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 userlist

  • Linux文件系统的三层抽象是什么?
    如下三个

    • 第一层抽象:从磁盘到分区
      分区可以看作磁盘或者是将磁盘看做分区
    • 第二层抽象:从磁盘到序列块
      块数组与字节数组
    • 第三层抽象:块数组到三个区域的划分(超级块,i-node,数据区)
      目录,文件属性,文件内容
      1. 超级块:文件系统信息
      2. i-node:文件属性——1.每一个文件都有一个i-node;i-node有固定的大小,构成一个i-node表
      3. 数据区:文件内容和目录数据

    一切皆文件
    “一切皆是文件”是 Unix/Linux 的基本哲学之一。不仅普通的文件,目录、字符设备、块设备、 套接字等在 Unix/Linux 中都是以文件被对待;它们虽然类型不同,但是对其提供的却是同一套操作接口。文件是一种抽象机制,它对磁盘进行了抽象。文件就是字节序列,每个I/O设备,包括磁盘、键盘、显示器、甚至网络,都可以抽象成文件,在Unix/Linux系统中,系统中所有的输入输出都是通过调用IO系统调用来完成。文件是对IO的抽象,就像虚拟存储器是对程序存储的抽象,进程是对一个正在运行程序的抽象。这些都是操作系统重要的抽象。抽象机制最重要的特性是对管理对象的命名,所以文件有文件名,且文件名要符合一定的规范。
    写出Cat userlist的过程
    要详述目录文件,i-node.数据块,要画图示意

posted @ 2022-10-23 14:58  岳华  阅读(1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