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的技术人生

技术改变世界
晒晒自己电脑里的常用工具

前阵子在顾磊的博客上看到他分享自己电脑上辅助软件的文章,觉得不错,于是决定也来晒一晒自己电脑里头的常用工具,分享促进进步,如果你也是个工具控的话,欢迎你也来晒晒。

Launchy——快速启动程序

两年前一个同事向我推荐了这款软件,一直受用至今。

image[3]

每天我都会无数次的按下Alt+空格,然后输入我要启动的程序的名字(大部分情况下我只需要键入程序的前两个字母即可),直接就打开我要的程序了。不用像以前在堆满图标的桌面上或者在臃肿的开始菜单中定位该程序了。

Launchy还支持插件机制,通过插件你可以实现快速搜索,快速计算等。不过这些功能我很少用到。

使用小技巧:

Launchy默认会检索开始菜单还有桌面等常用位置,于是当你键入程序名的时候可能会出来太多干扰信息,而且有时候程序的名字比较长,不好记。我个人喜欢建立一个专门用于存放快捷方式的目录,让Launchy只检索这个目录。然后为每个程序起一个好记的名字。

Everything——没有比他搜索得更快的了

以前我也写过文章(【推荐】史上最快的搜索工具——Everything)推荐过这款工具。自从有了这个工具之后,我就很少打开资源管理器来查找资料了。一个Alt+G调出搜索窗口,然后输入要查找的资料的关键字,以空格分开,例如我想查找C#相关的电子书,那么我可以输入“csharp chm|pdf”,半秒不用的时间就可以列出所有符合条件的材料了。

image

Everything还支持正则表达式,并且可以集成到右键菜单,实现对某个特定文件夹的检索,内置一个简单的Web服务器,允许其他人通过浏览器访问Everything进行检索。功能非常强大,而占用空间非常小,120G硬盘,索引也就几M而已。唯一的不足就是只能检索文件名和路径,不支持内容检索。不过话说回来,我们一天能有多少次用到内容检索呢?即使需要,我们也会到具体的软件里头去搜索。各司其责嘛。

Lingoes——小巧而强大的免费词典工具

相信很多人都曾用过金山词霸这类词典软件,体积庞大不说,还收费(现在是不是免费我就不知道了)。Lingoes是国人开发的一款非常小巧,但是功能非常完整好用的词典软件。

image 

它加上一些基本词典总体积也是十几M而已,算是非常小巧了。但是功能可不逊,屏幕取词,屏幕阅读等功能一点都不少,而且现有的词典质量也非常高,如果你硬盘大的话,你可以下个维基百科还有韦氏词典(需要几百M的空间)。而且他的界面也非常美观,让人用起来非常舒服。

Foxit Reader——Acrobat Reader的完美替代品

很多人都用过Adobe的Acrobat PDF阅读器。但是那个阅读器体积实在过于庞大,启动也很慢。Foxit Reader一面世就受到很多人的喜欢。因为他体积小,最简安装只需要3M。但功能一点都不含糊。最近Foxit Software公司又决定把原先收费版的Foxit Reader Pro给免费了,赢得了不错口碑。

image

Foxit Reader的渲染效果上次看到有人评测过,基本和Adobe的官方PDF阅读器不相上下。我个人的阅读感受也挺不错的。没有什么不舒服。功能上,因为我不怎么用过Adobe的那个阅读器,所以不知道是不是很全,反正我需要的都有了,包括文档目录,书签,注释,文字拷贝等。

StrokeIt——把鼠标变成程序的指挥棒

鼠标手势在很多浏览器中都非常流行,因为它非常直观方便,也特别适合懒人。StrokeIt把鼠标手势带到了Windows系统。 StrokeIt预定义的鼠标手势非常直观。按下右键向左拖动表示后退,向右表示前进,向右上方表示最大化窗口,左下方表示最小化。当你用着StrokeIt的时候,你会感觉自己像一个指挥家,挥动着指挥棒来指使你的电脑程序干活。感觉非常不错。

image

StrokeIt很强大,允许你为任意程序定制适合自己的手势命令。

Windows Live Writer——博客离线编辑器中的佼佼者

写博的人一般不喜欢在博客后台直接编辑文章,这是出于很多考虑。一个是容易因为网络问题造成文章修改丢失,还有一个是无法方便的上传图片,样式编辑不方便等等。离线编辑器解决了这些问题。而微软推出的Live Writer则是博客离线编辑工具中编辑功能最为强大的,而且还是免费的。通过插件还可以扩展其功能,例如我经常用到的Dynamic Template插件,允许你往页面中插入模板化的文本,非常强大,可以参考我以前写的文章Dynamic Template——非常好用的Windows Live Writer动态模板插件

还有两款博客离线编辑器ScribeFire以及Zoundry Raven也很有特点,其中ScribeFire是以浏览器插件的形式存在的,支持Firefox、Chrome以及Safari,允许使用css的方式来格式化文本而不像Writer一样通过Font元素来格式化文本,而且也支持直接粘贴图片;而Zoundry的文章管理功能很强大,这正是LiveWriter所欠缺的。但是这两者的编辑体验都不及Live Writer那样,真正做到所见即所得。这也是我为什么喜欢用Writer写博客的缘故。

