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成功

也谈成功

我想博客园里大多数的程序员都和我一样,二十多岁的样子,谁都不愿意默默无闻终此一生,那么我们最关心的话题自然是成功、何谓成功、以及如何才能够成功。可能因为自己逐渐长大,慢慢得对于一些事情有了自己的看法,而近期我对脑子里原本模糊不清的思绪进行了些许整理,写下了这些文字。虽然我还不能称为一名成功人士,但我还是想谈谈自己对成功的看法,希望能和大家做点交流。

何谓成功

成功的相对性

在开始之前,我们先讨论下什么才能称得上算是成功?这个定义似乎从来就没有统一过:拜金主义者认为有钱、富甲一方就是成功;官僚主义者认为有势、权倾朝野就是成功;功利主义者认为有名、海内皆知就是成功;浪漫主义者认为有情、金屋藏娇就是成功;而更多的人,认为能够平平安安过一生就是成功。由于每个人的世界观不同,对于成功就会有着截然不同的看法。所以,你眼里的成功人士,可能并不觉得自己成功。比如说一个立志成为音乐家的人,由于种种原因,成为了一名闻名于世的画家,在所有人的眼里,他都是成功的,只有他本人会觉得很失败,他会想自己本应是一个闻名遐迩、才华横溢的音乐家才对啊。从这个角度来看,成功几乎总是相对的。

成功的绝对性

但是,成功也有绝对的一面。不管你是拜金主义也好、官僚主义也好、浪漫主义也好,当你成功的时候,总是你的目标实现的时候。所以,当你为自己设定的目标实现了,就可以说自己是成功的。而因为每个人的目标都不一样,所以你几乎永远不需要和别人攀比,衡量自己是否成功不是有没有达到别人的标准,而是自己订立的目标有没有实现。而我们一生最大的目标,实际就是我们常常谈论的理想。在我刚上高中的时候,学校聘请了一个人为全校师生进行演讲,演讲的话题是励志,目的是为了激励我们更加用功地学习。这个人的名字以及演讲的内容我已经完全不记得了,但我记住了一句话,他告诉我们什么叫幸福,他说“理想的实现是人生最大的幸福”。实际上,他的意思和我这里是一样的,远大的目标即为理想,理想的实现便可称为成功,成功了自然会幸福。

如何成功

在学校的时候,我不时会看到清晨在操场上怒吼“我要成功!”的人;在书店里一买就是三五本“成功学著作”的人;以及将“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这样的字句贴在墙上的人。我从来就不看成功学方面的书籍,我认为成功并不是太复杂的事情,成功的方法其实很简单,只要能掌握下面三点就足够了,问题的关键是:必须贯彻到底。

坚持

这里的坚持不仅仅只是坚持的本意,还包括两点:执着、专注。我有一个朋友,人很瘦,1.75M 的身高,却只有 112 斤重,见面得时候我常开他玩笑,说他找个女朋友都让人家没有安全感。有一天,他对我说“我决定开始健身,让自己变得壮一点”。三个月后我再见他,体重已经有130斤,身材也变得魁梧了许多,尤其是两块胸肌格外的明显。我惊讶他的变化,问他究竟是怎么练的,他告诉我:“没有什么诀窍,只有三点:1、我隔一天去一次,但是从不间断,如果某天有事,那么就连着去两天把上次的补回来;2、我只专注于练上半身的四个器械,其他器械碰都不碰;3、每个器械做2组,每组15个,不管再累,只多不少。”。坚持的要求就是决定做一件事情,就一往无前地做下去,决不动摇。

顽强

顽强也就是受挫能力和抗打击性,有的人是越挫越勇,有的人则会在几次挫折之后一蹶不振。对于一些人来说,顽强和坚持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一体的。很多人之所以没能坚持下去,就是因为不够顽强,或者说是经受不了挫折。我有一位同学,人很聪明,但是也很贪玩,大学毕业后找了家还算不错的私人企业做Web开发(Asp)。一年以后觉得公司没有太大的发展前景,就离职了,先是去华为面试,由于大学时期的功底不扎实,C++又长期没有接触,所以面试是大败而归。之后又找了家普普通通的私企开始做Asp.Net,一年以后,又觉得没什么前途,再次离职。然后又去了西安葡萄城应聘.Net开发,因为只有一年的.Net经验,再加上算法功底欠缺,面试再次失败。前段时间我跟他通电话,问他有什么打算,他说“我已经知道了我哪里不足,我决定停下半年不找工作,恶补数据结构、算法,年底考软件工程师。另外对.Net进行深入地学习”。我没有多说什么,但是心里明白,这样的人,成功是迟早的事情。

自律

自律应该是最难得的一个品质。自律的意思是说:当你为自己规定了一份计划,你会不会因为别的事情而改变。当你决定明早7点40起床读书的时候,会不会一觉睡到自然醒?当你在做程序的时候,会不会忽然想看看网易有什么新闻,或者是论坛有没有什么新帖?当你决定下午洗完衣服去锻炼身体的时候,会不会放不下手头的游戏放弃了最初的打算?我有个同事,他有个嗜好,就是“下电影”,为什么说“下电影”而不是“看电影”呢?因为他下电影的时间远远多于看电影的时间,当然不是因为网速慢,而是只要有新电影他就克制不住地想要下载下来,然后快进着看看好不好看,如果不好看就立马删掉。结果是真正认认真真看完的电影没有几部,时间全耗在了浏览电影网站和快进式的浏览电影上。有一天他终于觉得这样做把时间都浪费掉了,他决定不再下电影,但是采用的方法却很奇特:拔网线。如果有足够的自律,用不着这么做(他也意识到自己的自律不够,所以采用了强制手段)。自律的要求就是对自己定制的计划能够贯彻落实下去,不因诱惑和干扰而改变。

当你能够做到 坚持和顽强 的时候,会发现 自律 是最难做到的。有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是说一个人对于自然界有着天生的兴趣,最后成为了一名博物学家,当人们称赞他是一位科学家的时候,他说:“不,我只能算是一名学者,还称不上是科学家”。人们很奇怪,问他为什么会这么认为。他回答“科学家身上有一个我不具备的品质,就是自律”。

这篇文章写下来激励我自己,以及所有阅读到它的人,希望大家最后都能够取得成功!

posted @ 2008-05-12 00:04  Jimmy Zhang  阅读(13932)  评论(10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