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王公众号】

论主数据的重要性(正确理解元数据、数据元)

主数据

标准定义

主数据(Master Data)指系统间共享数据(例如,客户、供应商、账户和组织部门相关数据)。与记录业务活动,波动较大的交易数据相比,主数据(也称基准数据)变化缓慢。主数据必须存在并加以正确维护,才能保证交易系统的参照完整性。

解释

高价值:

主数据是所有业务处理都离不开的实体数据,与大数据相比价值密度非常高。

高共享:

主数据是跨部门、跨系统高度共享的数据。

相对稳定:

与业务数据相比主数据是相对稳定的,变化频率较低。变化频率较低并不意味着一成不变,例如:用户更名会引起用户主数据的变动。

超越业务:

主数据的核心属性来自业务。例如:物料主数据,它有自身的自然属性,如:规格、材质,也有业务赋予的核心属性。

超越部门:

主数据是组织范围内共享的、跨部门的数据,不归属某一特定的部门,是企业的核心数据资产。

超越系统:

主数据是多个系统之间的共享数据,是应用系统建设的基础,同时也是数据分析系统重要的分析对象。

超越技术:

主数据是要解决不同异构系统之间的核心数据共享问题,从来不会局限于一种特定的技术。在不同环境、不同场景下,主数据的技术是可以灵活应对的。

主要作用
主数据是项目的最关键、最核心的数据,重点用来解决异构系统之间关键数据的不一致、不正确、不完整等问题。主数据是信息系统建设和大数据分析的基础,被认为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石。

应用范围

主数据在不同行业、不同领域都会有不同的定义,例如:医疗领域主数据的国标、行标、院内数据、系统字典。

 

元数据

标准定义
Mate data,描述数据的数据或关于数据的结构化数据。

解释
元数据是用来描述数据的数据,让数据更容易理解、查找、管理和使用。

例如:村里有个姑娘叫小芳,长得好看又善良。这首耳熟能详的歌,

我们分析一下,姓名:小芳、性别:姑娘(女)、长相:好看、性格:善良,住址:村里。

小芳是被描述的对象也就是我们所谓的实体数据,而姓名、性别、长相、性格、住址就是描述小芳这个人的元数据。

主要作用
元数据是帮助查找、存取、使用和管理信息资源的信息。

应用范围
元数据是业界公认的数据管理中的核心要素,做好元数据管理,更容易的对数据进行检索、定位、管理、评估。

元数据是建设数仓的基础,是构建企业数据资源全景视图的基础,清晰的血缘分析、影响分析、差异分析、关联分析、指标一致性分析等,是数据资产管理的重要一环。

 

数据元
标准定义
[GB/T 18391.1-2002,定义3.14] ,用一组属性描述定义、标识、表示和允许值的数据单元,数据元由三部分组成:对象、特性、表示。

解释

数据元是组成实体数据的最小单元,当然元数据也会被描述,定义、数据类型、允许值等就算是用来描述“传染病名称代码”的数据元。例如,用户联系方式中的手机号码,手机号为数据元,134****为数据元的值。

主要作用
数据元本身就是数据,一般用来对各行业的数据进行自身规范化的一个方法或一套指导的理论,规划好行业数据元之后,可以为行业构建出统一、集成的、稳定的数据模型奠定基础。

应用范围
数据元早期在金融、医疗等应用非常广泛,国家相关单位也出具了对于数据元管理的一系列技术标准和行业标准,例如:WS 363.10-2011 卫生信息数据元目录 第10部分

 

posted @ 2020-01-17 15:24  CTO老王  阅读(580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