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学项目管理05:项目管理的目标

标题:项目管理的目标

1. 项目的多快好省

当我们接到一个项目任务时,老板或者领导会制定一系列目标要求,诸如要质量好、速度快、要省钱等等。

但就像海森堡测不准原理一样,满足一个要求就往往无法实现另外在一个要求。如下图,如果我们又想快又要省钱,其结果就是丑,如果要又快又好,就许多加大资源投入,结果就是贵,而如果又想省钱又要好,那就慢工出细活,等着吧。但老板说,我要又快又好又省,那只能默默憋出那个字:滚!

image-20210214162518725

更有甚至,某电商平台公开宣传「多快好省」,比前边的「好快省」进一步。但是据我自身的体验来讲,此电商只能算「快」和「好」,「多」不如某宝,「省」不如某夕夕。所以,某些目标其实就是往往只是我们美好的愿景,但真正全都实现的可能性极低。

u=1396081869,2930040300&fm=26&gp=0-redacted_dot_app

2. 项目管理的基本目标

话说上面某电商平台宣传的「多快好省」恰好就是项目管理的4大目标:范围、时间、质量、成本。

项目管理的基本目标就是在规定的时间内在批准的预算内,团队完成事先确定的工作范围内的工作,并使项目达到预期的质量和性能的要求。

这句话中,每个词都很关键,「在规定的时间内」是时间的限制,做任何事情都不可能无限的投入时间;「在批准的预算内」是成本的限制,不能超出预算;「事先确定的工作范围」是范围目标,我们不可能根据甲方的要求无止境地扩大需求的范围,「预期的质量和性能」是质量目标,做任何事情,完美都是无止境的,但我们的预期是达到预先规定的质量目标即可。

img

这4个目标中,时间和成本是最好理解的,简而言之就是deadline和money;范围和质量的目标其实有一些违背我们的常规认知。

在我们的传统思想中,多做些事情总归是好的,但是多做事就意味着「做的越多可能错的也就越多」以及「后期维护的责任就越大」。我们都不是决定聪明的圣人,做事情免不了出错,产品可能有考虑不周的地方,开发写的代码可能会有bug,这都是不可避免的,理论上只要出现问题或者错误就应该提供后期维护的服务。

举个例子,某个定制OA项目中,产品经理为了让OA更加好用,「擅自」给用户增加了一个短信提醒的功能来提醒用户对一些重要事项进行审批,这个功能并没有在合同条款中,只是产品经理为了方便用户使用加入的。交付时,用户对这个惊喜的功能赞不绝口,产品经理在某种程度上维护了企业的形象。但是某次用户没有收到一条重要的短信提醒,从而耽搁了一个重要的审批,用户怒而投诉。产品经理很无奈,哪知道不「擅自」加入那个功能了,原以为是锦上添花,谁知道是画蛇添足。

不要擅自扩大项目范围,锦上添花可能是画蛇添足。——狷介

再来说说质量(性能),虽然我们总在说「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以表示我们对质量的追求,但是人类的一大本质就是「说一套,做一套」。对质量极致的追求就会必然造成成本的上涨以及工期的增加。

还是拿软件开发举例,谁敢保证自己写的代码没有bug?如果要真保证没有bug,那必然就是反复地检查和测试,就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金钱。再说说我们日常用的智能手机,不同价格对应不同性能和质量的手机,千元机的性能肯定不如旗舰机的好,但是成本摆在那呢,「端多大的碗,,吃多大的饭」。

所以不要盲目追求质量(性能),适度就行,符合成本和甲方的要求即可。

人类的一大本质就是「说一套,做一套」。——狷介

3. 工期和成本的关系

直观的理解,在工作量相同的情况下,工期越短,通常就需要增加人力资源的投入,就到导致成本增加,反之,工期越长,成本就会越低。

但是,成本不可能无限的降低,它是有一个极限的,其实工期和成本的关系如下图:

image-20210214153609479

可以看出工期(时间)和成本的关系是一个微笑曲线,在工期比较短的时候,随着时间的增加,成本是降低的,但会出现一个成本的极值点,超过这个极值点,成本就又随着时间的增加而增加了。

