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mcat安装与环境配置

Tomcat需要JDK的支持,由于我已经安装配置过了这里不做演示,有需要的盆友可以参考这篇博客。JDK下载与安装详细步骤

下载Tomcat

首先,进入Tomcat官网,http://tomcat.apache.org/,在左侧选择Tomcat版本,然后根据系统位数下载相应的压缩包。

安装

将下载好的压缩包解压即可,无所谓哪个盘,记得路径就行。

配置环境变量

进入系统页面,点击高级系统设置

点击环境变量

在系统变量点击新建,变量名为CATALINA_HOME,变量值为刚才解压后tomcat的路径。

编辑系统变量Path,在最后加上%CATALINA_HOME%\bin;(如果前面没分号记得加上分号)

接着全点确定就行了。

Tomcat启动和验证

windows键+R,输入cmd

输入startup.bat回车

出现Tomcat启动窗口说明启动成功(不知道为什么我的有乱码呀),若出现了报错或者一闪而过(启动失败),可能是你的端口被占用,Tomcat默认的端口是8080,出现这两种情况那么可以试试以下两种:
1.重启
2.修改端口号

(这里窗口中出现了很多乱码,其实并不影响tomcat正常运行,但看着碍眼所以找了修复的办法)

来到tomcat目录的conf子目录中,找到一个名为 "logging.properties" 的文件,打开这个文本文件,找到如下配置项:
java.util.logging.ConsoleHandler.encoding = UTF-8
将 UTF-8 修改为 GBK

保存后重启Tomcat,发现乱码问题已经解决了。

出现乱码的原因:
因为windows系统中,其命令行窗口在解码字节数组时,默认使用本地字符集(对于我们就是GBK),而tomcat默认输出的启动信息是通过utf8进行编码的,这就导致编码与解码所使用字符集的不一致,从而出现了乱码情况。

不要将Tomcat的窗口关掉,接着验证环境变量配置是否成功,在浏览器输入http://localhost:8080 出现下图则配置成功。

posted @ 2020-03-05 17:24  金刚铁屁  阅读(15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