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作业

一、《我与计算机》

1.我是计应193班的尚凯旋  

  从开始学习计算机已经有5年时间了。由于小时候比较喜欢玩游戏,所以就对电脑,对计算机有着浓烈的兴趣。因为高中上的中专,所以从高中刚到学校就已经开始真正的接触到计算机了,不过这时候却发现和自己想象的计算机不一样,觉得它是难而枯燥的。当时并没有喜欢上它。后来还是在一位老师的教导下,学到了一些基础理论知识。教会我如何正确去学习计算机。那时是第一次接触到了服务器、交换机,于是在后来对Linux产生了兴趣,还自学了一小段时间的Linux,当时是第一次对计算机这个专业开始产生了兴趣。可后来因为一些原因,还没等有成果,就先放下了。

  那时候学校学习的课程有Access数据库、网络应用、VB编程还有关于计算机组装维护的一些常识。

  来了大学之后,编程语言从熟悉的VB变成了Java,数据库从Access变成了Mysql,虽然原来的这些也算的是自己的基础,很熟悉。可很多时候却会影响到自己的思考问题的方式。

        刚开始学习时总是找不到自己到底需要学哪些东西。应该怎么去学。
       后来发现自己对原理类的东西比较感兴趣。于是在日后每次想要写一个程序的时候,总会先想想它的工作原理。才会去实践,并且在这个过程中,深刻的认识到了知行合一的重要性。单单知道一些原理,了解程序是怎么运作起来的,肯定是不够的,必须要和实践结合起来。不然之前所做的一些努力通通都会白费。
        到了现在,虽然自身所积累知识也只是仅仅够对付各种考试。不过比之以前,倒是也进步了很多。也逐渐的对计算机变得更加充满兴趣。
        学习的过程中常常会有枯燥有迷茫,但是假如能把这些问题处理的好,就会更上一层楼。

2.我是计应193班的赵晓明
  在学习计算机这个行业之前我对计算机的接触以及认知除了打游戏外其他基本为零,基本的电脑操作我也不会,电脑分C、D盘也不知道,后来上学选择了计算机这门课程,刚开始大一的学习过程中我先是了解了电脑最起码怎么使用,后来在学习中了解掌握了计算机的基办公功能office,这也是起步的阶段第一个了解的电脑功能,然后再后来的学习中我又了解了Java语言,这也是大学期间最主要需要学习的编程语言,Java是目前很流行的语言,语言严谨且功能强大,也是我第一门接触的语言,当时以为所以的软件都是这个做的,随着后来又接触到了python等另外一些语言,我才知道语言有很多种,但具体实现的功能差不多,也让我知道编程最重要的是思想,语言只是工具,知道了软件的开发流程等等关于计算机的知识,了解到除了语言还有web等前端技术是负责软件前端,有很多知识,每个都有自己的特点和用处,IT行业是一门比较热的行业,正真学习起来也是困难重重,而学这们课必须要学的精才能有用武之地,所以学习中必须要有一门自己学的比较好的语言,其他的可以去了解扩充自己的知识面,现在才处于计算机的菜鸟阶段,要不断继续学习,朝着资深程序员迈进。

3.我是计应193班的于智博 
  
我是高考之后接触到计算机的,因为我上的是普高,学校管理的比较严格,真正接触电脑的机会比较少,但是我也比较关注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会在学校买一些关于计算机的杂志,报纸等,基本上算是了解一点计算机方面的信息,但是基本上停留在宏观上的了解,没有深入到技术层次。但是我对计算机有着浓厚的兴趣,所以报志愿的时候我基本上都是选择计算机方面的专业,暑假也通过网络了解计算机方面的信息技术,看了很多论坛。到开学之后大一上学期,我们我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开展了网页设计,java基础,开始真正深入了解计算机技术,开始我的感觉就是真的挺难的,要学习和扩展的真的很多,因为是全新的接触要记忆的东西很多,所以当时还是挺苦恼的。同时老师还推荐了很多专业方面的书,去在课后阅读。我认为计算机的学习主要是算法的学习,要理解计算机思维,通过他们来而语言只是最最基础的东西,是工具。我们要了解客户的需求,通过算法设计出框架,然后用语言去实现需求。我接触的语言有java html css javascript python 数据库语言等,对算法基本上处于空白,对此还需要加强学习。

4.我是计应193班的卢文成

  最早知道计算机的时候是在小学的时候,那时候不知道什么是计算机,是我问同学之后才知道的,同学他们知道计算机比较早,我以前不知道计算机是干什么的,看老师在电脑上玩过小游戏,给我们放过电影,记得在电脑上看的第一部是堂吉诃德,影响很深刻。后来到了初中,同学们给我说了网吧,我还以为电脑只是用来打游戏和看视频,没有过多了解,感觉它不过平常。到了高中,面临升学的压力,同时自己也有了新的看法,平时在生活中也发现了计算机的种种便利之处,也看到计算机的广大发展前景。经过姐姐的介绍,说学习计算机有很大的好处,所以选择了计算机,报了自己现在所学的计算机应用技术,通过它学习了以前不知道的东西,比如java,javaweb和python,学会网页开发和数据库管理,这都是自己宝贵的财富。但是越学越会发现自己的不足,感觉自己什么都不懂,开始的时候一点都不会玩,直到现在对于计算机的硬件我也不是非常清楚,有时候经常网上找答案,来解决需求。对于计算机的了解,通过专业的学习之后我才知道计算机的厉害之处,也为自己学习计算机感到开心,虽然我现在在很多地方欠缺,不过我有信心可以可以学好,我对于计算机的学习有很大的兴趣,我感觉它像一个宝藏,需要无数人的努力去挖掘,我有幸可以成为其中我的一份子。

