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小黄衫的感受与想法

获得小黄衫的感受与想法



关于小黄衫

非常感谢娄老师和谢老师给予我的帮助与指导,小黄衫是对我这一阶段的学习的肯定。对于小黄衫,除去本身的因劳动生产所创造的一百多人民币价值外,其中的隐性价值才是最最重要的。首先,黄色是非常显眼的颜色,也印证了娄老师说的起带头作用,所谓的羊群效应,应该就是这样,在同学中,应该要有带头作用,在这门课程中,甚至在所有课程中,都要发挥积极向上,奋发图强的正能量。这才是小黄衫该有的含义。

我与计算机的那些事

上大学前用电脑时,觉得电脑就是打打游戏,看看视频,没什么不会用的。可现在(不说了,要落泪了......),从选电脑,到装虚拟机,再到用python编程,到现在的Nmap、GPG,每次受伤的的方式都不一样。遇到问题查百度,但我遇到的问题又经常与百度里的问题的回答不一样,所以又经常跑到神舟317找大佬。果然是学的越多,越觉得自己的无知[裂开]。好吧,上次装虚拟机时,一边听电脑公司的叔叔骂Virtual Box垃圾软件,虚拟化都不会自动检测,一边看他帮我装完了VB和VM。真的感谢所有帮助我和支持我的人们,不然,现在的我就不可能在写这篇感言!

不过,在这个学期中,在与计算机搏斗的过程中,我也确确实实觉得,跟她交往这么久,你越主动,你对她付出越多,她自然会听你的话,自然会有故事发生,代码嘛,一行一行慢慢敲,渐渐地你就会懂了。

聊聊心得

态度还是第一位的,先不管做不做作业,你愿意花时间在计算机和这门学科上,而且是不虚度的,真心实意地花精力在这上面才有成效。就像对于作业,能早做就尽量早做,空闲下来的时间便可以自己支配,想看看电影,还是看看书,还是再看看教材,逛逛b站(大课堂),都是可以自己选的。而不是每周日晚22点59分看着网页卡在那里,然后到了23点,看着圈圈继续转呀转呀转呀转呀。对于学习而言,本来就是不为了完成作业而完成作业的,就像是在第一节导论课上,谢老师问我为什么要选网络空间安全专业,除去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在浙江又招男生又招女生(其他专业只招男生或女生,让我以为......感觉被骗了),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是目前唯一有博士点的专业,而且现在又可以在电科院继续读。就算不考博,也要做好考博的准备,正如Steve·Jobs曾说过的,现在所做的事,只有在回首往事时,才会发现它们的连贯与意义。所以,必须要以高标准要求自己,是给自己选择的机会与权利。

其次,我觉得对于作业,还是要认真。必做的作业肯定不能在最后那天在赶,肯定要提早好几天,或者是在作业发布之前就可以提早完成了,这样赶赶,自己也就不会拖延,既完成了作业,又养成了我认为的好习惯。对于选做作业,不如把它看作必做作业,这不仅是因为少一分在云班课里都会落后,而且也是在有限的时间里学到更多的东西(怎么说一天我最多只有17个小时能用来学),这样,感觉才叫大学,而不是学院。我的初中数学老师曾说,大学,没有传说中那么轻松(对,加了部门感觉签了卖身契),要学得好,一定是累的。但是,如果能在学习中感受到快乐,而且这的确可以,岂不美哉!

再者,多参加一些相关的活动。华为的讲座嘛,去听,虽然有位华为的讲师乱讲。王小云院士的讲座嘛,去问,虽然这山东口音我没怎么听懂(隐瞒我听不懂内容)。学院的量子密码应用安全联合实验室嘛,去参加,对量子通信和量子密码的学习,或者说对相关学科的学习,都是有好处的。量子密码和量子通信,不懂,就去查,不经意间就会把通信和密码学的一些知识搞懂了;学计算机的时候,一不小心就会弄懂一些量子计算的原理。嘿嘿,生物和化学两个不同的学科都能结合成生化,何况是同一个学科里的不同方面呢。而且,参加这些活动和组织,自然会有一些平常学习中获得不到的资源,这呢,保密(作为国家JY密码人员的坚守),这些组织和活动,肯定对学习有好处。而且,忙起来之后,自然就没时间打联机游戏了(当然,游戏还是要打的,不过是在各位睡觉时)。

最后,各学科都学,感兴趣的都学。刚刚说过,不同的学科和方面之间会有联系。现在我在看康德的《纯粹理性批判》,里面的经验性、先天性等一系列感觉很高级的名词和逻辑思维,搞不懂,但是还是可以培养自己的逻辑思维与理性思考的能力,这对编程来说,不香吗?为了弥补我没选网课,我在iTunes U上找了一节耶鲁大学的心理学课程,对,全英文授课,同时也可以看看别人,理解自己,在学习工作中,把自己作为社会生物来存在,来生活,来考虑别人的感受,用户体验好的产品,总没错嘛(然而我并没编多少程序)。

Learning By Doing

这就是小黄衫上印的标语,去做就完事了,有什么好的想法,就去把它创造出来,编程一样,不自己去编程,看书是没有什么实质性作用的,自己去编写,才是真正的,尤其在自学时,自己去独立思考,去想为什么会这样,保持对万物的好奇心,多问几个为什么,然后去探究,自然,理解会比别人深刻。时间花进去。这门课原来就需要时间,慢慢做,自然就学到了。


附张小黄衫的照片吧

听说聪明人都爱穿小黄衫

爱因斯坦,都认识。右边的大胡子,贝尔。他身后的,贝内特。中间C位,海森堡,身旁是乔布斯和比尔盖茨。我搂着的是潘建伟院士。(原谅我第一次玩Ps)

那就这样吧。

written by 20202411 陈书桓【瓛】

posted @ 2020-12-30 20:07    阅读(111)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