微笑曲线的右半部分是由于我们企业日常运营的固定成本,例如公司内高管和职能同事的工资,再比如企业办公的场地和电脑各类办公用品的成本摊销,这些成本是线性的,无论手头上有没有项目,无论项目进行到什么程度,这些开支都不可避免。

当成本最低的时候,此时对应的工期称为「最优工期」,但由于项目的不确定性太多,我们很难控制项目在最优工期时完成。因此,我们允许工期在最优工期的上下进行适当的浮动,也就是我们的合理工期,只要在合理工期内完成项目,我们的成本都是较低的。

4. 项目管理的进阶目标

古人云:「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

而在项目管理中,当我们完成了项目管理基本目标后,当一个创业的小公司开始逐步成长成一个中大型公司时,其考虑的不仅仅是某一项目是否可以盈利,这就需要追求项目管理的进阶和高阶目标。

「产品经理学项目管理04:企业管理金字塔」中谈了企业的使命、愿景、核心价值观和战略,而这些最终都会落实到项目的目标上。

image-20210214155519092

项目管理的进阶目标包括:资源优化、各方满意和面向战略。

资源优化主要是对内的,企业内部的资源是有限的,如何最大限度地利用好这些有限的资源,创造最大的效益就是资源优化,例如某个项目中存在一定的重复性工作,这些重复性工作没有太多的技术含量和保密的要求,如果让自己人来做这些重复性工作就有些浪费了,这时候可以将这些工作转交给成本相对较低的外包,让自有的、成本较高的人力资源去承担更重要、更有技术难度的工作,这样就最大化利用企业的资源。

各方满意是对外的,项目不可避免会有许多的相关方,有些项目如果企业追求自己的最大化利益,就必然会让相关方损失一定的利益,但「人在江湖飘,哪能不挨刀」,不然「退一步海阔天空」,自己少赚点,也让相关的合作方赚点钱,真正实现双赢甚至是多赢,为未来持续地合作奠定下基础。

面向战略是对未来的,有时候企业在想开拓一些新的业务方向,第一步也就是承接一个新业务的项目往往是最难的,这时候就会出现「赔本赚吆喝」的情况,第一单生意就算自己交学费了,以极低的利润甚至是赔钱给客户完成,先让自己出现业绩,再慢慢开拓市场。

另外,诸如微信的诞生就是腾讯对移动互联网战略的布局,微信早期投入很大的资源,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没有盈利,这在很多传统行业是难以想象的。再如游戏行业,腾讯一口气出N款吃鸡手游,网易也不干示弱,也疯狂推出自己的吃鸡手游,生产游戏的速度连母猪都自愧不如,追求这么快的结果比必然会牺牲其他基本目标,比如投入更多的资源等,就是要将市场份额抢到自己的手中,这就是战略布局。

5. 项目管理的高阶目标

俗话说:「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

企业在追求生存之余,也得考虑考虑项目管理的高阶目标:以人为本、社会责任和环境友好。

无论是内部还是外部,项目管理都有许多人参与,我们要保证每个人的身心健康,不能为了项目的完成而去损害人的利益,这就是以人为本;项目管理还要追求社会责任,从某种角度讲,企业的一切都是社会给的,马老师不是也说过嘛「只要国家有需要,我随时可以将支付宝上交给国家」;另外就是环境友好,例如苹果公司就因为环保,不再附赠充电器,手机包装盒的体积能大大减少,运输消耗也相应减少,这样一来,每年的碳排放量可以减少好几百万吨呢[手动狗头]。

「脚踏实地」是为了追求眼前的目标,踏踏实实做事,「仰望星空」是未来追求长远目标,心怀理想,憧憬美好的未来。

关注本公众号「狷介」,回复【pm5】即可获得本期图片原始素材,往期回复关键词类推:pm1、pm2……

posted @ 2021-02-18 21:10  狷介  阅读(5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