5.我是计应193班的万翔

   随着当今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人类进入了信息时代,信息处理任务越来越普遍,计算机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和深入,社会对计算机的需求日益增长。对于我们来说,精通计算机技术已成为我们发展的必然要求。
      通过老师的解释和在计算机上的实际操作,我学到了很多关于计算机的知识 ,知道了计算机专业的广阔 ,只有学习才能知道自己的缺点,不断提升自己,而通过这学期学习计算机逐渐弥补自己的缺点。
      经过一年多的学习,了解到了很多关于计算机的发展历史、专业知识及应用,知道了计算机的体量和难度,让我更加敬重这个专业,手里的电脑不再只是看电影,、游戏的娱乐工具,更是生产工具,是代码构建了整个信息化时代,作为IT人,我们要为这样的信息世界添砖加瓦,让它变得更加美好。
      希望今后在小组的学习中能够拓宽知识面,注重实践,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以便做到学以致用。

6.我是计应193班的王正浩

  随着信息时代的迅速发展,逐渐与生活的各个方面相互交融,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对信息的需求不断增加,而关于这方面的专业知识愈来愈受到社会的重视,因此我选择了这个专业——计算机应用技术。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我对这个专业有了新的认识,我们学习了java高级程序编程、信息专业技术、网页前端设计与开发、数据库应用技术、Java—web程序设计、和python程序设计。通过这些学习让我有了一些深刻的认识,但自我的学习不够充足,对专业知识的掌握不是很熟练,专业项目实训不熟悉。但我会以积极的心态面对专业,用心学习专业知识,
作为普高生,对于这个专业还不是很了解,但还是满怀期待的选择这个专业,现在又开了软件开发这门课,虽然对这方面的专业知识不够充足,但仍然要用心学习这门课程。

7.我是计应193班的何家俊

  我是何家俊,高考之后选择了计算机应用技术这个专业,今年大二,学习计算机也已经一年半了。因为之前都没接触过这方面的知识,之前对计算机的概念就是:可以打游戏,看电影,听音乐,网上冲浪。所以在没学习之前对计算机充满了好奇和期待,也很愿意学习这方面的知识。

  大一的时候刚开始学习的知识都比较简单,很轻松就能完成任务。后来慢慢的学的知识越来越多,才发现自己的计算机专业水平完全就是一个小白。而且大一下学期的时候因为疫情原因,没有机会在学校学习,而是以网课的形式在家学习,由于自己的懒散,导致这个学期的学习成果很差。
  所以在剩下的半年时间,要加倍努力,要学会把理论知识和实践操相结合,要勤加练习多总结,同时,也要去看更多的关于计算机书籍来丰富、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扩展自己的知识面。一步一步的努力前进,不忘初心,不负韶华。

 

 

 

 

二、《读博客观感》  

  读了学长学姐的博文,总是觉得自己在学习中做的的还不够。

  学无止境,学习是没有终点的。我们必须要时时刻刻保持着一颗愿意学习的心,拥有愿意去探索未知知识的决心。而不是对新知识感到恐惧。

  记得刚来学校的时候,老师对我们讲过,学习是一种信仰。我们要经常怀着这种心态去学习,才可以。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是不行的。所以下个学期开始前,我们打算好好补充自己的专业基础知识,“打好底子”。来应对下一学期的课程。和今后的工作学习。

 

 

三、如何高效学习?

    读《如何高效学习-斯科特杨》有感
如何高效学习从我们自己角度来说主要包括以下六个步骤步1.获取2.理解3.拓展4.纠错5.应用6.测试
  1.获取 获取就是信息进入我们的眼睛和耳朵,阅读、课堂上记笔记以及个人的种种经历都是获取。获取阶段的目标是获取的信息要准确,信息量要尽量压缩。
  2.理解 理解就是了解信息的基本意思,并放在上下文中联系,这是学习的最基本联系。
  3.拓展 拓展阶段是整体性学习中最花力气的地方,这一步将形成模型、高速公路和广泛的联系,从而获得良好的结构。
  4.纠错 纠错阶段是在模型和高速公路中寻找错误,这个阶段要删除那些无效的联系。
  5.应用 应用把纠错带入最后的水平,通过比较(知识)信息是如何在现实中运行的来进行调整,如果理解不符合现实世界,那么再多也无用。在这一步中失败的典型例子就是书呆子,即那些读书读得很好但是出了学校大门却茫然不知所措的家伙。
  6.测试 上述阶段的每一步都需要测试,测试有助于我们迅速找到学习中的问题所在,帮助我们改进学习技术,克服缺点。

而小组的学习我们认为要做到以下几点:1.沟通2.分析3.合作
  1.沟通 小组成员要充分的交流沟通,表达自己的看法,见解。尽可能的详细地交流任何可能出现的问题
  2.分析 分析出现的问题,并提出解决的办法,各抒己见,然后找出最佳解决方案。
  3.合作 小组长要根据小组成员的自身特点去分配任务,充分发挥每个小组成员优势·

 

posted @ 2021-01-22 14:53  Xiao旋  阅读(14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