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测试2021:第一次作业 -- 热身练习

案例1:

1.基本信息:Windows系统20H2及以上版本 dwm.exe(桌面窗口管理器.exe) 导致内存泄露 大量占用内存

 

 

 

 

 

 

 

2.描述:

①操作步骤:Intel核显驱动需要高于27.20.100.8190(现电脑上的核显驱动版本为:26.20.100.9611电脑出厂版本),同时只要正常使用电脑,或者电脑挂机时间过长会导致内存泄露,内存占用率最高可以到达电脑内存剩余容量上限,导致系统无法正常运行。

②原因分析:

(1).个人猜测:由于Intel核显需要占用内存充当显存,在低版本的核显驱动之中Windows系统版本会对核显的显存进行限制,所以并不会出现占用大量内存当显存的现象,而在Windows后续的系统更新之中会自动更新核显驱动,这就会引发上述的问题,也许是在后续的核显驱动版本之中,Intel为提高其处理器的核显的作用和利用率,对驱动进行升级时提高了内存的占用比重,又由于在后续的Windows版本之中并未对核显的驱动部分进行优化,所以导致了该bug的产生;目前的解决办法就是只有降低核显驱动版本,才能够暂时解决这一问题。

(2).根据多方查询资料,查询到知乎大佬整理的情报,较能说明问题:

作者:霧亥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29569646/answer/1579307553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现在可以公开的情报(我按大致时间顺序先列出来):

  1. 发现问题并反馈到论坛里的Cody尝试将英特尔核显驱动降级至26.20.100.7985,发现可以解决问题。
  2. Intel员工RonaldM在Win10 2004,intel驱动8681和8853中无法复现该问题。
  3. TurboTacho发现上述有问题的机器都带N卡独显,猜测是不是GPU切换的问题,结果后续validate评论没有N卡也出现了该问题。
  4. Cody测试后发现最新且无内存泄漏的驱动是8476.
  5. 虽然出现问题的人配置都在2004(20H1)/20H2版本,配合8587及以上版本的intel核显驱动,但是还是有部分人(比如intel员工)并没有发现该问题。
  6. MrX1980称在win10 build 21292配合29.20.100.9116驱动下并没有出现该bug。21292版本可能是未来的21H2版本。
  7. geminis3称LTSC 2019(可视作1809)配合8681没有出现问题。
  8. 评论区称10900X(无核显)也出现了dwm.exe显存泄漏。 由用户 确认: 桌面窗口管理器(dwm.exe)占用内存高怎么办?
  9. 微软在预览版21332中称发现了DWM内存泄漏。

因为除非特别设置,win10在更新系统时会一并更新驱动,几乎所有出现bug的用户都是在系统升级和驱动升级后发现内存泄漏的。即使降低核显驱动版本就能“解决”问题,也很难说是不是只有核显驱动造成了该问题。评论区10900X出现dwm.exe内存泄漏,更是说明了即使没有intel核显驱动也有内存泄漏。

如果有人在刚更新完2004/20H2后发现该问题,回退系统版本但不回退核显驱动版本后该问题消失,则可基本肯定是微软win10更新的问题。但是,由于并不是所有win10 2004、20H2用户都出现该问题,只能说win10更新可能是本次bug的导火索,并非直接原因。

当然,目前尚未见到AMD的CPU用户反应该问题,猜想可能是因为我一直逛的是这个Intel的论坛,所见的样本有偏差。如果出现AMD的用户也有这个问题,也能判断出win10更新是导火索。

另外,即使有用户的电脑存在这个bug,他们也不一定能发现这个bug。大多数人的开机时长和应用使用可能并不足以使得dwm.exe的内存占用高到影响正常使用的情形。内存占用高到一定程度时,主要体现为卡顿感,此时可能很多人第一反应是自己该重启电脑了,而重启对部分人来说恰好会暂时解决该问题。这意味着,这个bug的影响范围可能比我们看起来的要大。

转载自知乎——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29569646/answer/1579307553

案例2:

1.基本信息:Win11预览版21H2 (内部版本22000.65)explorer.exe循环崩溃及资源管理器会大量占用CPU及硬盘会导致系统卡死。

 

 

 

 

2.描述:内部预览版的Win11系统,在正常运行和在使用中文显示的Insiders会导致循环崩溃,开始菜单无法调用出,这时只能够强制重启才能打开系统,而强制重启又会导致另一个问题——强制重启会导致正在被占用的硬盘突然断点会导致硬盘出现物理不可逆的物理损伤。

3.原因分析:①资源管理占用大量CPU及硬盘的原因在网上查到的资料显示,是由于Win11自动开启了Windows聚焦(Spotlight)功能和家庭组功能,在win10系统之中也会出现这样的问题,而在Win11系统中由于是预览版,或许没有对这一部分的功能进行优化,这就导致了在CPU和硬盘的占用率在系统使用了一段时间之后会高达90%以上,而当Explorer.exe出现循环崩溃时并不能中断掉当前运行的设备,只用强制重启,而突然的断电就会导致硬盘的物理损坏。

网络上的更新日志来看,在后续的Win11更新之中微软似乎解决了这一问题。

 

 

 

 

案例3:

1.基本信息:赛博朋克2077(Cyberpunk2077) 1.0版本 “”黑梦”bug

 

 

 

 

2.描述:玩家在游玩赛博朋克2077中的“黑梦”任务时,大多都会遇到黑屏的情况,而在剧情之中,主角V的义眼被打坏了,这就导致多数玩家认为屏幕黑屏只有各式方块是剧情需要,所以摸着黑通过了这一关卡。

 

 

 

 

3.原因分析:在查询CDPR对赛博朋克的更新日志,及查阅贴吧等各种论坛后,并未发现导致该bug的原因,所以我只能猜测bug产生的原因:

①.画面之中出现红色视角的特效或许就是导致该bug的原因,极有可能是该特效的贴图在游戏的镜头中遮挡了前方的实现,这就导致镜头将其判定为亮度为0,所以就导致了在渲染时将画面全部渲染成了黑色的画面。

②.在剧情之中主角V的义眼被击坏,就这有可能导致在视角的判定之中镜头的状态被定义为关闭。

 

 

 

 

 

 
posted @ 2021-08-31 21:08  Mr_Oamgnoix  阅读(24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