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一些技术图书编写、推荐、出版人员需要自重

2009-09-23 20:04  Jeffrey Zhao  阅读(21024)  评论(157编辑  收藏  举报

最近在互联网上出现了一个让我比较气愤的技术图书相关的事件,事情由《JavaScript征途》一书在51JS上的贴子引起,有人提出这本书的样张里出现了太多错误,但是慢慢的由于作者(即css8)的“死撑”,“事态慢慢升级”,一发不可收拾。

今早我看了hax写的炮轰这本书的文章,文章里的话写的比较重,可能是由,但至少有理有据,考证严谨,引用充分,而且我完全同意hax对技术内容的评价。刚才我奈着性子看完了原贴,基本感觉一致,作者为了面子死撑,自比于丹,亦将这本书比作脑白金,看了不知该笑还是该哭。

国内技术图书市场其实从来不缺这样的图书,而且这本书从质量上看应该也不会最差的一本。这次可能也是由于作者在论坛上的态度引起的,可以说作者本人一手将此书捧为了典型。不过这本书的确是典型,因为“推荐”这本书的人大都是业界著名人物,有头有脸,对于初学者来说的确是一个个高大的形象。但正是这些专家级人物,却联手推荐这样一本书,更有看了目录就写书评的情况,可见国内技术图书出版行业吹捧之风有多么盛行了。

我一直想,是不是有人可以获得每本书到底有哪些人推荐的情况,然后整理出来一定非常有意思。技术人员的圈子其实并不大,因此各专家普遍会遇到“盛情难却”的情况,于是在“盛情难却”之下不得不出手。事实上,如果联名推荐的专家团中,如果对书中的内容进行技术审阅的话,相信就能避免很多低级错误——就像现在这本书那样。但技术审阅是需要时间的,各位专家的时间自然非常宝贵,但是写推荐的时候,难道就不该把书“浏览”一遍吗?

写推荐和书评往往有一种方式,例如对于写ASP.NET的书,推荐的时候可以大谈特谈ASP.NET技术——ScottGu为“国内第一本ASP.NET技术”写推荐时就这样,虽然我不知道ScottGu在写这段话的时候是否知道这篇文章的作用是什么。在国内的小圈子里,推荐者则可以再谈谈与作者本人的私交以及对方在平时的表现,则内容又一下子充实了许多。

有人说,群众的眼光是雪亮的。我不认同,至少在技术图书方面。我认为,初学者最不擅长的东西之一便是判断一本书的好坏,所以需要专家来“引导”,但是如果专家自己不自重的话,又如何对得起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如果您关注一下就会发现,一些较有名气的朋友会给多本书写推荐序,但是在仔细观察一下,您还会发现,这本书并不是此人的专长。这也是初学者盲目的地方,一处牛,似乎就意味着处处牛。更混乱的是,在国内社区被当作牛人实在不难,可能只要找个话题,找本书来翻译一下,再学会装腔作势即可——真的,您也可以,很少有人会关注翻译质量的。而图书出版方看中的也就是个推荐者的名气,不过对他们来说这就够了。

国内图书市场已经很不健康了,虽然现在许多出版社、编辑和作者的努力都看得到,但是总有更多的书冒出来拖他们的后腿。对于普通人来说,有多少人会区分出版社,区分作者呢?因此,我真希望技术图书的编写、推荐和出版人员还是要自重,写不好书就不要写,出不了好书就不要吹,没看过书就不要推。图书产业虽然也早已商业化,但是这毕竟还代表了知识,有其特殊性,经济利益不该是你们唯一考量的东西。

最后,对于书籍的“消费者”来说,也要具有一定的识别能力。有时候,判断一本书好坏最方便的做法便是看看作者在短期内究竟写了多少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