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刚学.net的人在面临选择哪种语言的时候,经常会问的一个问题就是C#和VB.NET哪个更好?哪个速度快?
其实从本质而言,.net支持的任何编程语言最终都是翻译成IL代码,它们的运行的机制都是一样的。这样看起来似乎.net framework上运行的所有语言之间除了语法似乎就没有什么区别了,其实不然。其实每种语言都额外提供了自己的特性,或者有某些限制。而且不同的编译器实现也会带来差异。

今天在看书(Professional C# 中文版)的时候看到关于C#和VB.NET编译器上的一个小区别:
同样是+操作运算符,C#会翻译成IL的add指令:

      public new int Add(int val1, int val2)
      {
         
return val1 + val2;
      }



而VB.NET翻译成add.ovf指令。
   Public Shadows Function Add(ByVal val1 As IntegerByVal val2 As IntegerAs Integer
      
Return val1 + val2
   
End Function



那么add指令和add.ovf指令的区别在什么地方呢。我查了一下MSDN:
add.vof : Adds two unsigned integer values, performs an overflow check, and pushes the result onto the evaluation stack.
OverflowException is thrown if the result is not represented in the result type.
区别主要是后者会生成更多的本机代码来执行溢出检查,并且如果溢出会抛出OverflowException。这样坏处很明显,就是执行速度变慢,但是好处也有,就是代码比较安全:)

因此,某些代码C#编译器在生成IL的时候产生的指令会比较运行得比较快,而VB.NET编译器产生的IL代码比较安全。各有优缺点:)

其实是否进行Overflow的检查都是可以进行配置的(上面的只是C#和VB.NET的默认设置),在Project的Properties对话框中设置:
 
或者通过编译器的 /checked[+ | -] 选项也可以指定是否检查数值溢出。

另外C#还可以通过checkedunchecked关键字来指定是否检查数值溢出,例如

=  checked((short)(x + y));
posted on 2005-04-26 00:18  Laser.NET  阅读(8742)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