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装+继承+多态

面向对象三大特性

封装:

Encapsulation是指一种将抽象性函式接口的实现细节部份包装、隐藏起来的方法。封装可以被认为是一个保护屏障,防止该类的代码和数据被外部类定义的代码随意访问。要访问该类的代码和数据,必须通过严格的接口控制。封装最主要的功能在于我们能修改自己的实现代码,而不用修改那些调用我们代码的程序片段。适当的封装可以让程式码更容易理解与维护,也加强了程式码的安全性。

继承:

单从纵向看,子类通过继承从父类得到部分功能,实现代码和功能的复用;当多个子类继承公共父类时,如需修改公共部分代码,则只需改动父类代码,提高了代码的可维护性。

  • 特性:
  1. 子类拥有父类非 private 的属性、方法。
  2. 子类可以拥有自己的属性和方法,即子类可以对父类进行扩展。
  3. 子类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实现父类的方法。
  4. Java 的继承是单继承,但是可以多重继承,单继承就是一个子类只能继承一个父类,多重继承就是,例如 A 类继承 B 类,B 类继承 C 类,所以按照关系就是 C 类是 B 类的父类,B 类是 A 类的父类,这是 Java 继承区别于 C++ 继承的一个特性。
  5. 提高了类之间的耦合性(继承的缺点,耦合度高就会造成代码之间的联系越紧密,代码独立性越差)
  • 优点:
  1. 良好的封装能够减少耦合。
  2. 类内部的结构可以自由修改。
  3. 可以对成员变量进行更精确的控制。
  4. 隐藏信息,实现细节。

多态:

多态是指对于客户端而言的同一个行为,具有多个不同表现形式或形态的能力。在编程中多态就是同一个接口,由于使用了不同的实例而执行出不同操作和结果。

  • 前提:
  1. 继承
  2. 重写
  3. 父类引用指向子类对象
  • 优点:
  1. 消除类型之间的耦合关系
  2. 可替换性
  3. 可扩充性
  4. 接口性
  5. 灵活性
  6. 简化性
posted @ 2020-02-20 12:53  JaxYoun  阅读(40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