经济效益为5.7亿元,气象服务直接经济效益达36.3%。

自然资源部与中国气象局联合共建的3个精细化预报示范区

地质灾害风险该如何应对?

避免雨天出现在地质灾害易发区域:房屋不要建在沟口和沟道上、不要切坡建房、保护和改善山区生态环境,雨季不要在沟谷中长时间停留。▼下雨天在地质灾害易发区:尽可能避开河(沟)道弯曲的凹岸或地方狭小高度又低的凸岸;加强巡查,根据沟谷中松散土石堆积情况和降水量综合研判危险性;当出现地质灾害发生的迹象,如:河流突然断流或水势突然加大,并夹有较多柴草、树枝,深谷或沟内传来类似火车轰鸣或闷雷般的声音;沟谷深处突然变得昏暗,并有轻微震动感等,及时逃生。▼当遭遇泥石流:逃生时,向沟谷两侧山坡或高地跑;要抛弃一切影响奔跑速度的物品;不要躲在有滚石和大量堆积物的陡峭山坡下面;不要停留在低洼的地方,也不要攀爬到树上躲避。

结语:

汛期已至欢迎小伙伴们登录中央气象台官网实时查看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产品http://www.nmc.cn/publish/weather-bulletin/index.htm合理安排自己的出行和户外活动

往期精选


·END·

中央气象台科技创新服务

创新·绿色·共享

微信号:kjcx_nmc

我就知道你“在看”

posted @ 2020-05-21 22:08  中国气象科技创新_NMC  阅读(48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