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园精华集·Web分册》前言·草稿

 

前言

 

博客园是以.NET为主旋律的社区,然而在其“冰山一隅”,Web设计却又独领风骚,代表人物有鸟食轩、Cat Chen、阿一、丁学、爆牙齿、李战等等,他们在Web标准、CSSJavaScript上各有所长,在博客园留下了对Web设计领域的诸多美文佳作。

       很奇怪棕熊的手指有老赵两个粗,却居然能做出那么“灵”的JS效果而不费吹灰之力;很惊讶阿一连普通话都说不利索,却陆续推出了“震惊于世”的播客系列《阿一web标准学堂》;很佩服李战的八卦水准,居然能从JavaScript扯到和尚坐禅;而Cat Chen更是标新立异,大力鼓吹“欲练CSS必先宫IE”;最后,狂赞一下自己,因为原本想夸一夸上述这些世外高人,可是脑海里浮现的却是月圆之夜西门吹雪大战叶孤城的yy画面。

       是啊,难道大侠就不能秃头吗?更何况是只有几颗鲍牙!

在众多美文之中,爆牙齿的《重构之美》系列作为扛鼎之作,全部选入本书之中。他的文中洋溢着对技术的自信以及对完美的追求,末了,如果你能仔细的品味,还能感受到一丝凄美和淡淡的无奈。所谓曲高和寡——啥意思呢,就是说,毛驴嗓门大。

 

Web设计之一:灵感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但凡一个人达到了上述境界,真可谓挥洒自如、点石成金——也就是所谓的灵感,亦或是创意。这不是靠学习所能得到的,而是需要对生活的多多观察与接触,比如说,徜徉在西子湖畔,流连于淮海路边——自然与人文景观都是创作的源泉。时常看到一些让人心动的Web站点,一些点线色彩的简单搭配,就能使主题深入人心。

       说了半天,就是为了推荐一篇因为时间关系而未收录的文章:《无敌博皮 乾坤大变色》(作者丁学,地址http://www.cnblogs.com/dingxue/archive/2009/01/04/1367732.html)。据小道消息透露,丁学为写此文,放弃元旦长假与老婆卿卿我我,而一门心思忘我研究,终成正果。可见代码之中自有颜如玉。

朋友啊,希望你也能够拿起画笔,绘制出自己的蓝图和白云。灵感就在一瞬间,须臾,刹那。

      

Web设计之二:标准

       曾几何时,Web设计工作不如程序员。因为后者被认为是“真刀真枪”地编程,涉及了大量的业务逻辑;而前者,也就是美工,属于“鸡肋”的角色,可有可无,于是在薪资和地位上都是相对偏低的,于是,大量的美工转行做了程序员。

       但是,事实证明,Web设计并没有那么简单。

       为什么同样的HTML代码在不同的浏览器中生成不一样的界面呢?

       越来越多的程序员开始怀疑并抱怨工作的繁芜。于是终于到了Web设计师扬眉吐气的时候了。他们管这叫作Web标准并制定了一大坨共同遵守的规则,并使用CSS统一排版,并不断地进行重构。于是,设计和开发又各安其职了。

       这使我想到了一条哲理:随着生产力的提高,社会分工越来越细。

       本书关于标准的讨论,占了一本的篇幅,风格迥异但殊途同归。

 

Web设计之三:JS原罪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在软件世界中,脚本语言扮演的就是这样的角色,其中以JavaScript为代表。数起数落毁誉参半之后,随着AJAX的大行其道,这玩意儿居然摇身一变,也要封装设计模式了。弱弱的问,我们在实际的项目中真的需要么?我们的开发到底是方便了还是复杂了?带着这样的疑问,研读老赵的《挣脱浏览器的束缚》系列和鸟食轩的《在JavaScript面向对象编程中使用继承》,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毕竟,这两个老鸟都是这方面的Geek

       预计,将来的编程世界是属于脚本的,但是在理念上可能会有很大的变化。也许你会指出脚本语言这样那样的缺点,比如说自上而下解析性能较差等诸多问题。现在并不急着下结论,让我们拭目以待,也许明天,我们的开发工具也都是Web的形式了。

 

大道至简

       作为《博客园精华集》的第一个分册,本书并没有太多费解的概念,而是50余篇Web设计方面的经验之谈。我们并没有强迫大家必须接受这些观点,毕竟,Web标准之道——这个道字,是一种很玄妙的东西,没有固定的模式可以遵循。

 本书话题轻松明快,适合各年龄阶段、各层次阶段的朋友在各种场合阅读。本来这本书就是供大家在茶余饭后消遣之用,如果能达到这个目的,那么也就不枉编者和读者辛苦一场了。

       是为序。

 

                                                                                                         博客园精华集编委会

                                                                                                                       2009.5.12

posted @ 2009-05-13 00:02  包建强  Views(4059)  Comments(32Edit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