OneNote——让我爱不释手的笔记本软件

当我第一次用上OneNote的时候,我就深深爱上了她——很抱歉,我用了这么肉麻的词,让你起鸡皮疙瘩了是我的过错。

在OneNote之前,我一直在寻找一款适合自己的知识管理软件,尝试过很多网上评价不错的软件,一般用不到两天就被我抛弃了,大多数是因为界面太丑陋,编辑功能太简陋或者不直观导致我没有使用的欲望。有一次看到同事在用OneNote做会议记录,我看着不错就安装了一个试试。体验完只有一个感受,“就是她了”。从此个人的知识管理,包括日记都是使用OneNote来整理了。

image

OneNote借鉴了我们传统的纸质笔记本的理念,把资料管理分为三个级别,笔记本>分区>页面。和其他电子笔记本软件不同的是,OneNote页面就像一块大画布,你可以在任意位置输入任何信息,包括文本信息,音视频信息,或者随处粘贴任何图片,绘制任何图形。如果你使用的是平板电脑的话那就更便捷了,你可以像在纸上一样涂鸦。这种整理资料的方式极大的释放了人们的想象力。加上不错的搜索功能,东西再多也不乱了。她还有一个对于办公一族非常实用的功能,就是实时会议共享。几个人坐在一块,只要有无线网就可以直接通过OneNote共享笔记了,而无须通过额外的服务器。可惜这个功能在OneNote2010中出于性能以及安全性考虑而被取消了,非常遗憾。

Firefox——浏览器中的瑞士军刀

作为Web开发人员,我电脑里头安装了N多种浏览器,IE8、Maxthon、Firefox、Chrome、Opera、Safari等等。每一种浏览器我都用过很长一段时间,其中Firefox是我个人觉得功能最为强大的,但是他的强大不在于他自身,而在于其背后庞大的插件库。这是任何浏览器,包括现在骨粉们所推崇的Chrome浏览器,都比不上的,至少暂时比不上。基本上我能想象到的和不能想象到的需求,都能在插件库中找到满足要求的(有点夸张喔~~)。所以说Firefox是一把瑞士军刀一点都不过分。

Fiddler——Web分析强力助手

做Web分析经常需要分析HTTP消息。Fiddler是微软推出的一款小而强的免费HTTP分析工具,关于它的介绍,我在以前的文章(【推荐】两款HTTP流量分析工具的比较)中也有提到。他的功能基本可以满足各种需求,如果不满足,你甚至可以自己编写简单的插件来实现。

Expresso——正则表达式工作室

Ultrapico Expresso是我工作中经常使用的一个非常强大的正则表达式构建、测试以及代码生成工具。它能够对你构建的正则表达式进行解析、验证,并输出解析结果,提供性能测试工具,支持C#、VB等代码生成,最重要的是,他提供了一个非常方便强大的正则表达式语法构建面板,即使你对正则表达式生疏了,也能在它的帮助下构建出你想要的正则模式来。而且,它还免费获取授权码,无需费心找破解了。软件里自带的帮助文档以及正则表达式库可以帮助你快速从正则菜鸟升级为正则高手。

Notepad2——你可以把Windows自带的记事本给扔了

很多人都不喜欢用Windows自带的记事本工具,原因是因为他功能过于简单,并且不支持大容量文本。我也从来不用。电脑里头有很多替代品,例如Notepad2,Notepad++以及UltraEdit32。这三款软件我都用过很长一段时间,UltraEdit32是处理大容量文本性能最强大的一款,功能和Notepad++类似,也是非常全面强大。但强大也带来臃肿,这两款软件的打开速度让我不是很满意。因此我习惯于使用Notepad2来作为日常的文本编辑器。他的功能在大多数情况下已经够我用了。包括设置文件编码,代码语法着色,正则查找等。而且对大容量文本支持也还行。至少和Notepad++是一样的。

Google Reader——让知识随时随地分享

看到这个标题你可能会一愣,因为首先Google Reader和上面提到的各式工具似乎不是一个种族的,再者,Google Reader不是一个RSS阅读器么,和知识分享有什么关系?

事实上,Google Reader已经成为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个获取知识、分享知识的工具了。

Google Reader和很多RSS阅读器不一样的是,他会保存RSS的历史内容。例如我才订阅了某个人的博客,这个时候从技术上来说,我只能看到该RSS的最新内容,但是如果这个RSS以前已经有人订阅过了,那么我就可以看到以前的历史内容。Google Reader只要收到有人订阅,就开始将数据保存下来。而且在Google Reader中,你可以随时和别人分享你阅读过的信息,而不必局限于Google Reader里头的内容。

image

你只要把上面这个“Note in Reader”拖放到书签栏上,以后当你在网上看到任何有意思的文章,你就可以选中一段文本,然后点击这个书签,就可以将该文章分享给你的Google Reader好友。

image

现在在互联网上获取信息是越来越容易了,但是信息的质量也在降低,如何从庞大的信息源中取出那些对自己有用的信息不是一件轻松事。查看别人分享的内容,可以让我们快速发现一些质量比较高的知识。同时,为了回馈,我们也需要把自己认为好的文章分享出来。每个人关注的兴趣面是不同的,这也可以从每个好友分享的内容看出来。有些人分享纯粹技术的很多,有些人喜欢分享一些有趣的新闻,有些人喜欢分享思维学习的一些理论。通过经常阅读好友分享的内容,你会对这些好友的兴趣有更多的了解,从而就能更有选择性的阅读信息。

我的Google Reader页面是http://www.google.com/profiles/114279556099966673203,大家可以在Buzz上Follow me,这样就可以在Reader中看到我分享的文章了。

——Kevin Yang

posted on 2010-07-20 02:55  KK2038  阅读(6850)  评论(3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