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NET新增数据返回自增ID

一、情景引入

  项目需求:对于一个数据表(表A)的增、删、改全部要有日志记录,日志表(表B)结构 中需要记录表A的自增ID,这样才能将日志与操作的数据一一对应起来。

  对于删和改都好办,获取Model时都可以取到这个自增ID,然后就可以存入日志表,但是如果新增一条数据,应该如何获取到这个自增ID呢?不知道我有没有表达清楚,下面直接贴具体代码吧:

二、项目代码

  
1 string sql="";//这里写你的具体的新增语句INSERT.......
2 strSql.Append(sql);
3 strSql.Append("SELECT id  FROM [userblack] WHERE @@ROWCOUNT>0 AND id=SCOPE_IDENTITY();");//返回对应的自增ID
View Code

  其实这里还有一个简便写法:

  
1 strSql.Append("SELECT SCOPE_IDENTITY() AS id");//将上面代码的最后的一行替换成这个
View Code

  第一种写法应该是更严谨的,但是两种写法都是没问题的。

  SQL语句写好之后,接下来就是ASP.NET运行SQL了:

  
 1         public static object ExecuteScalar(string connectionString, CommandType cmdType, string cmdText, params SqlParameter[] commandParameters)
 2         {
 3             SqlCommand cmd = new SqlCommand();
 4 
 5             using (SqlConnection connection = new SqlConnection(connectionString))
 6             {
 7                 PrepareCommand(cmd, connection, null, cmdType, cmdText, commandParameters);
 8                 object val = cmd.ExecuteScalar();
 9                 cmd.Parameters.Clear();
10                 return val;
11             }
12         }
ExecuteScalar

  这里用ExecuteScalar命令,原因如下:

  最后用Convert.ToInt32()将上述方法的返回值转成Int型就行了。

三、原理分析

  大致说一下具体的原理,SCOPE_IDENTITY()是SQL SERVER的一个内置方法,他会返回当前你的表结构中那个自增列的最后一个值。这样当你新增一条数据之后附加上SCOPE_IDENTITY()这个方法并SELECT一下就获取到最后一个自增列的数字了。当然,如果没有新增数据,但是用SELECT SCOPE_IDENTITY()就会返回NULL。

 

四、总结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如有疑问,可以留言交流。

 

注意:SQL语句都要以英文的分号结尾,切记!

 

posted on 2018-07-16 10:51  JentZhang  阅读(2293)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