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 soap关系

http:是一个客户端和服务器端请求和应答的标准(TCP)。http协议其目的是为了提供一种发布和接收htttp页面的方法

一http协议的客户端与服务器的交互:由HTTP客户端发起一个请求,建立一个到服务器指定端口(默认是80端口)的TCP连接。HTTP服务器则在那个端口监听客户端发送过来的请求。一旦收到请求,服务器(向客户端)发回一个状态行,比如"HTTP/1.1 200 OK",和(响应的)消息,消息的消息体可能是请求的文件、错误消息、或者其它一些信息。

 

soap 协议:它描述了一种在分散或分布式的环境中如何交换信息的轻量级协议。soap在http协议的基础上,一个基于XML的协议。

不同:都是底层的通信协议,请求包的格式不同而已,soap包是XML格式,http纯文本格式。

 

关系:SOAP是个通信协议, SOAP在HTTP协议的基础上,把编写成XML的REQUEST参数, 放在HTTP BODY上提交个WEB SERVICE服务器(SERVLET,ASP什么的) 处理完成后,结果也写成XML作为RESPONSE送回用户端, 为了使用户端和WEB SERVICE可以相互对应,可以使用WSDL作为这种通信方式的描述文件,利用WSDL工具可以自动生成WS和用户端的框架文件,SOAP具备把复杂对象序列化捆绑到XML里去的能力。

posted on 2011-05-25 16:49  Ilin  阅读(15404)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